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手套故事集 | 不迴避高挑戰的時空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是個不平凡的一年,因為疫情肆虐,學期還沒結束,我們就被迫回到各自的家中,我們成為第一屆沒有畢業旅行、也沒有畢業典禮的應屆畢業高中生。
高中順利畢業,緊接面臨的是學生時期最「閒」的暑假,整整兩個月,沒有惱人的暑輔,也沒有暑期出遊的機會,在新冠疫苗還未普及的日子裡,城市裡彷彿座落了一個個防空洞,整個市區上演了空城計,以往熱鬧的廟口鳥無人煙,戴上口罩,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從一公分變成了一公尺,以往的餐桌不再聚集家人們的笑聲,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等待被領走的餐盤。
時空背景限制了我們足上的行動,但並未牽制我內心對於新事物探索的悸動。 — 2021年 8月 31日日記
其實一直都想找機會好好紀錄從高中畢業後的暑假生活點滴,高三暑假最讓我感到自豪的一件事是發起「自律生活挑戰」,持續不間斷兩個月,為此當時還特別去買了日計畫表,透過縝密的規劃,每天記錄於 Instagram 的限時動態中,奇妙的是,在這個看似「沒戲唱」的假期,因為在社群上發起的挑戰而漸漸引起了迴響,每次打開當時的典藏紀錄時,都忍不住感嘆原來我可以做那麼多事情,每一分每一秒都覺得好有意義。
稍微統整了一下,橫跨七八月的行程除為了練英文聽力而看了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整整八次以外,最重要的三個行程大概就是提前在交大的網站修了兩門通識、自學程式語言Python,以及參加經濟部舉辦的AI產業實戰應用人才淬煉計畫。
七月時,我考了四門線上專科章考試,參加了線上羅浮大會及線上營火,還有科技部舉辦的科技女力線上講座,最大的收穫是接觸了「禮德旭」以及他們的夥伴,從一開始的跨界線上沙龍、跨界OST到後來的而立之年線上教育展,讓我深深的被這個NGO所吸引,一直很感謝有這段緣分,感覺自己又離教育更近一步了。
2021禮德旭而立之年線上教育展
八月參加了青年女性領導培訓工作坊、線上公衛議題討論,以及線上TFT講座和禮德旭的讀書會。最大的里程碑應該是在彩虹平權大平台的活動中,我運用Gather Town 、Padlet、Canva等平台打造了一個線上的彩虹友善虛擬展間。同時,也很開心自己在八月也多了兩個身分,一個是錄取TFT的招募推廣行政學期志工,另一個是成為禮德旭的會員。
2021青年女性領導培訓工作坊
這個暑假也嘗試挑戰修電腦和電腦繪圖,也養成了一些不曾有過的習慣,例如晨讀及聽Podcast,同時,也為自己添購了許多設備(平板、全套哈利波特小說、自己的書櫃),學習室內空間設計規劃,做了房間大改造,這一切的經歷到現在我都還是覺得好不可思議。
某天下午,我在 YouTube 演算法的推播下意外點進了一首歌的MV,這首歌叫做【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除了歌詞的真摯外,資訊欄的文案也一直深深觸動我,它是這樣寫的 :
這世界上有很多遊戲規則,是為多數人設計的,我們偶爾會忘記這件事。… 我想說的是:這世界會改變的,我看過這樣的風景,有點漫長,有點麻煩,但總會有少數人,從不迴避衝突,用最深的熱情對抗表面和諧的冷酷。「所有配不上這個時代的普通人,都在創造新的時代。」
如同疫苗的配給議題般,人們不得不去省思人道人權與資本主義的模糊界線,因為這世界大多的遊戲規則是為多數人(抑或強勢、掌權系統)設計的,但這世界是會改變的,我們如同螞蟻雄兵般群居在這塊土地上,日復一日按部就班的生活著,也許疫情打破了這份和諧,但人歸於創造的本質,我們可以跨出舒適圈,不迴避高挑戰的時空,去創造屬於自己世代的輝煌。
蔡璨霙
蔡璨霙
喜歡山海,喜歡孩子,喜歡攝影,喜歡聽故事,極度容易失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