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3大簡報問題,讓主管秒懂你的報告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一對一輔導一名已經工作五年的工程師的簡報能力,他的問題是每次跟主管進行簡報時。他的主管老是抱怨他聽不懂這位工程師的簡報內容,讓這位工程師很洩氣,明明就把數據、圖表都很完整的呈現,為何主管無法理解他說的內容?而且每次報告時間都超時。
我仔細看了他的簡報內容,說實在的,做得太仔細,細到很難讓人很快看得懂,這就是他所遇到的問題。
其實要做好一份簡報,要受的訓練相當多,但是單純要報給主管的簡報卻不是那麼難,我以當主管多年的經驗,整理出我認為最重要的三個簡報問題,避免掉這三個問題,你的簡報力至少就能贏過90%的同儕。

一、簡報意在說服非炫技

你的簡報,最重要的是在說明你的想法讓主管「聽懂」,所以目的一定要掌握好,不一定要在簡報上搞ㄧ堆的動畫、酷炫的字型

二、神表好圖不如妙結論

很多人每一張簡報都不習慣寫結論,儘管你放了很神的表格、很美的圖,但若沒結論,就像有體無魂的稻草人,主管在看這張簡報時很難一眼理解你要傳達的訊息,所以一定要寫結論並把結論放在最顯眼的位置。

三、一張簡報只需一重點

你是不是常常怕版面太空,所以習慣把兩三個圖表同時放在一頁,字縮得很小,或者一張圖裡面夾雜四五個訊息,這樣很容易讓人誤解訊息,讓觀看者不曉得重點要放在哪裡,所以一張只說一個重點,這樣不僅能幫助你與觀看者聚焦,也能讓你表達更加容易。

以上三個口訣是我接觸過的簡報者很常忽略的三個項目,若能將這三個口訣運用在你的簡報內,你的簡報內容將很快的能被主管所理解,對於你的職涯也越加分。

#簡報技巧

翁楷個人部落格:

https://bit.ly/3vd94XG

裡面有很多我寫的職場文章,如何培養主管思維、如何快速熟悉職場生態,大家能多多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