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長澤雅美台灣觀光代言影片,製作心得。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2016年參與的作品,
製作團隊結合了日本及台灣,
很開心能參與到這次的拍攝,這次也讓我學到很多。

【日本嚴謹的工作模式】

剛接到這隻案子時,就曾聽前輩說日本人做事嚴謹的態度;開始工作前也給自己心理建設一下,抱著邊做邊學的心態來完成這支案子。因為距離的關係,所以前製溝通都透過遠距會議討論腳本,台灣製作方就提供相關的資料給日本。

溝通過程中,明顯感受到日本對細節的掌控,以及資料的完整非常要求。最讓我印深刻的是,前一天開會確認過的事項;隔天會議時,得重新確認過,而我們提供的資料也得再三確認。有次電話會議甚至開了四小時,開到頭都暈了,讓我體會到匠人精神。另外一點值得學習的是,他們做文件的功力很強,也很仔細,所以我有將文件留下來,也提醒自己要跟他們一樣細心。
日本製作公司文件格式 / 照片 懸緝

【前製階段】

當日本團隊來台後,就是正式展開戰鬥模式了。在機場跟他們會合後,緊接著就是前往飯店,是先放行李休息嗎?不對喔,是先去飯店開會啦!
出了機場直衝飯店開會 / 照片
會議中,氣氛相當地嚴肅,因為時間緊迫,需在短短的幾天內確定拍攝地點、美術陳設、攝影器材規格、交通規劃、餐飲安排、住宿位置、工作人員編制、以及藝人拍攝安排,最重要的就是得控制在有限地預算內。
我的工作就是要將這些因素串聯起來,只要各組人員丟一個問題給我,我就至少有八個問題要解決,但各單位不可能只丟一個問題給我,所以永遠不會有解決完問題的一天,唯有拍攝完那天問題才算解決完。這也是為什麼過程中,製片很容易頭痛的原因了。

【拍攝階段】

拍片過程有幾場比較令人深刻:
1.平溪老街:
一早,天空不作美下著大雨,種種限制無法改期拍攝,所以只能硬著頭皮拍攝。因此工作人員冒雨架上遮雨布,只為了不讓畫面中的演員淋濕。到了中午時,老街人潮開始湧入,接下來又是人員管控問題要解決,各個路口安排工作人員,拍攝時因為無法讓遊客順利通過,所以工作人員只能在雨中跟所有的遊客說聲抱歉,會耽誤到他們的時間。
平溪老街拍攝狀況 / 照片 懸緝
2. 遼寧夜市街景:
這裡平日晚上就有很多的人潮及車潮,前製在溝通場地上,工作人員也花了不少心力,因為拍攝一定會影響到店家的生意,甚至得跟店家一間一間溝通,同時也要跟當地里長溝通協調。若是他們不願意,跪著也要把場地跪出來,有時我都覺得製片組人員膝蓋都佈滿厚厚的繭。
導演一喊Action,不是畫面內該出現的人,都必須請民眾暫時不要走動,大部分的民眾都能體諒工作人員,但只要遇到民眾突圍並進入畫面時,對講機這頭一定會聽到:「製片組搞什麼鬼啊,擋人都不會嗎?」因此,在工作人員的安排上,先前就得評估種種的可能。另外為了畫面好看,現場的馬路都得潑濕,霓虹燈光就會反射在地上,讓畫面更有層次。
因此,在這一場戲裡,每個工作人員都從頭緊繃到最後,直到導演喊收工,大伙才有辦法鬆懈。
遼寧夜市拍攝現場 / 照片 懸緝
3. 日月潭:
凌晨五點,所有工作就抵達現場,搶在Magic Hour還沒有出來時,所有組別都得在這之前完成就位。因為這場會有主角坐在船上,擔心代言人會有危險,各項安全措施都得再三確認,水中戒護人員也隨時在船周遭準備。
記得拍攝時是十月份,所以凌晨的溫度就已經很低了,大部分的工作人員都是邊工作邊發抖。因此,在前製就得考慮天氣,準備熱飲讓工作人員保暖一下。這場戲拍沒有多久就結束了,事前準備卻花了不少時間及力氣。
日月潭拍攝現場 / 照片 懸緝
一早起床拍到日月潭美景很值得 / 照片懸緝
何謂Magic Hour:
Magic Hour又稱魔幻時刻,黎明時日光將出及黃昏日落時段的天色幻化,光彩如魔術
變化。通常會出現在凌晨五點,或者下午五點左右,得看季節來微調時間,因為冬天
及夏天日出與日落時間是不一樣的。

【感想】

製作這支案子時,我發覺台灣工作人員軟實力很強,只要日本製作方要求,即便時間短暫,但我們都有辦法辦到。這次的拍攝,工作人員就有七十位以上,陣容也算是龐大的。要妥善安排交通、餐飲、器材、住宿…等,各個部門的溝通也花了我不少「洪荒之力」。只要一個環節出錯,都有可能造成預算超支,嚴重的話台灣製作方都有可能賠錢。
常聽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除了用在運動上,也可套用在拍片上。所有觀眾看過的每一部片,雖然只是短短的幾秒鐘,卻是工作人員用血汗及製片爆預算流得淚跪出來的。所以下次路過拍攝現場,請不要對攔你下來的工作人員不耐煩,可以的話請對他們微笑,因為他們大部分膝蓋都佈滿了繭。

最後我想說,長澤雅美很水,台灣也很水,生活在台灣很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5會員
157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