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凌教會我的對內銷售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是不是也曾經被前陣子網路或電視瘋傳的「王心凌男孩們」那開心手舞足蹈的影片給逗笑過?剛開始節目製作單位根本不看好這位甜心教主,但一波回憶殺旋風,不僅讓節目關注度流量迅速提升,還能撼動該公司的股價!王心凌能最終奪冠,除了她本身的努力與實力外,她做好了許多業務或職場工作者最常忽略的「對內銷售」。不管是對上對下,或者是對待平行單位,舞台下的王心凌更令人感動。
王心凌暴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都嘗試用不同的視角來分析這炫風,也因為這樣我才關注起這個出道多年的甜心教主。剛開始我也質疑憑藉王心凌粉絲流量難道就能所向披靡? 那麼其他同期藝人的經紀人們難道不會提出抗議? 又或是其它粉絲們不會有所動作? 隨著賽事進行,我陸陸續續看著節目片段,我發現王心凌能最終奪冠,除了她本身的努力與實力外,她做好了許多業務或職場工作者最常忽略的「對內銷售」。
我個人定義的對內銷售就是指你自己在內部與同部門或跨部門同事間的關係,包含對上或對下關係,如果再放大一點範疇,你(如果是個人工作者)或者是公司,在同業界的圈圈裡的關係如何,這些沒有營業額的對內銷售,有時候往往就是你的轉機或者是危機。
透過節目的幕後花絮鏡頭(身為觀眾,我選擇相信這些幕後鏡頭是很接近真實樣貌的)來看王心凌對上以及對下,還有平行單位如何做好對內銷售,讓自己能夠順利贏得勝利。
對上:先吸引老闆注意力,才有機會建功立功。很多機會其實都是可以靠自己爭取或創造而來的。
節目中安排前ㄧ季的兩位女藝人分別領隊,本來就沒人看好王心凌,就算初登場引發的效應,也多半被當作短暫的花火。
帶領王心凌這隊的女藝人(以下簡稱老闆Y),在某次演出中安排王心凌與另一位歌手T合唱,老闆Y挑選具有舞台效果的搖滾吶喊曲風,這顯然不是王心凌的歌路,而是歌手T擅長的歌路,當大家覺得王心凌可能會拒絕,老闆Y還跟王心凌說:「如果你覺得太勉強,我們改歌也沒關係。」
豈料王心凌跌破眾人眼鏡,輕柔但篤定的說ㄧ句: 「我想試試!」這勇於嘗試的勇氣成功抓住每個人的注意,大家開始期待(也許有人等著笑話)她會如何跨越關卡。
在某次練習結束的夜裡,當大家都準備休息時,老闆Y和歌手T正在大廳閒話家常,突然聽到一陣歌聲傳來,老闆Y驚訝的發現王心凌除了和大家一起訓練的時間外,自己還在房間裡很拼命的練習。後來一曲激昂的「山海」演出,不僅讓王心凌替老闆贏得面子,更讓許多人對王心凌另眼看待。
許多人都以為要讓自己被老闆看見,非得抓到機會立下功勞,但事實上有些機會是要自己創造的,試著在平常工作中展現出敢於嘗試(挑戰) ,先抓住上司的注意,適度展現出自我鞭策的努力,當你讓老闆留下深刻美好的的印記(引發興趣) ,讓老闆覺得你不同(引發關注) ,等於間接為自己爭取到老闆願意將機會(購買行為)優先給你,到了此刻,先前累積的努力才有機會大鳴大放!
對上更要懂得巧妙銷售自己,才能比別人更有機會。
平行單位的銷售:有來有往,互相協助,也許貴人就在身邊。簡單的平行銷售就是凡事替對方多考量一分,那一分就包含尊重與體諒。與其汲汲營營防小人捅刀,不如創造多些美好的口碑,讓人覺得跟你共事很愉快。
幕後花絮中可以看見王心凌都是最早到練習室的藝人,而她與其他人的互動不管熟悉或者不熟悉,她始終保持客氣謙虛,沒有因為她的高人氣而展現出傲氣,在多次的合作舞台表演中,不管是挑戰自己擅長或不擅長的風格,她都透過實際行動讓同期藝人對她有好感,至少不會讓人反感。
職場上面對平行單位,特別是跨部門時,請記得替對方多考量一分,這一分涵蓋對對方的尊重和體諒,最簡單而實際的作法就是給予對方充裕的時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做事方法和步調,業務的步調永遠都快過其他單位,所以每天早上我都會把需要其他部門協助的工作,先知會給相關人,讓他們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分配,此外我也不去干涉對方做事方法,對我來說,我只需要得到最後的結果就可以了,反過來當對方需要我協助時,我則會盡快先把對方的事處理完畢,讓對方覺得我把他放在心上,如果真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無法優先處理對方需求,我也會告知對方我可以協助完成的時間,這樣有來有往的協助,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心領神會,但卻累積出「和你共事很愉快」的印象。
很多職場老闆考量升遷時,除了看績效外,也有不少會透過員工旁敲側擊打探口碑,你永遠不知道誰會捅你刀,與其汲汲營營防範看不見的小人,不如讓更多人願意為你讚美肯定,良好的口碑可以抵過萬刀啊!求貴人不如求個良好的往來互動。
對下:不只是我說你做,而是我們一起做。不要只是下指令的將軍,有時也要適度披掛上陣,與士兵一起衝鋒陷陣,成就部屬才是成就自己。
王心凌被選為隊長,就她自己的說法她沒想過會被選為三位隊長之一,這種心情我能理解,曾經在某個課程中,我也被選為隊長之一,揭曉的當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被選中。
隊長的首要工作就是組隊,必須自己去找組員,有的組員實力很好,可能會有兩三個隊長同時邀約入隊,這時候組員的選擇不在乎兩個面向:這個隊長實力很強大,跟著他應該有機會晉級;這個隊長好相處,跟著她如果有任何困難,他應該會協助我。即使有了隊長頭銜,組員在考慮投入隊伍時,都是來自於平常的感受與觀察,也就是前面我們提到的平星單位的銷售。
王心凌屬於好相處型的領導者,因此投入她隊伍的成員也許在氣勢上不是最強的,但顯然是最能夠互相合作的。練習中一度受傷的王心凌,當所有成員勸他多休息時,他只擔心影響團隊演出,堅持在最短時間內回歸團隊,當團員學習到困難的舞蹈時,身為隊長的她主動協助隊員,甚至在團隊演出中,都可以看見她會讓不同的成員輪流在舞台上變身為主角,如果不是因為賽制中有隊長之間的比賽,還真的會忘記他是隊長,而他也懂得善用自己的人氣與實力,在隊長競賽中的全力演出,不僅讓對手敬佩,更讓隊員信服。這也是王心凌的隊員能夠90%都擠入最後十名成團的原因。
以前我的師傅曾說:「教一個人從不會到會很難,教出一個跟你自己一樣厲害的人更難,但最難的是教出一個比你厲害的人。」教導也是領導的一部分,當你身為領導者,把部屬擺對位置是基本功,能讓部屬展現能力並支持,就是最佳的領導力,而如果能欣賞甚至成就部屬的領導者,增加的絕對不是敵人,而是一個值得令人敬佩的對手,因為對手的強大才能讓自己更強大。
領導的最好銷售,不是口頭下命令,而是適度的走入部屬之中,一起並肩同行。
王心凌奪冠不算太意外,只是增加更多人對她的喜好,但我欣賞她始終如一的態度,從出道到累積名氣,經歷低潮到現在的翻紅,他始終都從容面對,就是這樣的原因才讓他自己把許多的不可能都變成已經實現的可能吧!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王心凌教我的對內銷售
#銷售不是只有對外也要對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