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生活札記】關於柬埔寨薪水好像很高那回事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在最前面的不自殺聲明:
我以前沒去過柬埔寨,以後也不打算去。各項內臟均完好健康運作中無任何慢性疾病,恪守交通法規是個良好的用路人,對生活充滿期待絕無自殺打算。
#為生活拚一把

近來台灣最紅的話題,莫過於那個三個字,很可怕,不能隨便說出口的國家(雖然我已經寫出來好幾次了)。
總覺得光是提到這三個字,就會忽然從暗處衝出一堆可怕的黑道,把我牢牢架住敲暈後拖進黑色廂型車裡面,等我再醒來會看到強烈的手術燈光,然後身體裡面就少了這個那個……
這已經不只是怕.jpg了,根本是怕.gif。
但是怕歸怕,當我最近看到網路上很多人都在說:「這些年輕人就是不腳踏實地又好高騖遠,又貪又蠢,怎麼可能有這麼好的工作,當個客服就能月入五、六萬」的時候,我真的想說……
你們也太小看相關產業鏈的財力了吧?

大學畢業後的職場生活,我應該有90%是在博弈產業度過。雖然不算是什麼業內資深人士,但至少一點行情還是懂的。
必須要說,雖然在台灣每個人都說醫生賺得多、科技業賺得多,但除了這幾大產業之外,博弈業賺的也絕對不少。
不過我並沒有找什麼嚴謹的數據來做比較,單純是憑我知道的薪資分佈去腦補而已,說不定錯得離譜,可信度大家就自己斟酌吧。
我這邊說的博弈業,單純只談那種檯面上比較正派的。檯面下比較複雜的那種我不熟,而且就算我熟也不會說出來,畢竟我真的是怕.gif。
根據我20秒前查的新鮮資料,台灣2022上半年的平均月薪是4萬1,如果只論台北的話是4萬2。也就是說,假如你是個20出頭的年輕人,能拿到40000元左右的月薪代表你表現得相當不錯,至少在遇到路人甲乙丙丁的時候還能C4取2。
聽不懂就聽不懂吧,不懂也不會死,穩妥啦。
但我可以保證,在博弈產業只要你表現得像個人,要拿到40000絕對不難。
而且我說的40000,還不是什麼會寫程式的那種厲害的工程師大大。光是我在某前公司偷聽客服講話聽到的月薪含獎金,就已經不只這個數字了。
不過既然談到薪水,就讓我想說句題外話。
最近我們博弈產業也遇到一個困境,那就是人都被區塊鏈那一掛的Web3領域搶走。對方的錢開得比我們更兇更大包,名聲也「相對」比我們好一點。
人家的槍比我們還要大一管,真的是比不過啊比不過。

總之,雖然跟科技業、金融業那種人均兩三百萬的鬼神年薪比起來,博弈產業並沒有多了不起,但我們還是說回最初的問題吧。
台灣的博弈遊戲公司其實有很多禁地,是法規不允許碰觸;但去到東南亞完全就是另外一套遊戲規則。
如果說,就連在台灣本地的客服都能拿到四、五萬月薪,那在東南亞這個比台灣更檯面下、更複雜的環境能夠拿到六萬以上的月薪,難道是一件很不合理的事情嗎?
我當初離開前公司在逛求職網站,看到這些什麼六萬、八萬薪水的時候,根本沒覺得有任何不對勁好嗎!我打從心底覺得合理到不行啊我的天!
我不是想幫柬埔寨洗白(畢竟我也不敢去啊),也不是要鼓吹博弈業的錢多好賺,我只是想要說:
「不知道,不代表不存在。」
我們能夠領到更高的薪水,不是因為我們好高騖遠,是因為我們背負更難聽的名聲和更多的風險啊他媽的!

其實我有點擔心,這篇文章會不會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到最後被人扭曲成像是在鼓勵年輕人去東南亞,搞得像是大家努力在反詐騙,你這個詐騙集團同夥王八蛋在那邊添亂。
所以,我還是來說說自己對博弈產業的想法吧。
我不推薦任何人進入博弈業,也「反對」任何人去東南亞做博弈業。
不推薦博弈業的原因說來話長,簡而言之是因為,我認為過多人才湧進博弈產業,並不會讓台灣變得更好。
我希望真正厲害的人才,都能進入更好、更有未來的產業,替台灣打造更好的競爭力與薪資環境,這樣我的孩子或許就能進入更友善健全的環境。
至少不會像我這個文組的死大學畢業生,一份工作找了八、九個月,我幹。
反對前往東南亞的原因就很明確,也很簡單。
博弈產業的環境一直都很複雜,但在台灣,至少你能遇到許多因為喜歡遊戲,喜歡動漫畫,只是受限於薪水因素,才輾轉從一般遊戲業轉向博弈產業的善良阿宅。
然而,一旦去到東南亞,完全就是另一個世界了。
那裡絕對不是什麼「灰色地帶」,而是徹頭徹尾的「黑色地帶」。
運氣不好的被拐賣去摘器官,運氣好的呢?也只不過是成為黑道產業的一環,過上每天跟黃賭毒為伍的日子。
好啦反正我懶得說了,問就是別去,不問也別去。連在台灣都只是臭魯蛇一條,別以為自己出個國就能混得風生水起啦。

最後的最後,再說一個週末發生的小事當結尾。
大兒子學會認數字以後,只要看到數字就會指著念。某天中午他看到媽媽的手機顯示時間「11:31」,於是問我們:「上面有3個1嗎?」
孩子的生母:「對唷,有3個1。」
我:「3個1就是三條喔!」
他老媽當場抬起頭,用一種要殺人的眼光看著孩子的生父aka我本人。
ㄅ、ㄅ歉,職業病……

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