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生命是她優美的歌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望著她的淚毫無痛覺地落下,我的心似被抽重了一拍,是某個熟悉的旋律,那是生命的曲子,有高音與低音,像她以往優美的歌聲一樣。

這一年的小年夜傍晚,N打電話來說現在必須見我,聽平常中氣十足的她話筒裡微弱的聲音,我擱下打掃工作等待她來。一個很緊的擁抱後,我們找一處國小旁的涼椅坐下,聊現下生活遭遇的難關。不記得我說了什麼重量級的話,她的淚流淌下來,安靜無聲地。

「其實事情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糟…」,時常我們用負面的尖銳工具在黑暗中鑿洞,像是在滿足生命裡某種悲觀的需要。如果自己無法停止這份頭疼的挖掘,還得仰賴信任的朋友將工具拿走,在黑暗中靜候,等明日的朝陽再一回無私照耀,以另一種樂觀的需要。

我想到蔡志忠的《漫畫心經》裡的一篇【實相看不見】:

  父親:把這袋鹽放進水桶中。
  兒子:是,鹽放進水桶了。

  父親:再把鹽拿出來給我。
  兒子:是,…鹽統統不見了?

  父親:嚐嚐水桶表面的水味。
  兒子:是鹹的。

  父親:嚐嚐水中央,看看什麼味道?
  兒子:也是鹹的。

  父親:嚐嚐水底的味道看看?
  兒子:還是鹹的。

漫畫結論寫著:「真理藏於微妙的本質裡,雖然看不見,但事實上確有這東西。…像鹽溶於水中,從裡面看不見,從表面也看不見,你只能體會、實踐。」

淚也是鹹的,溶於悲傷與快樂裡,悲傷過更能敏銳發覺快樂的細微,以不同的感受細細品嚐。如果淚水是悲觀的需要,慶幸我們很快就會有樂觀的需求,就像N與生俱來優美的高音與低音天賦,出自同一首生命樂曲,在體會與實踐中感受。



126會員
319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