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談談情緒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和大家談談情緒,其實情緒這東西真的很複雜,Tomo自己對情緒這東西都還是在學習階段,不是說我情緒不好,雖則情緒也沒有好壞之分,而是正在學習如何釋放自己的情緒,例如好好的哭一場。本身自己是一個比較少哭的人,最多都是熱淚盈眶罷了,遇上不公不快樂的事,都很少會流淚,我個人是喜歡用睡覺釋放,在夢中做一點疏導和處理,通常睡醒一覺會好點。
哭是疏導情緒的捷徑
不過最快的捷徑當然是哭啦!很多時候我們都很介意身邊的人知道自己哭,感覺很軟弱似的,好像被你發現我的弱點,其實哭對自己很有幫助,最近上不同老師的課,他們都很鼓勵我們哭出來,加上越來越多人留意情緒這回事,有一次到書店看到一本書叫"點解學校冇教過情緒科?"可能因為世界不容許我們做一個有情緒的人,你要EQ高,不準哭!導致今時今日很多人走到這地步(抑鬱,自殺等等),你可以一個人靜靜地哭,也可以放聲大哭,你可以哭一分鐘,也可以一小時,哭得久不代表你是廢,不代表你不能控制情緒,相反這樣才可以跟情緒相處的上策,哭到有一刻不想再哭時,就有由放下,也可以疏理自己情感。
不哭就沒事嗎?
很多人以為不哭就等於沒事,其實哭出來反而更好,如果情緒不處理,以為時間可以沖淡一切,做別的事情分心一下,這些情緒垃圾會慢慢地填滿整個馬桶,你以為不打開蓋就沒事,不會再影響到自己,一但有任何東西觸發到自己時,打開的馬桶蓋便會發出惡臭,去到極端情況,未必可以一時三刻清理得到,兼有可能崩潰,即使不打開馬桶蓋的情況下耐不耐都會有一點點滲透出來,也足以影響到你日常生活。
怎樣才容易地哭?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Tomo一樣想哭但哭不出來呢?可能慣性堅強吧?覺得在別人前哭很丟臉,通常朋友看見你哭,都會叫你不要哭,弄得自己很不對似的。種種的原因讓自己的感覺越來越遲鈍了,我們可以試下靜下來問自己,因為什麼事憤怒?例如今天吃飯時有人把飲料倒在我身上,便讓我嬲得怒髮衝冠!對其他人來說或者這是一件小事,為什麼會讓你如此激動?背後原因是什麼呢?因為對方沒有說對不起?為什麼不說對不起會讓你這樣生氣?因為我覺得對方不尊重我,哦~原來你一直都不被人尊重,所以你生氣不是因為飲料倒在你身,而是對方不尊重你,那你之前是否有發生過一些讓你有種不被尊重的事呢?就像洋蔥般一層一層打開就看見核心的事,慢慢情緒就可以釋放出來,哭就便得容易。
有時候見到個案哭時我都會感到很開心,因為我能讓對方覺得我是安全的,可以把情緒盡情放出來。最近我都在學習中,平時看電影時會感觸落淚,疑於身邊有人又性嚇壞他們,所以都忍住了,不過現在學習放鬆一點,拿電影做點借力,找一個比較合適流激的理由好好地哭。
為什麼有情緒?
其實大家知道情緒是什麼一回事?情緒是你對一件事有看法,就會產生感覺,感覺帶來情緒,我用剛才飲料倒在身上作例子,這件事上引發你內在認知用什麼方式解讀再產生這一種情緒,所以我們根源就是內在認知究竟發生什麼事了,最簡單做法就是覺察自己用正面還是負面的形容詞就會略知一二,然後就再深入了解為何會有這種認知,其中一種認知來自於我們大腦,頭腦喜歡想好的東西,什麼是好的東西?小時候被教育成一位乖的小朋友,要聽話不準哭,咁爸爸媽媽就會錫你愛你,慢慢長大後你會記著如果想人愛想人錫就要乖點,忍耐一下,做一些討好別人但自己不開心的事,從而慢慢積壓,這就是童年事件產生出來。
跟情緒切割
很多大師例如奧修都說過,情緒不是屬於我們的,是我們給予其意思。利用觀照的方法,觀察念頭,怎樣呢?要練習的,例如先把自己幻想成馬路邊的行人,馬路上有很多車經過,車子怎樣走其實不關你事,你不是車,也不是駕駛員,我們的念頭和情緒就像車子一樣,來來去去,我們做的只是觀察著一個念頭和情緒的出現,不要做任何批判,贊成或反對,由它來由它消失,日子有功之後就會慢慢體會到那股寧靜。
如果今集內容可以幫助你或身邊朋友,記得分享給他們,也很歡迎留言討論哦!
詳情可以點擊以下收聽廣東話版的內容:)
Instagram: shantivibes_hk
Spotify Podcast: Click here
Apple Podcast: Click here
YouTube: Click her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靈靜 Tomo
好・靈靜 Tomo
創造 體驗人生遊樂場 請提醒你自己:我們是來地球旅遊、出差、學習、考察兼玩樂的實習神明。 透過我地肉身來地球學習,經驗人生各種事物,學習做個地球人。所以放鬆點看待人生吧! 這裡是創造和體驗人生遊樂場,為大家打造更好人生,也有放鬆冥想練習,希望幫助到各位來地球遊玩的小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