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言佳句|你的情緒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格局,決定你的結局》#2 ×高敏感人五大處事之道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他有生氣的權利,你有不接受的權利




你的情緒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擷取一段何權峰作者內文)


「那個人為什麼用那種態度對我?為什麼對我說那些話?」

「我是不是做錯什麼?還是哪裡得罪他?」

「他憑什麼這樣對我!」

「為什麼我不該回嘴?為什麼我不該生氣?」

或許吧,但真正損失的是你,是你會失去平衡,是你在浪費生命。


「別人氣我我不氣,我若氣死中他計,氣得生氣無人替,不氣不氣不能氣。」


閒人|Kuiza文章所提,從他人為何這樣對我?焦點回到自己身上自己為何生氣?自己為何在意?自己為何難過?答案或能水落石出,自我覺察,讓這些情緒和雜念通過,得到釋放的管道,不是強迫自己放下,勉強是不會幸福的





正面思考




(擷取一段何權峰作者內文)

作者引用了一個小故事,佛陀在旅行途中,遇到一位路人,那個人用各種方法來羞辱佛陀,後來,佛陀問那個人:「如果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那這份禮物會屬於誰呢?

那個人回答:「屬於送禮的那個人。

佛陀笑著說:「沒錯!如果我不接受你的謾罵,那你是在罵自己嘍?」那個人摸摸鼻子就走了。



(思考)

小故事運用象由心生,智慧反擊,既不傷人也不傷心,小蝦身邊也有聰明的朋友,遇到不理智的人,一笑置之,在心裏取笑對方言行,反而覺得對方可笑,不為外界誹謗酸言所動。

小蝦衷心感佩,曾想效仿,可惜反應不夠機靈,刀言劍語攻來,第一反應像個海綿,默默接收,事後好似雷龍,腳踩到鐵釘,隔了2分鐘以上,痛感傳到大腦,驚覺好痛好痛!放鐵釘的人都走了,徒留自己黯然神傷。

小蝦本性直接坦率,經歷社會化,惟有親近之人,敢坦然以對。面對外在攻詰,心理學所提「戰或逃」,小蝦偏向「逃」,不敢傷害對方情感,腦袋陷入麻痺,人都走了,才感受到傷害,或是習慣正面承受,自己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結果一樣,傷害自我感受。試了不同方式,避免衝突,仍過不了自己內心那關,或許有人和小蝦一樣?是高敏感人(Highly Sensitive Person),怎麼辦呢?請看下一章。





批判性反思





身為高敏感人(HSP)

同時是投射者,小蝦容易受到波動與渲染,人的特質和天賦,或許能微調,本質上無法改變,「你的情緒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對於我們,情緒有時真不是自己的,練習自我覺察,良好的抒發管道,極度需要照顧好自己




人格特質可參考小蝦這篇↓





✔️高敏感是種天賦


不妨測看看你是高敏人嗎?




五感敏銳

濕氣重、不通風、太冷太熱,感受到異樣,馬上排除,我們是最強管家。

美食逃不過我們的味蕾,柔和清香吸引我們駐足,協調自然的家居擺設難不倒我們。

深入多元思考

視聽嗅味觸覺,感官經驗積累,知識深化,幫助我們提高深度與廣度思維。

高度同理心

望聞問切,察言觀色,放大感官,迅速掌握對方狀態,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未雨綢繆

思慮廣泛,五官敏感,幫助我們趨吉避凶,除非不得已,我們不會放任危機發生。

創意超群

想像力豐富,多元融合,天馬行空,創作能力強。






✔️高敏感處世之道



畫好人際界線

遠離有毒關係,避免當爛好人,無關的事及責任別扛,結交良師益友,互助愉快。

勇敢說出感受

釐清地雷區,若有人踩到,盡快真誠表示,不舒服難受的點,避免玩踩地雷遊戲,多踩無數次,忍無可忍,自己爆炸,傷人害已。

保護自己,愛自己

記取過往經驗,設下防護網。若須待在感官刺激人多場合,找時機離開透氣,保留Me Time。需要獨處空間,他人再重要,也沒自己重要,愛護自己,才能照顧他人

原諒自己

易悲天憫人,辦不到的人事物,常自我責怪,背負罪惡感。外在世界,與我們內在世界無關,外在的課題,他們自己要面對,盡人事聽天命,請原諒自己,和自己和解

必要的心理治療

遭遇重大事件,自我覺察轉換不及,發洩管道失去作用,甚至影響工作和生活,請接受心理治療。感冒發燒看醫生,心病自然需要專人醫,找到對的諮商師。




結語


小蝦感佩風象星座友人的機智灑脫,幽默化解危機與衝突,拿得起放得下。學不來用不著自慚形穢,請勇敢說出感受,別害怕傷人,別擔心被人討厭,提供相處手冊,愛惜自己,守護他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知己知彼,擁抱幸福



🐝您的鼓勵是小蝦創作的動力🐝

🦐喜歡這篇內容請按愛心❤️分享給身旁親友🥰留言互動💞

🦐喜歡小蝦請點擊追蹤🐾🐾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請小蝦喝杯咖啡☕️小額贊助

🦐找小蝦聊聊請至Monica Sya(小蝦)

🦐更多文章:職涯諮詢GO小蝦遊藍海被書海淹沒海底覺察

132會員
98內容數
CDA生涯諮詢師實習中|多重潛能者|創作者|ASI|投射者|ENTP|蜜蜂帶企鵝|咒術師+德魯伊+先知| *創作方向:職涯/生涯諮詢、書摘/書評、日記、生活、反思、日翻中、歌曲、隨心所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