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學測作文:大考作文框架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國文老師提到我們需要在作文中使用「名言佳句」
但究竟何謂「名言佳句」?
佳句的部分我能理解,畢竟人生中總是會有幾句話是對一個人影響深遠,哪怕只是某個人的隨口說說,抑或是書本上的隻字片語,都在往後串連起我們人生的一部分,支撐著荒涼的日子,指引我們,試著繼續前進。
「名言」係指名人所說的話語,弔詭的是,在這個自媒體爆炸的世代,所謂名人與老百姓,似乎不再有那麼明確的界線。而那些四書、論孟裡的經典語句,裡頭的價值觀也未必能夠適用在現代。當然,不可否認有些人生觀是能一以貫之的,就像《道德經》還有奧里略的《沈思錄》,都是我心中跨時代的經典。
「不用覺得有哪些經典是非讀不可的,經典就是經典,穿越每個世代,當你閱讀它時它對你有意義。或放在自己的人生脈絡裡,它給了你一些啟發。那他就是你的經典。」—《亂世生存遊戲》祁立峰
可雖然話是這樣說,寫作文時不免還是要套幾個已經被寫到爛掉的名人和名言故事,寫到人生中的不公平和限制時總是要講到力克胡哲、海倫凱勒,還有革命11次、永不放棄的國父(然後選擇性忽略辛亥革命時他人甚至不在中國,且大多數的革命都以荒謬的結局作終),還有那總是以無限灑脫的面貌出現的東坡(一直被從地底下召喚出來,不知道他累不累?),講到高尚的理想和節操、就不免會想到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
似乎只要作文裡寫個也無風雨也無晴,加上所謂平穩、嚴謹的結構,還有優美的詞句,就能夠獲得不低的分數。
對我來說,最可悲的是大考中心選出的範文總是如此千篇一律,如此正向,詞藻華麗繁複,好像玩弄文字和修辭於掌中才是寫作的本質,我們被限制在一個只能向前、向陽光看的公式裡,那些黑暗、悲涼與孤獨,那些所謂真實,全都要被隱藏起來,我們常笑稱戒嚴時期的課文有多麼的可笑,那隻逆流而上的小魚、那封寫給青年們的信,那些再苦再磨難的人生都會在結尾生硬、呆板的出現轉機。
或許我們已經脫離戒嚴時代許久,但我總覺得儒家思想還是刻在我大中華民族的骨子裡,當然這跟宋明理學多少有些關係,並不能全怪孔孟,但那些親親尊尊、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似乎都離我們不遠。
所以我就爛不行嗎?我就是不想當一條逆流而上的小魚,我就是想隨著水飄遠,就這樣無欲無求的度過一生。
「許多古代的聖賢偉人,他們有遠大的理想與抱負,他們說死有輕如鴻毛,有重於泰山。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要選擇重如泰山的生存與殉國。」—祁立峰《亂世生存遊戲》
不過最後的最後,還是很卑微地要回到現實層面,我們還是可以厭世,可以批評趕鴨子上架的課綱,可以當個憤青,可以批判政府。但無可避免的最終,大部分人、也包含我,都還是會對現實低下頭,埋首於書堆,繼續在無法改變的考試制度下繼續無盡的漂流。
6會員
3內容數
喜歡無意義的人生,喜歡想東想西,喜歡荒謬的想法。時常在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之間擺盪,生命願望是做個快樂的有德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