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夫的小心付出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般人自我介紹會介紹自己的職業或興趣,某方面來說我是一名全職的學生,為了省錢,離開了學生宿舍,回家蹲在家裡,做研究,寫論文,也因為這個決定,以一名男性(各方面來說的男性),體驗到「家庭主夫」的生活。
  作為一名家庭主婦,我需要顧的東西很多且瑣碎,一天是這樣子的:在家人出門前起床準備好早餐,我通常會在先把要蒸的饅頭或蛋丟進大同電鍋裡,順道餵好家貓,我們都叫她姆姆,但其實她的全名是「霍恩.海姆」,她是一隻九歲剛減肥到6.9公斤的米克斯,之後再去洗漱。吃完飯後,就是一連串的整理,客廳、廚房、掃地拖地、洗衣服、有時候要去買菜,一路到中午,我可能可以睡一下,或寫一點論文,對,論文幾乎已是一種兼職,然後又快接近家人的下班時間,開始備料,準備晚餐(如果冰箱空了那就得再出門去買了)。晚飯後有很多東西要洗,洗完晚飯的鍋碗瓢盆,家人有時會嘴饞吃個甜點就會有新鮮的碎屑與包裝紙,有時是我私心希望他們健康點準備的蔬果汁,但總而言之,吃吃喝喝後又要繼續清理。有時候還會有額外的事項,例如:家人們的網購要取貨、貓咪要餵藥或看醫生,足繁不及備載。忙完我可以休息一個半小時,通常我會拿來洗澡,或是已經累得只能躺在床上划手機,等女朋友下班,可以視訊通話,但我其實聽不懂那些職場的事。十二點,準時睡覺。隔天重來一遍。
  這好像是理所當然的,我是家庭主夫嘛。被所有人需要著;又好像不是真的對誰來說很必要。重複、無聊且微小。
  初衷總是好的,像我,一開始體諒家人的工作辛苦,同時也感念自己被照顧,希望能多促進他們的健康,不論是飲食或生活;而真的浸泡在這樣的生活裡,才發現這的的確確是種以自我為燃料的犧牲。與世界明明白白地斷開聯繫,孤獨到只剩下孤獨為伴。這份孤獨太磨人,很容易因為一些小小的事情就轉移、傾倒到他人身上,投注給他者,這本是人性;但若行至此處,就沒意思了。所以即使孤獨很刺,也只得自己緊緊擁抱。但生活走到此處,那即使初衷良善,也沒再有力氣去堅持像愛這種柔韌的情感。
  今天是褪離這個身分的一天,於此我也有自己的小小決定。我得收回一點自己,謹慎小心的付出。因為這樣,或許愛就能去掉責任、孝順、或是其它莫名的標籤,就只是因為「我」,而我願。我願你健康、願你平安,也願自己能有力量,作為你們心裡長久安定的錨與港。
  願我能愛你。但我想,在那之前我得先成為我才行。
像日出一樣,重新從自己開始吧。
photo by chrismohring in Pixabay.
66會員
66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