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白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三章 絕地大反攻
祂必按各人所為的報應人,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
之二
幾天後,律明把光榮叫到辦公室,「光榮,小馬離職你知道了吧。」
光榮點點頭。「以後就由你負責董事會事務。這是他離職前開的董事會,議事錄還沒寫好人就走了,你把這次的議事錄補齊。東西都在這。」
光榮接過文件回到座位,怎麼都沒有董事簽到簿,決議內容是通過對X公司美金三千萬的借貸案,X公司不就是之前說要併購的公司,怎麼又要借錢給它?沒有簽到簿,這董事會到底有沒有開也不知道,光榮還在思索時,財務部小芬來了,要光榮幫忙催討Y公司貨款,總經理之前同意給三千萬額度,現在overdue已經一百天,還有五千萬貨款未收回,光榮看看相關資料,Y公司是一家BVI紙公司,沒有任何擔保,總經理卻同意給這麼高的額度,這種紙公司一點資力都沒,說倒就倒,總經理怎麼可能不知道。
公司法務只有光榮一人,已經忙到無法多想了,積欠一堆合約未審,還有總經理交辦的案件,到了晚上九點鐘,辦公室只剩光榮還在奮鬥。
「光榮,還在忙啊」不知何時總經理走到光榮座位旁,光榮嚇了一跳說:「總經理,你也還在啊,我在趕業務要的銷售合約。」
「吃飯沒,一起去吃吧」總經理邀約,光榮說「不了,我再弄一下就要回去了,不吃了。」總經理把光榮從座位上拉起說:「再忙也要吃飯的,一起去吃點東西就回家,明天再忙吧。」回絕長官一次是客氣,拒絕二次就是不給面子了,這點職場文化光榮還是瞭解的,就不再拒絕。
總經理帶光榮到辦公室附近的Lounge Bar,蠻安靜的,裡面很黑,看起來都是企業家談生意的地方。總經理點了些輕食,叫了杯不知是什麼的酒,光榮點了炸雞翅和果汁。
總經理對光榮說:「你知道法律真的很重要,我有一位朋友就是公司沒法務,自己又不懂法律,現在傾家蕩產,不知現在在做什麼。公司法務就是要幫公司獲利。一般公司都把法務當不賺錢只會花錢的單位,其實好的法務可以幫公司省下很多錢,有時候還可以為公司賺錢。看看現在這些專利訴訟、反傾銷案件,都是在玩法律制度的。玩的好,可以幫公司賺到很多商業機會,玩不好,就像我朋友的公司,玩完了。」
上班一天光榮已經很累了,還要陪老闆說話,光榮硬撐起眼皮,不能讓老闆發現,還要很有興味的看著老闆,三不五時問一個小問題,顯示自己對老闆的談話也有涉獵,但就是不及總經理一著,小職員難為啊。
總經理繼續說:「我一直要提升法務的地位,法律人也可以當CEO的啊,法律人邏輯強,又懂法律,會抓重點,就是Business Sense不足。光榮,我很看好你啊,你要多多努力,知道嗎? 」
「而且公司法務是無法被外部律師所取代的,外面的律師啊,你拿一個問題去問他,他怕責任啊,給的建議是完全合法沒有法律風險的。但是我要那些做什麼?就是有問題做不下去,才去問他們有沒有別的路,又給我另一條死路。光榮,你記住,沒有一件事是沒有風險的。法務要做的就是指出風險,告訴我有那幾種因應方法,各有什麼可能結果就好了。經營者會考慮商業風險,經營風險及其他風險,決定要採用那一種方法。公司法務因為與公司經營站在一起,要處理上要更有彈性,知道嗎?不要什麼事在法務部就被擋下說不行。」
「是的,我也是想多學習經營管理面,才想到公司做法務。我認為法務就是協助各部門,掃除它們面前的障礙,而不是成為它們的障礙。」光榮雖然訝異自己脫口就可說出這些話,不過還覺得蠻滿意的。看來總經理也是這樣認為,正帶著讚賞的眼神點點頭。(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71內容數
在北新橋到福和橋間的河濱步道,常常可以見到老老少少運動人群。夏天此處日曬不到,更是許多跑團假日訓練的地方。也是我們這群女子相約晨跑的地方。跑著跑著跑出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