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第一志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以為我不會再做有關高中的惡夢了...
我在北一女的高中生活過得很自卑很壓抑,甚至覺得自己在班上是個邊緣人,所以我的很多惡夢都是高中為背景,例如忘記帶書包、要考試了還沒唸數學之類的,就算我都已經當二個孩子的媽了,夢裡的我還是個慌亂驚恐的高中生。
最近幾年我比較少做高中的惡夢了,我也以為我不會再有了,結果最近心心要開學的事,我潛意識中被壓抑的緊張感還是被釋放出來了,又做了一次高中的惡夢,這次是夢到我沒考上北一女,我一直在校園裡不停奔跑、找不到我原本熟悉的教室...
所以每當有朋友想要把孩子栽培成資優生,我就替那孩子擔心,別人的第一志願,不一定是你孩子的第一志願啊!但是家長和社會不停灌輸要怎樣怎樣才是好的,連選個社團都要處心積慮,辛辛苦苦考上理想學校後,以為孩子終於拿到幸福人生的入場券,但也有可能多年後這孩子成人後才發覺這不是「他想要的」。
最近在某個場合,朋友的同齡孩子英文很流利,我跟心心說:「妳英文聽不懂不要難過喔!等妳長大一點媽咪會再教妳」心心說:「我為什麼要難過?」
佛教說的「本來面目」指的是心的本性,這個心是指「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真心,也就是佛性。而這個佛性,是人人與生俱來,不是靠努力修行而得。(註1) 反而是社會總會教我們對現象做評價、做分類、比高下,所以我們不停用頭腦分析、有好多自我中心的執著,讓我們離佛性越來越遠。
而我們的孩子就是最具有本來面目的佛性,他們看見的才是真正的世界,這個世界沒有好壞、沒有美醜、沒有分別心。

註1 摘自《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6會員
7內容數
心心與晴晴是幼稚園的好朋友,也要一起成為小學生了。為了不讓孩子寶貴的童年在狹小的安親班渡過,我們兩家的家長以互助的方式,讓孩子的課後時間充滿創意和驚喜,在這裡記錄兩位小朋友的課後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an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為什麼要課後共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陪著孩子做情緒探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別人的成功無礙於自己的成功,所以不要吝嗇你的掌聲,大聲的為他人的成功喝采吧🎉也許是從小到大的教育體制,把我們丟在競爭的環境,總覺得要爭取第一、要贏過別人,要努力往上,這些觀念在我小的時候一直制約著我,或許我無法成為第一,但想透過贏過別人來證明自己的想法,深深植入腦袋。 或許是因為脫離校園體制,已經出社會好一段時間,也或許是隔絕社群軟體好長一段時間(久到已經忘記多久😂
avatar
Jenny Lin (Wan Hsiuan Lin)
2024-06-06
別人的生活不是我們的責任。從小開始,我們被教導要體諒別人,站在別人的角度,但結果卻常常被當成理所當然。
Thumbnail
avatar
木透
2024-05-03
別人的成功,無法複製•別人的失敗,似曾相識看到很多人在提誰白手起家,想一想,我還真的是 我並非來自富裕家庭,而且我是窮養長大的 再加上年少不懂事,只懂得花未來的錢 我國小畢業12歲就出外打工(當童工) 在錄影帶店的工廠組裝錄影帶 一個月領22000,留三千塊自己用 其他全部都上繳給父母
Thumbnail
avatar
路咕唷
2024-04-27
人間功課〔第一課〕超越別人的目光她是一位非常年輕秀麗的女子,帶著她的先生,兩個人來到我的口才課。 她說她在學校教了幾年書,是一名老師,這引起了我的好奇與注意——教了幾年書,一般口才不會太差,縱然曾經有過上台恐懼症,也應該已經克服了——那麼,為什麼會來上口才課呢? 我好奇地提出我的疑問,
Thumbnail
avatar
fitz
2024-02-07
遇到問題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專注於自己的身上?還是別人的身上呢?遇到問題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專注於自己的身上?還是別人的身上呢?   當遇到問題時,我們往往會不自覺地認為自己已經夠好了,為何別人還要如此的對待自己?殊不知,我們認為的好,也是自己認為的,或許表面上看來我們真的很好,但那是對方要的嗎?   有一對夫妻,丈夫非常愛妻子,無論發生任何事,第一順位
avatar
無礙
2023-12-10
脾臟型/直覺型Projector在此相信他們對別人的第一印象每個Projector在其設計中至少有一個定義。那些是他們在這裡要被看到的東西,而不是未被定義的東西。當他們的天賦被真正認可時,那麼未定義的東西就成為他們的智慧。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8-11
身為小人物,也能成為別人的人生導師 — 黃小胖【第一季小人物放心說】參後感或許人生注定要讓我認識一些人,一些在工作場合之外的人,才會知道,哇,原來人生還可以這麼活,原來我是被鼓勵說出心中最真實想法的,而且還願意專心聽我說。
Thumbnail
avatar
Jenny Wang
2021-12-19
第一場:照顧別人的你,更需要照顧好自己日期:8/1(日)19:30-21:30 主題:自我覺察與壓力調適 講師:吳柏昆 諮商心理師 筆記內的摘要: 照顧別人的你,更要好好照顧自己。 老師分為兩個部份來分享: 1. 自我覺察:看見自己的狀態和需要 2. 增加韌力  老師帶我們進入一段身體掃描的部分,這時間好像有超過20分鐘吧!我總覺得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8-01
第一次成為別人的老師因為學姊在基金會擔任種子老師的緣故,因緣際會下踏入了這個團體,開啟了一連串新鮮的旅程。原本聽到要上培訓課程,其實心裡蠻害怕的,因為是第一次接觸,擔心自己會不熟悉或是跟不上進度,要怎麼透過繪本教學員也是完全沒概念。而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使用了遠距教學,戰戰兢兢地坐在電腦前看著夥伴和老師,發現課程內容出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