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陪伴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權祐書念的不好,我看亞斯裡面有學者症候群,一直夢想有個像電影『雨人』的孩子,但事與願違,權祐除了自然,沒一科及格;數學直接運算的,他還能拿分,如果是應用題,文字書寫陳述很多的,從文字要他算甚麼,就開始看不懂了,看不懂自然就沒辦法運算,不運算就空白,結果就是從小三開始,十幾二十分的卷子,不間斷的拿回家。
國語從數學應用題開始,就知道他文字能力也不好,這是很多亞斯兒共通的障礙,無法理解他人的語言、無法理解文字的意思,所以在學校正規學習上面,權祐的成績實在見不得人。
我在一個教師家庭長大,從小學校成績也不好,那時候很多外人會講,你們家兩個老師,怎麼孩子的分數是這個樣子?養育小孩過程中,最討厭就是這些不相干的人,而部分家長,不知道為甚麼非常容易受這些言語影響,我爸媽就是,身為教師的身分,讓他們特別介意,從學校門口賣饅頭老王的女兒考上一女中,講到跟我同年級,同個學校同事的兒子,每次模擬考都拿前三,到最後下的結論是養我還不如養顆寵物蛋。
所以在聽到,有人說你開書店、選書、偶爾還寫寫書評,孩子的國語怎這麼差的言語後,我選擇完全不理會。
我是我,權祐是權祐,我擅長的為什麼權祐也要擅長?權祐會下海、能一眼看到躲石縫裡的海膽,能在沙裡翻出藏著的螃蟹,並很快抓住它,這些我都不會,我在沙灘或石頭堆裡走路不跌倒,就謝天謝地了,不可能像權祐那麼靈活在海邊爬上爬下、登石下海的。
我很相信人有天職,沒有人是沒有用的,自從從那個自我拘束的心理狀態裡掙脫後,我就慢慢學習,用其他角度、不一樣的視角去看權祐;我父母曾對我看小說、畫畫這些,用負面眼光去評論說弄這些有甚麼用?那種被否定、被輕視的傷害,是我至今還忘不掉的感覺,所以我絕對不會對權祐,有興趣的任何活動或技能,用這種態度去面對。
我想過,我養育小孩,是為了誰負責嗎?是這些閒言閒語?還是權祐自己?我很清楚,權祐是獨立的個體,我生給他骨血肉,但不能像我幼時那樣,連他的心靈想法都要掌握,若他現在有了他想行進的方向,不管他幾歲,我都該尊重他,而不是把自己的想法灌注到他身上,去否決去阻止他;身為媽媽,我能做的,就是當在他自己的道路上行走時,颳風為他擋風,落雨為他遮雨,在能跟他一起行走的那幾年,盡心盡力、不帶後悔、安靜的陪伴。
-----------------------------------------------------------------------------
◎喜歡歡迎贊助跟訂閱
◎訂閱到期的,請上臉書搜尋彭顯惠,我要寄米給你
◎我們家今年新割的米已經開始販售,也歡迎上臉書找我購買喔~
    1.4K會員
    74內容數
    在這專題內,我說吃寫吃,因為我愛吃也煮。我先生在宜蘭種米,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食物對我來說,除了果腹,還有我人生的軌跡,並且還藉由我的孩子仍繼續在延續著,這是好悠遠好長的過程,想分享那滿滿的記憶跟感概,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我是個理想的病人,我仍然過著我理想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