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的時候,你都是如何面對?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氣對自己不利,已是老生常談。我們“不應該“生氣,或是輕易生氣,一旦動怒了,也不要延燒到日落。可是生氣的時候該怎麼辦才好?如何才能停止生氣?你有什麼秘訣嗎?

生氣的慣性

我們慣性的經驗裏,生氣都有緣由。例如:
  • 目的受到攔阻:我想去東,偏偏有人喊西。我努力工作拼加薪,卻不可得。
  • 覺得權利被侵犯,遭受不公平對待:排隊許久卻被插隊;共同努力的成果被某個人撿走全部的利益,遇到被誣告等等。
我們習慣性認知,生氣時必須對什麼人發作,糾正他們的過錯或解決情況,以避免同樣的事情重複發生。不過,生氣提示我們的還包含其他,甚至有可能對自我來說更重要的事!

太過生氣會誤導出假命題

韓劇裡Reflection of Self故事裡的女主因為心愛的男友突然一通道歉和告別的電話後消聲匿跡,感受到被拋棄的她痛苦鬱鬱幾年後,才震驚發現男友當時與自己身邊已婚的好姐妹暗地裡戀愛。氣憤不已的女主用盡方法折磨他們,與他們糾葛以試圖以她的方式處罰他們。然後有那麼一刻,當她近乎喪失性命的一瞬間,才警覺自己一直都在當他人生命的配角,沒來得及為自己的生命努力過,她捨棄自己的才能與時間,不顧一切只為了報復他人,到頭來虛度光陰。
現實中也有因對父母不滿而選擇做“會讓父母傷心的事“,卻漠視自己真正的渴望,喜好和擅長什麼。
憤怒這種情緒相當分心走神。生氣的時候,身體緊張蠢蠢欲動,頭腦噪音多,思緒與感受一片雜亂。難怪古人勸勉不要含怒到日落,生氣超過一天,會開始深入折騰我們的身心,影響做決定的能力。

生氣是因為我受傷了,但我不想說出來

生氣能製造出強大的能量,起到保護自我的作用。生氣的底層很多時候是受傷了,感覺自己不受肯定,造成精神上的痛楚。想想表露受傷的感覺,好像讓人感覺弱勢,也不想輕易讓人發現自己的痛處,所以以生氣替代,壯大武裝自己的脆弱。再往底一層了解,會發現生氣的根源與生存焦慮不安有關,必須消除某個人不肯定我的過錯才能鞏固自己生存的價值。有些憤怒還會引起關注,得到一些人的屈服或額外的資源,即便引來批評或不滿,但那也是一種肯定,不至於被漠視。反正表達怒氣比坦露心理有傷,有求於人更有利於生存,也因此甘受憤怒情緒舞動,而奔向假命題的道路,忽視自己真正的生命目標。何必為了他人的問題,付出自己的一生去較量去證明對錯?
在許多憤怒管理的理論和方法,我認為把憤怒等同其他負面情緒解讀成生命未圓滿的徵兆,是個相當有用的說法。
  • 不安全,才會想保護或武裝自己。
  • 因為軟弱,才更需要虛張聲勢。
  • 無法容忍他人,才會生出破壞或消滅別人的念頭。
我們感受的憤怒,其實是感受到內在生命不安全/軟弱和無法容忍他人的情緒。這些情緒告訴我們,有些愛的基本需求沒有得到滋養,我們可以做的是去滋養自己,不一定要花時間和精力攻擊或改變別人。
#表達性藝術治療#清理憤怒
0會員
5內容數
透過這些40+的反思、對話和觀察,希望能發現一些能夠落實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中,讓生命展開的方式。人生若只有生老病死,因循而逝,真的很悲傷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