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盒筆記法系列】如何建立卡片盒筆記法中的卡片連結 (下) — 釐清對索引編號的誤解,了解索引編號帶來的 3 個好處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上週發表了《如何建立卡片盒筆記法中的卡片連結?編寫索引編號,串起自己的想法》文章後,陸續和幾位對卡片盒筆記法有興趣的朋友討論。大家對索引編號還是有疑惑,這篇文章就特別寫一篇文章來回覆。
我將問題綜合成下方 3 個:
  • 卡片索引是一種分類嗎?
  • 卡片如何命名?
  • 卡片索引如何表達卡片之間的連結關係?
🙋‍♂️朋友1 — 卡片索引編號,會造成分類的問題嗎?
對於索引我一直有個問題,這不就是種分類嗎?

例如說在學習這個主題下,我設立一個卡片為蔡加尼克效應,編號為1.1。然後我過一陣子後發現,這個效應可以應用到愛情這個主題上,說明為什麼想忘很難忘。愛情的主題編號是2,那這時候蔡加尼克效應這張卡片的編號怎麼辦呢?

問題可以簡化成,如果這個想法跟兩個以上的想法有關連,編號該怎麼處理?
🙋‍♂️朋友2 — 卡片如何命名?
由於 Obsidian 是以標題直接作為檔名,因此難以適應多主題的資料儲存需求。

這種限制將造成每一則筆記名稱都必須有”完整”的前綴,才能兼顧筆記本身完整的目的性(知道是什麼)跟儲存的可行性(不會撞名)。
🙋‍♂️朋友3 — 卡片索引如何表達卡片之間的連結關係?
如果說今天要寫的主題是『知識管理』,這樣「知識管理」跟「卡片筆記法」之間沒有這種索引關係會不會影響寫作呢?

還是其實首先按照索引完成架構後,再來延伸其它主題(因為卡片筆記可能還是會連結到知識管理),然後就是看你要不要增加這些延伸主題?

問題 1 : 卡片索引編號,會造成分類的問題嗎?不會,因為它跟「上一張卡片的相關性」有關係而已

仔細觀察,會發現大家對於「卡片索引編號」第一個卡關點就是「分類」。例如 1、1.1、1.1a、1.2…,疑,卡片盒不是要解決的就是知識分類的問題嗎?怎麼又往回走了呢?
在查詢參考資料時,我看到了 德國論壇上一位網友的分享 可以很好地解答 。注意下方的 Folgezettel 是魯曼編碼ID的意思(也就是數字、英文交錯編碼的方式):
I reviewed how the Folgezettel worked, and then finally understood that it actually meant a direct, obvious connection between notes. Here’s a picture of it from the zettelkasten.de blog, for your convenience:為了回答大家對於魯曼 ID 編碼的疑惑,我稍微複習了魯曼 ID 的編碼方式。最後我了解到:索引編號代表的是「卡片之間直接、明顯的關聯」。為了讓大家方便參考,請大家看論壇上的一張卡片連結的運作圖
In the image above from this article, you’ll see that {1a} and {1b} are Folgezettel to {1} — they continue a sequence from note {1}. Obviously, “banana bread” and “flour bread” doesn’t necessarily connect to each other. That shows that Folgezettel doesn’t mean hierarchy; it simply states a direct, obvious connection to the note it branched off of.在圖上,你可以看到 {1a} 和 {1b} 是卡片編號 {1} 的接續卡片。很明顯地,「香蕉麵包」跟「高筋麵粉」並不一定要連結在一起,這也代表魯曼ID之間並不一定是「階層關係」。它只代表一個直接、明顯的連結,是可以從上一張卡片分支出去的想法。
從上面可知,卡片索引編號其實跟階層 (分類) 沒關係,而是跟「上一張卡片的相關性」有關係而已。因此,卡片索引編號也不是解決「分類」問題,而是「想法串連的問題」。
以上面網友的問題為例。
在「學習」這個主題下,我設立一個卡片為「蔡加尼克效應」,編號為1.1。然後我過一陣子後發現,這個效應可以應用到「愛情」這個主題上,說明為什麼愛情的滋味想忘很難忘。愛情的主題編號是2,那這時候蔡加尼克效應這張卡片的編號怎麼辦呢?
我的回答是:
  • 這兩個蔡加尼克效應因為脈絡不同,我們理解的知識點當然不同。
  • 我們在閱讀網路上的文章時,其實已經先入為主在一個主題、脈絡之下,所以平時思考時不會特別留意這個問題。(例如在「學習」或是「愛情」這個主題之下)
  • 在使用卡片盒筆記法的時候,我們一次研究的主題很多,因此必須把不同的知識點分開來紀錄,這樣在未來串接想法的時候,想法的邏輯性才能夠合理。

問題 2 : 卡片 (筆記)如何命名?只要有索引編號,就不用煩惱卡片的命名問題

繼續延伸上面的說法,卡片索引除了解決「想法串連的問題」,也一併解決了「卡片命名」的問題。
朋友 2 來信問我:
由於 Obsidian 是以標題直接作為檔名,因此難以適應多主題的資料儲存需求。

這種限制將造成每一則筆記名稱都必須有"完整"的前綴,才能兼顧筆記本身完整的目的性(知道是什麼)跟儲存的可行性(不會撞名)。
怎麼解決呢?答案還是「卡片索引編號」,因為它有「唯一性」。
就像是地址一樣,一個地址上只會登記一棟建築物。 不管卡片的標題名字多長、多饒舌(像是我的1.1d1a卡片 — 如果一張存在的卡片已經有索引,且在另外一個領域也可以加入的時候,該怎麼做 ?)。
我們再也不用煩重複檔名的問題。
因為不同的主題,前面的大索引編號必然會不同,再怎麼重複的名字也必然要接在不同節點的後面!只要索引編號在,你的卡片名稱要做幾次修改都不會影響未來的使用。

問題 3 : 卡片索引如何表達卡片之間的連結關係?將索引編號整理成索引筆記,建立自己的知識地圖

第三個問題:
如果說今天要寫的主題是『知識管理』,這樣「知識管理」跟「卡片筆記法」之間沒有這種索引關係會不會影響寫作呢?
答案是「不會」。
因為卡片索引編號紀錄的只是思考的順序性,在實際寫作時我們還可以查閱卡片的內容,去進行跨主題內容的延伸。將這些索引編號,依據主題記錄在一則筆記中就是魯曼說的「索引筆記」,而「索引筆記」在卡片盒筆記法中是不可或缺的。
這些「索引筆記」其實就是一張張的主題地圖。
例如個人知識管理、寫作、哲學…等主題 ; 就像是我們有台北捷運路線圖、東京JR路線圖/地鐵路線圖…等地圖,每張地圖都有一個明確的主題。地圖紀錄的是大方向的資訊,讓我們快速判斷出發地與目的地,以及中途該經過那些路線。
「索引筆記」的功能也一樣,例如我要從「1 卡片盒筆記法」出發,去看看「卡片盒筆記法如何應用在寫作」,此時我拿出地圖(索引筆記)一看,大概就有個方向。這些卡片中有可能向外連結到其他主題,例「HQ&A 筆記法」就連向「寫作」這則索引筆記(地圖)。
我要不要把另外一張地圖的內容納入這次寫作中,那還得看篇幅的長度與重點,但我們的寫作方向是多元的。

總結

這篇文章回答了從「卡片索引編號」延伸出來的 3 個問題:
  • 卡片索引是一種分類嗎?
  • 卡片如何命名?
  • 卡片索引如何表達卡片之間的連結關係?
簡單摘要就是:
  • 卡片索引不是一種分類,因為它跟「上一張卡片的相關性」有關係而已
  • 卡片命名可以靠索引編號解決,因為它有「唯一性」
  • 卡片索引可以寫成「索引筆記」,功能是紀錄思考的順序性。在實際寫作時我們可以查閱卡片的內容,去進行跨主題內容的延伸
希望有回答大家的疑惑,若有疑問歡迎繼續留言討論!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