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 28天步行台灣 講座 心得紀錄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 28天步行台灣 講座 心得紀錄
前言
我來聽這場講座本來是純粹挺自己同業好友明倫的,整場講座明倫先介紹了自己,介紹了他為何報名參加九天技藝團的28天步行環島,然後介紹了九天技藝團的團長等,另外大約就是花了一些時間介紹了規則限制七人一隊然後參加總共約四隊以及環島的困難度是多讓人隨時想要放棄,也介紹了,最後因為有些任務沒有達成,被解散隊伍尚未被淘汰的合併到其他隊,中間介紹比賽過程他們傷兵多到只是比誰水泡比較少,誰的腳綁的繃帶比較少而已個個都是傷兵,基本上我覺得前半場簡報聚焦在環島的活動上,聽到後半段發現明倫參加這活動反而已經不是一個單一目的純粹步行環島台灣的活動而已,而是這個活動讓更多人從極端的耐力活動中找出更多團隊的領導共識訓練營(民間的共識營都不會太便宜,但是這活動居然免費),而我也收到一些針對團隊的啟發
在團隊活動比賽中總有一個踩死線的規則鎖死整個比賽的核心,這次的28天環島步行有一個機制就是你可以在走不動的時候上車(相對的你也失去最大的完賽金牌),但是另外一個核心任務將會讓失去完賽的獎牌,就是每一隊都有一尊太子爺必須要有人背著走,一旦有隊員體力不支也無隊員能接力,讓太子爺上車了就代表這隊的比賽結束無法完賽,這代表一個團隊需要有人不放棄或是輪流休息,才可能讓太子爺一直不斷地走,這到底有多難想像自己一天走個40公里在艷陽高照下,還要爬上山背著10公斤的重物然後要走28天就知道有多難,如果團隊事前沒有領導與規劃評估每個人的腳程體力與接力方式我想這不會成功的,所以在28天中陸續有人與隊伍遇到不同的狀況而無法繼續背上太子爺無法完整賽事。
在這場賽事有規則,要求團隊行走間都要保持在10公尺的距離,一個是確保互相可以幫助支援太子爺等其他狀況,一個是可以確保沒有人在中途突然因為身體狀況倒下沒人注意到,在這裡設計也是跟現實工作中一樣,大家如何安排順位確保每個人的體力,誰應該出來領導誰應該聽誰的話,又要如何透過團隊合作激勵支援,遇到狀況大家如何評估與調整,在一個大雜燴的臨時團隊是一個超難的任務。
這一條也是讓我看到這賽事有趣的地方,因為前面有說會有其他隊的可能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完賽,但是該隊伍可能還有一些人不想要放棄,就算沒有了金牌也要走完這自己對自己的任務,這樣的情況下就會遇到需要不斷的有隊伍整合的問題,這就像是在公司妳會不斷地遇到新的空降隊員,可能是別的部門的可能是隔壁妳討厭的人也可能是妳相處之後發現不喜歡的人,但是妳都沒有選擇妳就是只能接受跟整理新的隊伍,並且重新編排順序所有的任務等,並且還不能失敗因為失敗了就是輸了,比賽就結束了。
前面有太子爺這個鐵則,中間有團進團出的規則,後面還有不斷整合的新舊團隊,其實感覺到就跟我們工作生活中常常遇到的,我們好像都在不斷地做這樣的事情,其實到這邊就覺得這感覺很辛苦叫我一定不幹,但是到這邊我看到明倫後半段自己在提出一個有趣的規則,換人當領導給予使命感,這聽起來像是組織訓練激勵的好活動,但是當開始換領導時候,他發現領導好像有一些自己的想法領導團隊並且與自己起一些衝突事件,這時候因為明倫已經領導很多天了他以為其他夥伴會因為這些天的互助以及他的付出,給予一些支持,但實際上這些夥伴並沒有完全支持他,讓明倫一度自己開始生悶氣,雖然他還是繼續走,也不會乾脆放棄比賽也是把自己應該有的負擔額度一樣負擔完畢,但就是自己走自己的自己玩自己的,這讓我想到我們現實中團隊也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這些所謂的授權跟背叛等不是就是常常發生,但是這樣做真的是對團隊是對的嗎,我自己也是一邊聽一邊想有沒有更好的解法。
承接上一個重點,我聽到明倫最後自己找到自我對話的方式,重新檢視目標放下自己的成見,重新去跟團隊溝通每個人的目標與團隊目標,重新與每個人對話才開始和解,我聽到這邊就想到團隊中每個人上去領導的時候真的會發生目標設定不同想法不同,其他跟隨者相當可能也是不知道怎麼辦而選擇跟上新領導者的目標,或許這也不算是背叛,只是我們沒有溝通釐清確認交集,才會產生這樣多互相的誤會,所以我們能做的可能是個個擊破的重新溝通,直到找到交集目標,才能讓團隊繼續前進。
整個環島的活動,我聽完之後真的比較像是團隊領導訓練營,因為每一個活動的設計環節環環相扣,都是需要互相支援跟互相相信才有辦法走下去,中間一定會經歷到許多團隊的磨合吵架,不開心等,畢竟大家都是來自不同環境背景下的人,如何不斷不斷地滾動是溝通整合目標直到成功,我覺得才是這活動最大的意義,也覺得參加完這整場賽事後這些朋友應該
未來應該都會變成超好的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