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法往前是因為過去傷痛害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的時候,我念大眾傳播,其中一門主修課程是「心理學」,我還記得當時的老師,要我們根據理論剖析自己行為發生的原因,我的同學們都敷衍交出了做作業應付,我卻寫到掉出了眼淚。
圖/Pixabay
我終於知道,原來我的不快樂,和古怪易怒的個性,都源自於幼年時沒有獲得足夠的關愛。
因為身為老大,因為身為女兒,我一直被逼著長大、被逼著放棄所愛的事、被逼著只能完美不能失敗,但我內心那個渴望被擁抱、被肯定的小女孩,卻始終躲在角落哭泣。
知道原因後,我改變了嗎?沒有。我和家庭的關係依然惡劣。我無法改變我的家庭,已經錯過的童年,再也無法回來了。人生,就只能這樣慘淡得過下去了吧。那一年,我18歲。了解心理受傷的原因,卻無能為力。
兩年前,我因為轉職需求,修習了數位行銷課領域專家權自強老師的課程,明明只是短短三天課程,權老師卻「終身保固」,隨時都可以回訓聽到懂,甚至後來我還擔任助教,偷偷再學一次;我在工作上遇到問題,也常向他討教。
一開始,我很緊張。以權老師在業界的地位,向他請教問題,可是要付顧問費用的。他會不會拒絕我?我問的問題都跟實際操作有關,他都教會我了,公司還有辦法賺錢嗎?我這樣會不會太過分?
事實證明,權老師從來都只會說「好」,沒跟我計較過任何事。我一直很納悶,權老師是傻了,還是真的那麼熱心?要問問題,付費啊!要學東西,付費啊!為何麼權老師願意為學生做到這樣?
他一次又一次為床鋪沾滿污穢物的垂死病患餵食、清理身體,在戰亂地協助輸送輪椅給被炸斷腿的難民、在因總理內戰槍林彈雨的環境下能堅守志工崗位;他發現,其實自己的生命並沒有那麼苦。透過付出與愛,自己才能被愛包圍。
念社會系的權自強,為了幫根本連電力都不足的海外國家架設網站,自學各式系統。當時的他,從沒想到,這些技能和知識,竟然讓他未來成為數位行銷領域的權威教師。
權自強勇敢面對過往,揭露如何走過傷痛童年、不順的求學、找到存在的價值,最後終於學會「勇敢做自己,找到生命的意義」。翻閱這本書時,我常覺得很心疼。
該是有多麼大的人生挫敗和體會,才能真正喜歡自己、找到未來努力的方向?我也才懂了,為什麼他可以一直不求回報,總是笑咪咪地幫助他人?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無法視為整體、也無法視為普遍性存在的人生片斷生活在進行時,偶爾會想起一些不相關的片斷。記下的不是事情發生的內容,而是當下的情緒氣氛。這些片斷註定不會是事情的全貌。也許某些片斷,剛好符合故事裡的以小見大,但絕大部分時候,都只能是片斷,甚至是偏離事實的片斷。但是,當下為何會作如此想呢?想法總在不經意的時刻冒出。
    Thumbnail
    avatar
    克敏
    2021-07-11
    過動人生~自由之前是有限  學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對三歲的小寶貝來說,在框內的填上顏色並沒有什麼不妥,反而是一直沒有指導的自由,是一種學習的抑制。   名為<寶寶畫畫桌>的學習區內,三歲的小寶貝在此一邊認識色彩,一邊學習如何運筆,一邊訓練小肌肉的力氣,一邊放鬆心情。
    avatar
    小番茄
    2021-04-28
    【读后感】无法与过去和解?你不是一个人 | Hey, 我是Min你是否曾经因为做错了某些事,说错了某些话,造成了对别人的伤害,而感到无比后悔,无法原谅自己?或者,你就是那个受害者,花了很多时间想要走出来,但直到现在,仍然无法和解?你知道吗?若迟迟无法让自己的内心平静,终究,我们会连累到身边的人。分享这本书《一个人的朝圣》之阅读感悟,希望也能帮助你。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1-02-15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14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每一天醒來都是一場金錢遊戲!而每一回我寫這個系列,也不由自主的會去想:人到底為什麼活著?為什麼活著這麼辛苦?那樣忍受著孤獨的前行,究竟能替自己帶來什麼? 還是那句老話吧!總是,且戰且走也走到這裡了。誰活著不辛苦呢?為錢奔忙的每一個人誰不辛苦呢?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1-02
    當你覺得人生很難,也許是因為你從未真的走進困難在牌卡諮詢正式開始收費以前,我開放了些免費的名額給親友。 有個一個十幾年不見的同學來令我印象深刻,因為她依然是我當年認識的她。 「我覺得是一個在病床上等死的人。」抽出某張牌卡後,她這樣說道。 我問:「那與你生活有關聯的是什麼?」 「就是我啊,我覺得自己就是在等死而已。」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20-10-12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11所謂的把握機會,有時候只不過是用心去完成每一件別人信任的交付!「沒關係,你不用成為最好的,但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我總是要一直默念這一句話。如果「努力」能夠讓自己不焦慮「工作不知道在哪裡?」,我想我應該已經足以對自己交代過去!然後我迎來一路焦慮、失眠(或有帶著恐慌、憂鬱、躁鬱)和往後幾年持續砍半的年收入不斷擠壓我不成人形的黑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04
    更好更富裕但卻更不快樂的背後,或許是因為沒看懂人生這件事有人說,這是因為我們擁有得更多之後,變得更貪婪。我覺得這個結論過於簡略,儘管貪婪確實是人性中的一部分,但有沒有可能,那些看似貪心、不知足的背後,其實隱藏著的,是不知為何而活的焦慮與不安全感。因為不知道人生意義為何,因此唯有透過不斷地追求世俗標準下的成就,藉此來填補那顆躁動不安的內心與靈魂。
    avatar
    V怪客
    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