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或其他地方的人)的十大令人討厭的行為 I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創作的靈感就是生活,所以今天有靈感了。
今天想數一數十大香港人最令人討厭的行為,如果我數到十樣的話,暫列七種。
對,這篇文章是在極度uptight、燥底(生氣、燥狂、暴怒)的情況下寫成的。
內有大量髒話,髒話潔癖者請現在立即離開!
designed by me on Canva

一、上了巴士上層之後呆站樓梯口

香港是節奏快的城市,現在說的是普通在城市全港十八區行走的巴士(公車)。1. 巴士停站、2. 隨便選一個位置、3. 坐下。而在 2 和 3 之間,接近3 或在3 之前,司機就會開車。但有些人偏偏喜歡在上到巴士上層之後,就站定不選坐位,令後面排隊走上上層的乘客全部站在樓梯間呆等。怎麼?想等巴士開車後,人們邊抓全樓梯間不好抓住的扶手當人肉骰子「一柱摮天」? 我心想,內心髒話橫飛:
屌你等乜撚野,有位你就坐啦仆街,知唔撚知後面全班人等你一個呀屌你!
(廣東話髒話,太有神粹,不能翻譯,the essence will be lost in translation)
最後,千言萬語只化作一句沒有耐性到想一把推開前面那個始作俑者(令後面的人全部因為太慢又不能在開車前坐下的那個人)的「唔該」。「唔該」在這裡本義是想叫別人借一借開位置的excuse me,但其實,在此情此景,就是「死開啦仆街」。

二、下雨在有上蓋的路上撐傘

有上蓋,你撐什麼雨傘?
前面的路會突然沒有上蓋,不想又開又收起雨傘那麼麻煩。
那可以!不過雖然你的雨傘沒有眼睛,但你有呀!還是你「盲撚左」(你媽的你是他媽的瞎了嗎)?看不見旁邊有一個正常高度的人嗎?你的雨傘一直往我這邊靠,還是往我眼球裡靠,我真的是「靠!」一聲。不小心避開你的話我連眼珠也險些沒了,差點兒要被你雨傘邊緣突起的地方一下子刮了出來。

三、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用speaker 聽音樂

你沒有帶耳機的話,我教你一個方法,把speaker volume 開到小到要把手機湊近耳邊才聽到的音量,然後把手機speaker 橫對著自己耳邊就會聽得鼠清楚,又不會滋擾到別人。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 何樂而不為?不為,是為不想為之,非不能也。
但這樣就聽得不夠清楚,也不夠「爆」呀!那你他媽的為什麼不帶耳機呀?!想聽音樂夠爆炸力,又不愛為別人設想,你這是什麼邏輯?!噢,抱歉,忘了你是沒有同理心的人,為他人設想從來也不在你的字典裡。
想乘車聽一下音樂而已呀?整輛車是你的嗎?
對呀,就是不是我的!也不是你的!為什麼你不能尊重別人享受寧靜的權利?我沒有禁止你聽歌,只是要求你注意聲量,很他媽的難嗎?你長那麼大的一個人,這樣一點小事也做不到嗎?想被人視為文明人,卻沒有文明的行為。要一人享受,不理別人感受,有錢坐的士呀!坐Uber 呀!聘請私人司機呀!

第四、排隊輪到你的時候思前想後挑三問四

現在疫情的陰霾籠罩之下,很多人都省吃儉用,最經濟實惠的午晚飯選擇,實屬兩三餸飯莫屬。排隊買飯,輪到你的時候,你說你要哪幾個餸菜,像在餐廳叫菜一樣,但分別是,後面等著你的人還有很多,餸菜早就放在你眼前,你排隊時都已經知道所有選擇,為什麼不早就想好吃什麼?輪到你的時候,挑三選四,整盤就是有蕃茄又有雞蛋,你叫別人只是幫你夾蕃茄?一盤瓜裡有翠玉瓜有節瓜,你叫別人只夾翠玉瓜,不如一盤紅綠豆裡,叫夾菜盛飯的員工只給你夾紅豆,好不好?
少人的時候當然沒所謂,反正顧客自己都覺得顧客永遠是對的,對吧;但「忙到打仗」的時候:
好心啲人就咪撚咁麻煩啦!買之前又唔撚諗定,揀呢揀路(選這選那),揀唔係唔得,咁你排嗰陣就揀好呀嘛!阻撚住晒!後面啲人係唔係唔洗買呀?!真係好撚嬲對住呢啲人。
去Starbucks 買咖啡的時候又是如此,輪到她/他了(男女都係咁仆街/ 男女都是這樣他媽的欠揍),對著餐牌左選右選,「洗唔洗每一款都沖俾你飲一啖先揀呀?!」(用不用每一款都先沖調給你試喝才再選?)餐牌上少說都有最少10種款式,等那個人研究完,我的咖啡都已經調好了。當然,只是心裡想,難道當街罵人。對著這些人,除了無奈就是無奈,都市壓力就是這樣累積出來的了。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新聞上什麼排隊打架打到「爆缸」(流血),為芝麻綠豆小事吵架,無日無之,其實我很理解。個人修為稍為差一點的話,上新聞的隨時就是你和我。

五、貪小便宜

做我們這一個行業的,或者別的行業,都見過太多「西客」了!「西」,字源自「閪」,本解女性下體性徵,然被人當作髒話之用,簡單解釋是意味著「西客」行為令人側目,理應被罵。
問有沒有減價這些是「例牌」,一定會出現,例如會問如果多補幾科或多補幾堂,會不會有discount 。你多補幾堂是想要進步,還是只是想便宜,想便宜的話,補一堂就算了吧!
如果本身有經濟問題,想便宜一點,我明白,但踏入社會大學後,看到的害群之馬往往更多。有一個學生聲稱自己家境有困難,但她手提著的,背著的,用的手機、身上各樣,都是不折不扣的名牌。就算不是名牌,也是有名有姓的牌子,港幣100絕對買不起的那種。然後,上司要求她拿出經濟困難證明,最後她亦拿不出,但結果課堂是照報無誤,她還有臉目報名,還坐在這兒,大模廝樣,一副「我就是騙錢未遂,那你又能拿我怎樣?行,我就用實價買你的課堂,給你賺錢,怎樣?」的模樣。有時,未必是小孩的錯,她沒有morality ,是誰的錯?可能是社會的錯吧,家長又怎樣會有錯呢?畢竟補習費都是從他們口袋裡擠出來,我們感恩也來不及呢!
另一個家長,因為行政出錯,他勃然大怒,彷彿那是無可挽回的天大的錯,但所有mistake都被修正好了的時候,他得勢不饒人,要求想老師免費額外幫她的子女多做一個小時的講解教學影片。好,沒問題,錯在我們,唯有當負荊請罪。然而,下一次上課時,我問他子女有沒有看影片,他們說沒有。
哇賽,本身的行政錯誤被補救後,根本就已經各不拖欠,你要乘勢多拿一點好處,我明白,也是為子女好,全然為了他們的學業,中聽嗎?但是,給了你影片你又不看。給了食練習又不做,覺得這樣只是人來了,腦袋沒有,靈魂不在,是真的能學習到知識嗎?好處是拿了就算,但這樣對當事人的學習根本沒有幫助,只是滿足了拿好處的快感,有意思嗎?做人做成這樣,還有臉生存在世上?不過,世界上光怪陸離,無奇不有,可能某一天我買了一輛寶馬之後,然後把它扔到海裡吧!反正,好處我是拿了,車是買了,但我偏偏喜歡浪費,不行嗎?你拿我沒轍!哈哈!

六、不知恩圖報

正所謂「施恩莫望報」,道理誰都懂,就像在你陷入不快時,朋友總會叫你「不要想負面的事」,愈聽到這一句,就只會愈聽到「想負面的事」。此謂「選擇性失聰」,相信不少人都曾試過有這個「病」。相同地,我知道補習原只是一買一賣,不需講什麼報恩不報恩這麼老土,客人付了錢,我就要教,只要他們正正常常,不會給我一記耳光之類或暴打老師之後的,我就要教,下課了,踏出課室,買賣結束,互不相欠。
當然,教得好,有的學生是會心存感激的,寫卡感謝我,過時過節給我一個月餅,去歐遊回來後給我一個鎖扣之類的,不是什麼奢侈品,但是一份我不能強求所以珍惜的心意,或者寫一張禮尚往來的聖誕節卡(通常我都會先寫給那一年還未畢業的學生),有些是什麼鬼也沒有給我,連功課也不交(如果你看到這一篇,對,我就是說你,哈哈!),但我們也做了朋友,所以有時很多事都不能勉強,「勉強無幸福」,迫他們讀書如是,迫他們與你做朋友如是。所以,有緣做到朋友的,在人大了,知道朋友難得,曾經知心的好友也可以因為不同原因離自己而去之後,就更珍惜得來不易,像忽然從天而降的友情。
不過,亦正因如此,幹了這行都五、六年,愈來愈接受了學生不感恩這種事。可能他們覺得沒有我,他們也能進大學,有我,只是錦上添花;可能有些人如上述所言,補習只如去街市買條菜,我付了錢,你給我菜,或者順道搭一棵蔥,是生意,明買明賣,我送一棵蔥給你,overrun給你,不顧自己的午飯時間和下班時間,甚至下班還在答問題,是一種貼地的香港人生活方式,香港人哪有不OT?只是生於斯,長於斯的「在鄉隨俗」,他們有部份人會心想,我又沒有迫你OT,是你自願的。這是真的,以前我做舊補習社時(舊東家),有些天真瀾漫(或說話不用腦)的年輕女孩曾對我說:「你生病可以不上班,沒有人叫你上班」,她言下之意是叫我不要說「我生病還在用心教你,麻煩你給我好好學」之類的話。做小孩真好,什麼也不用管,說句話,連別人的感受也不用管,家住銅鑼灣渣甸山,有父幹,不過可惜,沒腦幹。
另外一堆,本身成績絕對上不了本港大學的最低門檻,補習完之後一躍龍門,拿到比他們本身高很多水平的分數,公開試 DSE 後,一句「謝謝」的 message 也沒有。也對,如果他們本身不努力,我又有何用呢?所以,他們不感謝我,也是人之常情,對吧?
第三堆的人,就是本身可能只是30-50分的成績,學習能力有限,看到英文字就頭痛想吐的,有其他方面的天賦,或者數理很強但中英超廢,然後拉牛上樹般扯到上合格至60分,但很可惜,因為競爭激烈,未能考獲心儀大學,甚至可能連排名低一點的學系/大學也不會取錄他們,因為他們的中英文不合格(如30分上到45分,但仍然不達大學最低標準的60-65分或以上 [此計法是以100分為滿分及平衡各大學學系收生標準後的保守算法])。這也難怪他們不會感激老師,大概是連對學校老師他們也無感吧,他們只是覺得自己是來受苦的,反正在他們心目中的所謂老師也不能令他們進大學,感謝個屁!

七、表裡不一、朝令夕改

以前坐 office 做翻譯中介的時候,有客人叫我幫她計算每次Project的總字數,然後在每次工作完成前告訴她字數,然後因為她每個月付一筆過的錢,每次翻譯的費用就從這筆錢裡面扣,而翻譯字數會影響收費,所以她又要求我每個月底給她一份「報表」,詳細列出那個月所有工作的字數 break-down,和總字數,好讓她知道那個月翻譯了幾多字和實際上花了多少錢。我心中納悶:這些好像是他們部門該做的事,為什麼忽然落到我頭上了呢?我用不用幫她每個人部門賺到多少錢都幫她計一計?分明是她想偷懶!但在公事上,她是我們的客人,所以就借勢要求我們「幫忙」了。大概意思是如果你不幫忙,我就會投訴你,或者不找你公司做生意,這種事,我一個新入職員工怎麼擔當得起?於是,我就照做了。而且,我們老闆都很「大方」,曾公開表示有很多免費 job他都會接,也想我們接,原因是對方真的是或者可能是大客户,曾經或將會給我們很多掙錢的機會,所以如果要求不過份,我們都要做好人留客。
OK,既然你這麼說,我都要做吧?
如是者,我做了好幾個月好人之後,戲劇高潮來了!我們公司跟她公司發生了一些合約問題,然後老闆才知道我這顆小薯一直都在幫人家做免費勞工。他對我說:Shirley, you shouldn’t do this. Don’t do this next time. 我心想,之前你說這是留客的手段,現在跟人家出問題了,就叫我不用做,那麼我做了的事,可以變成薪水或假期給我嗎?那裡都有好幾個小時呢!
當然最後我是什麼也得不到,這位客人最終也要靠我老闆的翻譯服務,因為她是那種懶得再找別家,又想拿盡一切好處的人,所以她也留下來了。而我,都不需要再幫她做這些爛好人。而很多諸如此類的事件,都令我覺得難以適從,雖老闆君令如山,但朝令夕改,真的很難令人適應,所以經過種種後,我做滿一年就走了。
待續......

讀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課金:可以在這裡長期贊助我,如想選用payme/ FPS 等請用電郵聯絡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