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並不代表軟弱。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哭泣,並不代表軟弱。
從出生開始,哭泣,一直是「活著」的表現。
Crying does not indicate that you are weak.
Since birth, it has always been a sign that you are alive.
- - 夏綠蒂·勃朗特,19世紀英國女作家,《簡·愛》作者

我聽著你說著困擾的事,說著說著,眼淚掉落時,「對不起」,你邊擦眼淚邊說。
「對不起」你又說了一次。
「為什麼哭要說對不起呢?」我好奇。
「因為,覺得『哭』很不好吧,小時候每次我哭時,就會被罵:
『哭有什麼用?!不准哭!』」你說。
「那『笑』好像都不用說對不起?」我提出另一個好奇。
「可能因為『笑』是快樂的吧....我想起小時候我哭時,同學會笑我愛哭鬼,爸媽會大吼:『不准哭』、『丟臉』.....」你的眼淚仍不止滑落。「而且我怕,只要一哭,我會失控、停不了.....」你的頭越來越低。
「你覺得,眼淚可能想說的是什麼呢?」我嘗試邀請你從害怕中回到當下。
「其實我很難過.....」你放聲大哭。
我陪伴著你的淚水,一會後,「對不起」你說,你停了一秒,我們相視而笑。
「謝謝這個時空,我們一同陪伴了你的難過。謝謝自己,接納了自己的淚水」我說著,你笑著,眼中帶淚。

「哭有什麼用?」、「哭會讓人不開心」、「情緒控制不好才會哭」、「哭是軟弱的表現」等原因,讓我們對『哭』這個自然表達的抒發管道,感到擔心、害怕被評價,或在別人面前掉淚莫名地想先道歉。
哭跟笑一樣,都是我們身為人的情緒自然表達。
哀傷、害怕、焦慮、擔心等,都有可能透過哭來表達。如果當眼淚被莫名情緒觸動時,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空間,眼淚能讓情緒流動,並有機會認識當下的感受,背後的需求,也能更了解自己。
( 文摘自「成為孩子的安全基地」一書,2023年初,商周出版 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