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情緒】想和你說的內心話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類的七情六慾】

人有七情六慾,從儒家的的解釋來說包含了喜、怒、哀、懼、愛、惡、欲,七種情緒裡面喜(開心)和愛(愛情)可視為讓人身心愉快的情緒,而剩下的怒(生氣)、哀(悲傷)、懼(怕)、惡(討厭)、欲(慾望)都是人類較不喜歡面對的情緒就佔了5個呢!是否有想過每一種情緒背後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所以不管是正向或負面的,都是藉由「情緒」來投射出自己內在的想法,因此學會讀懂它就能使自己活得更加自在和輕鬆,讓自己不在被大腦產生的情緒綁架。
就我自己理解人類的七情六慾可以有一些解釋 :
怒(生氣) : 用來捍衛自己的價值。
哀(悲傷) : 用來表達自己的脆弱。
懼(怕) : 用來保護自己的生存機制。
惡(討厭) : 用來分辨不喜歡的人事物。
欲(慾望) : 用來挖掘自身內心的渴望。

【挖掘情緒存在的意義】

讓人厭惡及排斥的負面情緒是保護自己的機制,觸發對自己的認知,可以從情緒裡面認識和調整自己,最為重要的就是要去知道情緒背後產生的要素為何?
就好比說在寫程式碼跟畫畫這兩件事情我產生的情緒就不同,在撰寫程式碼的時候時常感到懼(害怕)及惡(討厭),從中我理解自己正在做一件不擅長以及毫無成就感的事情,讓我產生懼(害怕)是因為我怕做不好,而惡(討厭)是因為我不熱衷於這件事情。
這期間不停逼迫自己要去完成它,導致身心經常處在低能量的磁場中,大起大落的情緒波動以及身體頻繁生病反應在寫程式的這件事情上,讓我在結束後理解到,正視自己不足的地方,但不要帶著批判性的言論去檢討自己,畢竟人各有所長只是寫程式剛好這一項並不是適合我而已。
相反的在畫畫的過程中,我感到喜(開心),自己可以沉靜在無邊無際以及沒有規則和對錯的創作世界裡,在學習新技巧的時候可以較為快速的找到方法,相較寫程式起來畫畫更能使我沉浸在心流的狀態,過程中內心感受到無比的快樂和自由。最終我理解到,比起購物花錢來讓自己有短暫的快樂,不如把這些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在能讓自己產生好能量的事情上,喜(開心)的情緒多一點,使自己更加感受到生命流動的喜悅。
學會認識每一種情緒,就可以從中挖掘出真正的自己。
負面情緒使我得知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做的事情,與情緒共存的方法就是學會辨認不同情緒所要傳達的涵義,不要害怕去面對因為這些都是想告訴的你的訊息,只要學會靜下來去傾聽,就走過負面情緒的波折,最終朝向喜(開心)之路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