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把「對的事」做錯嗎?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經常說:「做對的事比把事做對重要。」這句話沒錯,但「對的事」也要有方法做對,才能將對的事發揮它應有的效果。
這兩天我帶家人到台東旅行三天,從橫到台東池上,在台東住了兩天,回程開屏鵝公路回家,回程是週五非假日,但從楓港到枋山卻一路大塞車,沿途有很長的道路施工,綿延快100公里,當下心裡很納悶,道路鋪設工程的範圍應該沒那麼長,是有什麼改造計畫?
上網了解一下,發現是交通部「屏鵝公路種樹百里二‧○提升計畫」,而且計畫是7/1開始,我當下傻眼,種樹百里計畫是為了改善屏鵝公里沿途景觀在加上電桿地下化,規劃的想法很棒,是個「對的事」,但計畫啟動的時間就很令人商榷了:
首先,時間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夏天,尤其是暑假,是墾丁、台東的旅遊旺季,屏鵝公路是通往墾丁的唯一道路,暑假期間,屏鵝公路的車輛原本就多,此計畫剛好7/1啟動,肯定造成交通打結,果不其然,計畫要啟動馬上罵聲連連,辛苦的屏東縣員警們還要頂著大烈日來舒緩交通,真是為這些員警感到不捨。這種工程應該在冬天,墾丁人潮最少的時候施作,如此影響應該最小,不曉得當局在考量施作時間時有無做如此嘗試般的考慮?若有還硬幹,就得打屁股了。
再來施作路線的長度,是否能分段施作,我不客氣的說,這次的道路施工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長的,這又讓整條路塞車更加的嚴重。
我本週二有篇「先問、為什麼」的文章,若規劃者多問問為什麼:為什麼要7/1啟動?為什麼一次要施作100公里長….等等問題,應該會有很多決策方向來選擇,而且能召集各部會來沙盤推演,畢竟這是會造成極大民怨的決策。
屏東離台北最遠,吹著冷氣的決策者,跟頂著烈日的施工者與指揮交通者、憋著一肚子怨氣的用路人形成一個很強烈的對比。
決策可更細膩、可更考慮人民的心聲,雖是對的事,也要有對的方法來執行。否則對的事將大打折扣,無法顯現出效果。
#決策 ##對的事
翁楷個人部落格:
https://bit.ly/3vd94XG
裡面有很多我寫的職場文章,如何培養主管思維、如何快速熟悉職場生態,大家能多多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