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盒筆記法系列】案例研究 — 電腦玩物站長 Esor 如何使用卡片盒筆記法 ?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卡片盒筆記法的有趣之處

《How to take smart notes》把「卡片盒筆記法」推向了全世界,讓所有人都能夠學習這個「由下而上」的寫作方法,減緩了寫作時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的焦慮感。
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書中並沒有明確寫明要用哪種工具、哪種流程,有的只是這個方法的心法。因此不同的創作者都有自己的解讀,也得以能看到不同人的寫作方式。
這篇文章是《電腦玩物》站長 Esor 對於「卡片盒筆記法」的解讀與經驗分享,一起來看看 Esor 是怎麼使用這個方法的。

二、電腦玩物站長 Esor 怎麼使用「卡片盒筆記法」?

「卡片盒筆記法」的精髓是:
寫作不該從一張白紙開始,而是從自己寫下的筆記(卡片)開始。
Esor 將卡片盒筆記法融入自己的寫作流程,歸納為以下的4步驟。

步驟一、先寫下來

所有的文章都是從一個破碎的點子、問題、概念、感觸、案例、行動開始,關鍵是「心有所感,立刻紀錄」成一則筆記。

步驟二、進行第一次連結

寫下來之後,在有空的時間盡快加入到自己的筆記本、筆記軟體中,散亂在外的筆記跟沒記錄是一樣的。
每紀錄一則筆記,就去想想這則筆記的內容可以加入到目前筆記中的哪裡;如果是全新的內容,就新開一則筆記。
接下來我們可以去想 3 件事情…
  • 實際測試:這件事情我來自己試看看,目的是「產出案例」
  • 寫下問題:目的是「找到可主動探索的問題、或是被動潛意識中思考的醞釀」
  • 閱讀資訊、學習方法:補充、加強自己對於某一知識的理解,目的是「找尋答案來回答問題」
這裡給我的啟發是:
在寫筆記的當下就以「問題」作為寫作的引導,自己腦力激盪拋出多個能想到的問題,接著再把相關的筆記內容貼到問題後面。(可使用筆記軟體的連結功能)
問題是「連結」自己腦中知識的根,沒有問題收藏再多的筆記內容也是白搭。

步驟三、多頭並進

寫作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大多數的時候其實是很容易卡關的…
「卡片盒筆記法」鼓勵我們不要糾結、甚至要主動再多篇「筆記」中跳轉,先寫當下能想得到的想法、同時推進多則筆記的內容,Esor 把它稱為「累積型寫作」。
這種寫作法的特點是:
  • 多頭並進
  • 只要當下想到了什麼內容,就把內容補充到相關的主題筆記中
  • 主題內容一點一滴的長大,等成熟後再組織成一篇文章
「卡片盒筆記法」特別適合用來寫長篇文章 (例如論文、著作、重要文章),也是《How to take smart notes ?》中主要瞄準的對象。如果要寫短文,我建議可參考以下 3 位網路作家的方法,他們在 Twitter (短文寫作) 上都有破萬追隨者:
  • David Perell
  • Dickie Bush
  • Nicolas Cole

步驟四、進行第二次連結

利用關鍵字搜尋,把曾經寫下來的內容放到本篇文章中
來到這一步時,一則筆記都已經成熟到可以發展成一篇文章了,但內容或許還有可以補充的地方,此時我們可以「向過去的自己取經」。
使用「關鍵字」搜尋筆記軟體,搜尋結果列出來的一則則筆記與關鍵字內容,就是我們補充想法最好的來源。把過去的想法加到當下的文章,就是「過去」與「現在」的連結。你看,我們腦中的知識是不是就串在一起了?
這個動作過去我們都是在「腦中」做,但是我們的大腦其實是不擅長記憶的,只有具體的記下來、找出來、寫下來,我們才能說:我把腦中的知識整合起來了。

三、觀察不同人的方法流程,就像在喝一杯調酒

觀察不同人的寫作流程好有意思!
我已經閱讀《電腦玩物》部落格3年了,至今是非常佩服 Esor「怪物級」的文字產量、也很好奇Esor 會如何將「卡片盒筆記法」融入自己的 Evernote 寫作流程中。多看看不同創作者對於「卡片盒筆記法」的詮釋,可以改進自己的寫作流程。
這個過程很像是在喝一杯思想上的「調酒」,不同的配方就會有不同的味道。多品嚐不同人的想法,獨特而不獨斷,才能調出一杯內涵深厚、讓人醉心的美酒。
下一篇就來閱讀《閱讀前哨站》的主理人 — 瓦基是如何使用「卡片盒筆記法」的。
Esor 使用 Evernote 的方式,可參考文章:《[卡片盒筆記法-1] 建立相對無壓力、高產出寫作流程的 4 個步驟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201會員
128內容數
分享學習相關的技巧、工具與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卡片盒筆記法的編碼技巧為什麼能夠促進思考與寫作的思路的形成經過大約兩年使用筆記軟體的過程,赫然發現,不少筆記軟體都將「雙向鏈接」與「卡片盒筆記法」掛鉤,但若仔細看盧曼的操作方法,「雙向鏈接」與盧曼對於卡片筆記的連結方式無法直接地等同起來。 觀察盧曼為筆記編號的方法,雖然其核心也是連結,但其連結筆記的方式有其特定的邏輯。 其實筆記的「編碼」關注的就是邏輯
avatar
Chunwei Lin
2024-04-23
【卡片盒筆記法:製作索引卡片的3個常見錯誤(與如何避免)】但剛開始實踐卡片盒筆記法的新手,都會因為太專注於某個方面,而忽視了其他面的平衡。 具體來說,製作卡片筆記,有這3大常見錯誤: 硬內容地圖是他人組織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4-02-09
【卡片盒筆記法:透過索引卡片建立知識發展系統3個步驟】而這篇短文,想詳細與你介紹我利用盧曼卡片盒筆記法建立知識發展系統3個步驟。 記得,你的筆記系統,不應該是「知識管理系統」,而應該是「知識發展系統」。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4-01-09
卡片盒筆記法與數位寫作如何奠定你的元學習能力我覺得學習能力本身還是最核心的。就是它的確是一種元能力,也就是說你從基礎上有改良你的技術的話,你在做其他事情的時候會更有效率。這就很像在累積你的資本,你的資本越多的話,你到時候要換成收入就會越多。 然後不同的資本有不同的收益率。就是說它可以產生的收入是不一樣的。實際上,投資在自己的閱讀技術,或者投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21
【卡片盒筆記法:避免完美主義,你需要這3個策略精選和組織數位筆記】我在【卡片盒筆記法:避免過度摘抄,重視個人思考,你需要這3個關鍵策略】介紹了你如何避免複製太多原文,反而失去思考機會,要實踐的三個卡片盒筆記策略。 這這篇文章想分享給你另外三個策略, 來幫助你避免完美主義。 數位筆記初學者常常追求「完整性」, 企圖將所有資訊都包含在內。 然而,有效的筆記應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7
好活動分享|用卡片盒筆記法,讓筆記想法真正發揮價值這是上週日參加朱騏的「卡片盒筆記讀書會」的心得記錄,一開始以為讀書會內容會跟書本內容有所重複,但相對的,比起照本宣科的分享,更多的是朱騏本人實作上的應用方式,並將作法拆分成細小的框架,透過拆解成小單位的學習,再自行組裝成自己可以應用的方法!收穫良多!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2-09-03
閱讀心得-卡片盒筆記 | 整合思考過程的筆記法卡片盒筆記的概念 記得學生時期,上課作筆記時,總是從第一章開始,由上而下一句一句抄下重點,把填滿筆記本視為一種成就。長大後,偶爾有寫文章的需求,也依照學校教的:訂定主題,擬定章節大綱,然後想辦法填滿其中內容。這樣習以為常的做法有什麼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07-25
數位筆記工具(2)|Notion & Obsidian的卡片盒筆記法應用Notion & Obsidian的個人應用、用Notion來做卡片盒筆記法可行嗎?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7-19
快速上手使用 Obsidian 實作「卡片盒筆記法」,幫助寫作剛聽到「卡片盒筆記法」,我興奮得晚上睡不著。 為什麼對卡片盒筆記法這麼激動興奮?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6-24
《S週報#23》書評《卡片盒筆記法》知識工作者必讀!/ 停損與資產配置的關係 / 台積再旺50年!半導體的黃金世代本週獨家電子報內容小觀念大改變要給你談一個比較少人談論的話題:「停損」跟「資產配置比例」之間的關係,一般都是分開來講,但 Mr. S 想跟你分享把這兩件事合再一起看待會如何。Mr. S想藉由觀察「虧損幾%後,解套要幾%」的圖表來跟你探討資產配置比例該設計可以「承受多少最大波動」的問題。別錯過電子報喔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