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是表達自己的珍珠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我是個天生愛哭的人,聽母親說過,我從小就很愛哭,上了小學一年級,坐在教室裡,無緣無故就哭了出來,這僅是母親的口述歷史,因為我一點記憶也沒有。
長大後,聽音樂,聽到觸動我的旋律或歌詞就會掉淚;看書,看到感人的地方也是,例如像:讀奇幻小說「哈利波特」中,史內卜教授失去生命的那段內容,一邊看一邊哭;看電影,需要備妥衛生紙帶進電影院,以便流淚時可以用。
但「哭泣」似乎被社會視為軟弱的象徵,我們在小時候經常被父母訓斥:「不可以哭!」所以容易下意識地壓抑想哭的情緒,尤其是男性;當我們長大後因為要符合堅強、獨立,「哭泣」成為不能示人的狀態,甚至都不允許自己哭泣。
新聞網站Asia One發出一篇研究,當我們流眼淚時,體內的質醇激素(又稱壓力荷爾蒙)會被釋放,而脂肪也會跟著流失,這項研究的結果也得到了著名生物化學家生物化學家威廉•弗雷(William Frey)的支持。威廉•弗雷(William Frey)也發現,壓力誘發的眼淚會從體內清除不同的有毒物質,也就是說哭泣是一個排泄過程,可以幫助消除在我們情緒緊張時會排出的有毒物質。
因為剝洋蔥等外力刺激流出的眼淚,和因情緒湧出的眼淚,成分並不相同。「情緒眼淚」內含濃縮蛋白質和壓力荷爾蒙(ACTH)等,而這些有害物質將隨著眼淚釋放出來。而威廉•弗雷(William Frey)指出,忍住不哭會加重高血壓、心臟病和胃潰瘍,甚至還有損腦部。
想哭就哭,不單可以舒緩壓力,還能幫助身體排出有毒物質。
『眼淚,不僅僅是情緒的反應;而是包含許多豐富感受,讓我們表達自己。』
你是否曾經因為哭泣而找到新的笑容?
你是否曾因為淚水而看見真正的自己?
在許多重大、難捱的時刻,請徹底拋下「哭泣是很丟臉的事」的刻板觀念。
淚水不只有一種形式,還有一種感動的熱淚盈眶,比任何淚水都難忘。
假如你的身體想哭,讓它自然流露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