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今年的暑假,很不一樣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一下

久違地寫文章,整理這一個月的心情,迎接不一樣身份的自己。
兩個月前的我仍在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完成論文,拿到畢業證書並且辦離校手續(尤其當我已經完成口試,就剩下修改論文給指導教授看過的階段)。在大學剛放暑假沒多久,總算是正式畢業,脫離長久以來的學生身份。
正等待服兵役的我,每天過著準備教師甄試的考生日子,仍然住在家裡,除了內心的大石頭終於落下之外,生活模式感覺和畢業前沒有差太多。
七月中旬,我突然接到實習學校主任的電話,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報考他們的數學科代理教師考試,原來是有老師請育嬰假一年,有了代理的缺。
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值得考慮的事情,我也在上一篇文章記錄自己決定報考的選擇。中間過程不算順遂,我甚至還在第一次機會落榜,輸給了教學經驗更豐富的高中學長。後來一波三折,我在得到第二次機會的情況下,將之前失敗的環節更加努力克服,終於得到代理教師的職缺(同間學校,剛好也有其他老師需要請假,因此又有缺額)。
我的身份也很快就從學生轉換成老師,而且馬上就迎來第一個考驗,為期四週的暑期輔導。

第一次成為老師

雖然不是第一次上台教書,但是在上完暑輔第一堂數學課之後,我發現一個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不會再有老師和我說這堂課要教什麼了,完全要自己規劃。這點看似非常理所當然,但我花了一個禮拜才適應。安排作業小考、維持上課秩序、每晚預備隔天課程、隨時注意學生的狀況、自己的課程是否恰當等等,很多地方遇到困難,但也很幸運我有很多前輩可以詢問,其他老師們都很樂意和我分享教學和班經的技巧。

將想法搬到課室

這是我教職的第一份正式工作,身份的不同讓我開始有機會將想法搬到課室裡。尤其在暑期輔導能擔任新生的數學老師,一想到他們在國中的第一堂數學課就是由我負責,內心就湧出源源不絕的期待。
每一次備課,都是與自己的腦力激盪。因為還沒開學,課綱進度上我就不是那麼努力追趕,加上只有部分同學有參與暑期輔導,現在先上太多進度,到時候落差太大也會有點麻煩。
或許是內心的興奮實在難以壓抑,想了非常多的教學活動,一有點子就會趕緊拿出筆記本記錄下來,需要準備什麼器材也都是到處運籌帷幄,真的非常忙碌。雖然說上課過程並不是每一次都很順利,也遇過想了一堆但實施起來手忙腳亂,只能說教學真的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
以下就放上一些照片,當作紀錄。這次的暑假,是我第一次脫離學生身份,並且以一名教師出沒在校園、教室當中。也希望自己可以不斷向前進,在這條路上發揮熱忱!
第一堂課用了數學教育家Jo Boaler的活動18x5
學生的產出
五邊形和正十二面體活動
自創活動make 10
最後一堂暑輔
我非常珍惜每一位學生的回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有學生說我和其他老師上課的方式好不一樣喔,這樣到底是好是壞,我還沒有答案。但是我會持續嘗試,找到適合這些孩子的教學方法,然後不斷創新改進,讓自己的課堂永遠不會無聊!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