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退休 你準備好了?老黑準備好了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人只有在中年時具備所有保持智慧所需的五種感官。 -- 作家:艾倫
  • 邁入中年我不再吃搖頭丸了,我只要很快的站起身來就可以得到同樣效果。-- 作家:凱茲
從黑哥的第一本從CEO到樂活家,就一直是老黑的忠實讀者,也是黑哥粉。老黑從CEO退休華麗轉身為作者與街頭藝人。搭郵輪環遊世界更是羨煞人,讓我一直心生嚮往。也一路看老黑FB一路追蹤動態,老黑每每出版新書,我一定立馬手刀買進,欣賞黑哥又做了什麼大旅行,讓自己心態能一直保持著努力往提早退休的方向前進。終於能在39歲時,因為身體健康因素,勇敢地跨出離開大企業的工作,讓自己處於半退休半調整的狀態。除了讓自己身體恢復健康,更是一路觀察社會,細細思考未來的自己該怎麼走出自己的路。
老黑的早期的書一直很少談及自己的資產配置為何 ? 只有提及年輕時的股市投資慘痛經驗和後來在對岸買的房子,退休後賣掉獲利回台,選擇在高雄落腳的故事。可能也是台灣人的財不露白特性,老黑一直不愛談及這個話題。但在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終於有比較詳細的做法說明 : 黑哥的做法是長年期投資外幣定存,債卷型基金,大型企業海外債,或ETF,他的方法是看狀況調整項目和比例,而不是同時全部都投,而不碰別的原因是不懂,或回報過低,或風險過高。
也就是說上述的幾種配置所產生的孳息,就足夠黑哥夫妻倆過上不錯的退休生活,黑哥只需要專心的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就好。話說退休的資產配置與報酬率回報選擇,風險的承擔程度,在在都會因人而異。像黑哥的配置就不適合我,因為我一家四口的生活花費一定遠超黑哥夫婦兩個人,再加上小孩的教養花費實在很驚人。我的本金可能也比黑哥少很多,所以黑哥只需要4%的年報酬可能就夠了。
但我卻是可能需要年報酬到6%,才能打平家庭開支。所以我的配置主要大部分6成在股票與ETF上面,3成放在海外月配息股票債卷基金,及一成現金靈活運用。重點是投資組合需要符合能長期向上成長,以及風險波動是自己能承擔,晚上睡覺都能安穩入眠。我想這樣能夠持續穩定用孳息生活,不動用到本金還能隨著經濟成長就是我個人認為的最佳配置。
而老黑提出不要為錢焦慮大概只有一個做法,管理期望掌控生活 ! 什麼意思呢 ? 仔細觀察生活四周那些不為錢所困的人,你會發現一些共同點,就是他們的物質欲望通常不高,或許還沒到安貧樂道的境界。 但和名車,名錶,名包基本絕緣 ; 他們大都不在意外界的眼光,言談中很抱怨或是攀比 ; 他們對生活充滿自信,不隨環境變化起起伏伏。
職業生涯的前二十年老黑不斷告訴自己:等到什麼什麼時候,就可以怎樣怎樣!可是現在冥冥中卻有另一個聲音告訴他:你如果再不怎樣怎樣的話,另一個二十年很快就會過去,而什麼什麼永遠也不會發生!
所以停止一切的空想,讓所有的計劃想法及做法立即行動,相信未來十年後的你,會跟我現在一樣,感謝十年前勇敢踏出且立即行動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iluya
kiluya
39歲離開為生活而賺錢的職場, 為自由人生尋找學習各種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