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武器:哭与谦卑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缺了硫酸火辣的腐蚀性,味道如盐水的它居然可以如此巧妙地渗透每个人的心。
  打从出母胎开始,哭就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超级武器。婴孩用它来得奶,它那独特的声音可以在不知不觉中牵引爸妈买下自己绝对不会吃和玩的糖果饼干玩具。它的强力粘性可以修补任何破裂关系。当然,如果技巧性的在法官和老师面前使用,犯人和学生也可以比较有机会获得恩典分。缺了硫酸即时的腐蚀性,味道如盐水的它居然可以如此巧妙地渗透每个人的心。是因为它的原料来自于血吗?尽管颜色不对,对某人用泪水攻击时,是否如看不见的声波对耳一样,对心也顺便产生了一个共鸣呢?
回想起来,从小就是一位很会在亲情间使用它的高手。爱哭的我,总是可以得到我想要的。似乎大人被我所需要的同情及爱怜流出的泪水呼咙的团团转。为了得到“任何”孩童的妄求,我也甘心乐意无怨无地背负着爱哭的绰号。毕竟哭的投资报酬非常优渥,“软弱”地来到大人的面前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也许该怪他们丰富经验赐予的洞察力,终于“假哭”二字戳破了我的诡计。之后发功(泪)时必须更加小心,拿捏的不好,后果可是不堪设想。例如:自己明明贪玩,却理直气壮地洒泪把过错全部怪罪在母亲没有叫我回家的疏忽上。理直气壮的“盐水”却激出了皮痛的泪水。不过还是需要谢谢成功的妈妈失败多次的赐教,长大到后终于抓到诀窍,泪水必须与谦卑配搭才可以有效的攻破人心。
泪水+谦卑=攻破人心
为了证明这个公式是对的,在婚姻和家庭中,"水"流量特别多(其实应该是失血),都是为了挽回人夫和人父的形象。被“男人有泪不轻弹”的魔咒困绑了一辈子,为了保全自己的尊荣/尊严,我必须在爱情和家庭教育中挣脱锁链,一定要尽办法谦卑地挤出泪液。
经过人生几百场哭戏的锻炼后,自己越演越精,毕竟孩子和老婆的关系还是血浓与水,掌声后总是有一种无言的失落感。是一种独特的哀叹声提醒我重新分析自己写的“完美”剧本。也是一种在人性中找不到的能量。祂带着可以看透我心来问我问题:“你哭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谦卑还是骄傲?忏悔变柔还是更刚硬固执?。。。“ 当下我才愿意承认其实是在玩弄家人的感情,同时骄傲手也玩弄着谦卑。之后,我居然嚎啕大哭,不是有所为而为,而是在一个非照本宣“稿”的情景下。被真正谦卑的泪水的洗涤后,我开始探索此音的来源才发现是来自圣灵上帝的灵。
照樣,聖靈也在我們軟弱的地方幫助我們,因為我們原不知道該禱告些甚麼,但聖靈親自以無法言喻的呻吟(整本圣经只出现一次)為我們祈求。 (Rom 8:26 CCV)
祂"呻吟"是因为祂早已体会我造假爱的苦衷吗? “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v.22)。
人世间中充满着不同的痛,光是医学上就好几十种。最痛的绝对不是那个不听使唤的膝关节,人与人之间的伤害更痛。恼羞成怒出口的一句咒诅可以轻松让一个关系痛一辈子(箴言15:1)。但是有一种痛是“无法言喻”的,也是圣灵对我所发出的那个声音。作为上帝的灵,祂需要/我配祂为我流泪吗?又不是人被七情六欲所困,何况上帝是最终得胜的万王之王(启示录21)。这么好的结局,为什么还需要如此的难过呢?
司提反的这篇讲道点醒了我:“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悲叹的声音,我也听见了。我下来要救他们(使徒行传7:34)。是上帝的同理心使得祂谦卑自己来经历我人生的苦痛,穿穿我的臭鞋。当我在罪中打滚时,祂悲伤的程度难以用文字来形容, 所以祂决定差派他的儿子耶稣道成肉身来为你我流下谦卑的眼泪,也成为上帝的改变人心的另类武器(约翰福音11:33-35)。
与圣灵一同哀后,居然变的更容易哭。不过这次乃是带上帝的另类武器,像耶稣一样用谦卑的泪来改变每个人的心。          
          由衷感谢程晓荣弟兄分享的启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