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競賽有一種魔力,會把樂趣變無趣
從國二開始,我就無緣在班上參與大隊接力,頂多只是候補,當時對自己很不滿意,甚至耿耿於懷,明明高高瘦瘦的,怎就跑不快呢?學生時期本身體育就普普,樣樣行但樣樣不精通,喜歡打棒球但偏偏學校只會安排籃球、羽球和我完全不會的排球,體育課的存在是讓學生在台式教育的課業壓力下有喘息的空間,但對我來說,上體育課反而備感壓力,比上一般課程還不安,有時我甚至會期望下一場雨,讓老師把這群小鬼們趕到視聽教室去看無聊的影片,這樣也讓我自在些。上了高中後,體育對我來說更是望塵莫及,一所男生高校聚集著更多樣樣好的學生,只會讀書卻成績一般的同學如同頒獎台上的背景,整個校園都在為那些少數傑出的人慶賀,我相信他們會很有自信地面對人生之後的每一步,在踟躕不前的人群眼中越走越遠。
高二的時候,有個同班同學為了不想參加大隊接力,在一百公尺測驗時故意遲跑並放慢速度,招來體育股長和一些同學的責備,認為他不夠認真,把成績當玩笑,想當然他根本也不放在眼裡,瀟灑走下跑道休息。我當時也在場,看到這般情況,覺得他真的很敢,心裡也有些許疑惑,覺得幹嘛不認真跑呢?
台式教育像是一種半套機制,如同補東牆忘西牆,要學子們挑戰自我,創造卓越,卻沒有讓我們選擇自己的戰場,在自己不喜歡的環境與目標下,人如何心甘情願進步?一個人想在哪方面有所成長,在名為教育的場所之下,無視學生的個人意願,更毋庸談及尊重。
許多年後回想起這位同學的作為,我不認為他是錯的,為什麼一百公尺測驗一定要全力跑?我如果慢慢跑向終點,剛好在第三十秒抵達,難道有錯嗎?甚至我用小跑步跑完,難道有不對嗎?講得明白一點,為什麼我們都要把學校每一科成績都當一回事?喜歡的科目我去做到最好,不喜歡的科目有做就好,這樣做難道也要背上「不夠努力」、「沒有盡力」的罪名嗎?
本田
本田
部落格菜鳥,不知道我的臉跟我的字究竟哪個值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