書單的啟示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陣子會因為待讀書單越排越長,閱讀速度卻不見提升而感到焦慮。然而,人類漫長歷史下思維巨量的產出,就算幼年時就開始追趕,也是趕不上的吧,更遑論是近年才撲入書海的我。
一邊和焦慮鬥爭,一邊因享受文字而降速,罪惡感就如潮水一點點漫上來,岌岌可危快要溺斃之際,還會想著自己這樣的焦慮是不是有點矯情。
而這樣的矯情是不是不明事理的自傲?在思考的迴圈裡繞上三百回,找不到終點。
直到突如其來的想開。像是每逢路口直覺左轉的車頭,視線忽然一晃,瞥向右手邊的小路,發現一間花草繁茂的店面、一處乾淨敞亮的街角、一面色彩鮮明的塗鴉牆。
一次、兩次,直到終於忍不住調轉車頭,駛入未知的小巷。
「以有涯隨无涯,殆已。」
或許我不是被書單追著跑,我是躍入書海,在其中徜徉。哪怕書是看不盡的,才好。正因書是看不盡的,才是人生一大幸事。
當我自認困守在一本書時,其實我是正在享受這本書給予的幸福。
當我耗時甚久才進入下一本書時,我是無縫接軌了另一個樣貌的幸福。
這樣想著,待讀書單越長,不就代表我的幸福能在未來持續多久嗎?
這樣快樂而幸福的事,如果只解讀出焦慮,就太可惜了,對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3內容數
閱讀,是打開生命的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