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人與土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十年前電視發明並且很快擴及全世界時,很多人預言只有聲音沒有影像的廣播很快就會被淘汰,但是結果卻是這兩個工具並存,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都保有一席之地。當人們坐下來的時候眼睛搜尋著影像,在行進中,不管是開車、走路跑步、搭捷運,空下來的耳朵就聽節目。
以前不管是電視或廣播,這些大眾媒體分配有限的頻譜資源,所以擁有頻道或節目都是很不容易的事,直到這十多年網路促成「自媒體」的產生,再加上這幾年免費的直播與podcast,人人都可以經營自己,人人都是個媒體。
十多年前有個機會主持一個廣播節目,名稱為「人與土地」設定以環境守護與自然保育為主軸,鑒於當時大眾媒體相關的節目並不多,所以我還蠻珍惜這個機會,節目以訪談為主,邀請在台灣這塊土地認真生活的行動者接受訪問,曾經我也試過幾次自己面對麥克風的獨白,但是覺得不太自然,還是跟來賓聊天比較自在。
通常我不會準備題綱,說好聽是希望在最自然的互動中能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但事實是我太忙,真的也沒有時間預先擬好題綱給來賓準備,但是雙方都空手來要在麥克風前講一個小時的話,還要讓聽眾覺得有收穫,有時想想,還真令人捏一把冷汗,至少我必須非常專注,才能捕捉到來賓意猶未盡或言語之外的感受來追問。
另外心裡還有一個黑洞,因為從小總是被周邊的親朋好友取笑我的口齒不清,一方面是台灣國語,另一方面是講話太快,很多字音就不見了,所以我不太敢聽自己的錄音或錄影,所以主持的十多年廣播節目及五年的電視節目,還有不計其數別人錄我的演講,拍我的影片,我統統不敢看,不敢聽。
倒是最近因為好朋友的女兒編的戲劇節目最近在公視及一些串流平台播出,我在廣播節目中訪問這位新銳的編劇,同時也打算在每集播出前寫一篇文章幫忙推廣,因此第一次仔細聽了自己的節目,結果發現好像還不錯,我的聲音沒有自己想像中恐怖,臨場反應所提出的問題及與來賓的互動似乎也還可以。
節目長度雖然是一小時,但是扣掉片頭片尾及中間的音樂與廣告,實際訪談時間是四十分鐘,節目播出後,製作人會再稍加剪接後掛在網路上,任何人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收聽,製作人會把實際訪談的四十分鐘再剪成三十分鐘左右,聽起來就更緊湊了。
前一陣子曾經在臉書的私訊裡收到一位朋友的來訊,說她在家坐月子的時候,把我十多年的節目,全都聽完了,嚇了我一跳,也謝謝她的捧場,盼望所有收聽節目的朋友,能從這些來賓努力生活的態度中,帶給我們一點希望和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完整的人與現代人的處境:關於前圖紙  啟蒙時代一方面是這種「全人典範」的高峰,也幾乎是它終結的時候。宗教改革、啟蒙運動與科學革命一方面形構出了一種現代人的主體性,卻同時剝除了過往支撐人們活下去的前現代意義與願景。我們的世界逐漸變得「數值清晰」,文明的保守性取代了冒險的樂趣。人類的專業知識總額得到指數性的積累,卻更加侷限在自己的圈圈。
    avatar
    前圖紙
    2024-06-05
    關於人與人溝通的高情商說話技巧高情商題目等你來挑戰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5-06
    關於人與人歡迎來到白露咖啡廳,一起喝咖啡、聊是非 今天就隨便聊聊,這麼說吧,我身邊總是有些強勢過頭的人,你有再多的考量,再多的想法,在他們眼裡,如果理念和他們不合,就是錯的!錯的!!錯的!!! (好累) 所以我自己是下定決心,千萬不要當那種給別人帶來壓迫感的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和價值觀都會存在差異,或許「
    Thumbnail
    avatar
    世界樹尤格特拉希爾
    2024-02-28
    關於識人與溝通朋友和我討論了文字和行為對人的觀察作用,並思考了識人的挑戰。我回顧了溝通時的意圖和目的,認為先澄清目的有助於避免誤解。最後,我們談及了聆聽他人的重要性,並提出了擴大聆聽能力的必要性,以實現真正的溝通。
    Thumbnail
    avatar
    三十好幾
    2024-02-25
    【職場讀書人追劇】五星好評!關於那個人與人仍緊密連結 煩人卻也溫馨的年代—《請回答1988》早在《機智醫生生活》爆紅之前,從 《請回答1997》、《請回答1994》到《請回答1988》,這系列不斷回溯歷史的系列韓劇,因為涉及了韓國的民族記憶,加上極富巧思的劇情與細節,不只可以說是申元浩的成名作,同時也足以名列2010年代最成功韓劇之林。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6-25
    【橫濱深度旅遊】你不知道的橫濱3件事:橫濱開港祭、橫濱唯一與所有關東各縣不同之處、橫濱在地人的總稱橫濱深度旅遊系列是向大家介紹「當地人所知道的橫濱」。 3件你不知道的事:橫濱在地人的總稱、橫濱唯一和其他關東縣市不一樣的地方、橫濱開港祭
    Thumbnail
    avatar
    赫奕 /翼
    2022-06-01
    關於蘭陽的那些人與詩— 讀黃智溶《冬日磨墨》黃智溶《冬日磨墨》一書,讓人一頭栽進且遊且藝的雅緻生活,聞硯香而入,暫時忘懷疫情侵逼的恐懼,稍得年味豐餘的滋味。 《冬日磨墨》全書分為七輯。從園林雜記、宜蘭到筆墨詩畫與茶酒讀書,無一不信手捻來,黃智溶「游於藝」的灑脫君子之風,以畢生涵養及其所學,帶我們出入古今中外,在年前導覽一場曠世的心靈閒遊。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01-21
    《零度分離》關於未來人的歷史與考古如果問我為何會喜歡《零度分離》,我的答案會是,因為這部小說不是那種,讀者想要一邊閱讀,一邊喬當偵探,想要揣測作者的下一步到底要布什麼局,就真能成功預期得到下一頁的內容會有什麼,的那種奇妙故事。換句話說,《零度分離》的故事,就是許多人期待在電影中看到的「神展開與奇連結」。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8-09
    Scotland 與「身刻圖人領地;身刻圖人土地」的橋接 得知第一代演出電影「007 情報員 James Bond」的巨星 Sean Connery (台灣中文漢譯:史恩康納萊) 於公元 2020 年 11 月 1 日逝世,還記得他生前曾致力於 Scotland 獨立運動,不禁探索了一下 Scotland 這個地名的字義和典故。......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