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二專班-20240428課程筆記

認識人類的六種基本情緒

  我們要練習辨認這些情緒,從語氣中去自我覺察自己的情緒,大不大聲不能代表情緒,可能是習慣也可能是重聽。

  情緒不是只有喜怒哀樂,不同的情緒詞,藥學習直指個案的內在情緒不同階級的情緒,在每一個情緒狀態在哪個點?

  當我們成為一個輔導老師,一定要把原本的固著(教學)敲掉,因為輔導和教學是不一樣的層次。

.快樂

→高興、開心、興奮、愉快、喜悅、雀躍、樂觀、喜樂、狂喜、歡喜、歡暢

.驚訝

→不可思議、愕然、吃驚、震驚、驚奇、驚喜

.恐懼

→害怕、慌張、不安、可怕、畏懼、疑慮、惶恐、擔憂、驚恐、懼怕、陰影、驚嚇

.厭惡

→敵意、反感、可惡、可恨、痛恨、痛惡、嫌棄、嫌惡、厭煩、煩悶、輕蔑、討厭

.憤怒

→生氣、焦躁、惱火、惱人、氣憤、憎恨、不爽、不想說(無奈底下的生氣,我懶得跟你說/我已經不知道怎麼教他們)、震怒、惱怒、悲憤、仇恨

.悲傷

→鼻酸、哀傷、失望、哀傷、抑鬱、沉痛、空虛(我好像我不知道我的生活還能做什麼/我認識很多人但是都不了解我/我好像不能暢所欲言說出我自己)、沮喪、絕望、難受、心痛、傷心


  當我們使用報數來分組,要盡量讓每一組都有男生,性別平均,如果要分組要從哪邊開始分?要很快速去數數分組,為什麼要讓每組都有男生?因為有時候男生和女生的觀點會不一樣,會碰出新火花。但如果都是同性別,很容易進入到團體迷思,就會聽不到其他聲音,就會很可惜。

  不要讓學生自己分組,因為會有人氣問題、退縮被動的人會無法跟人一組,只能在那邊等著,會變成老師來配對,但是不見得成功,而班級沒有人要跟他一組,這樣反而是增加老師的困擾。

















    這門課程旨在提供學生必要的輔導技能和知識,使其能夠有效地協助他人解決個人、學術或職業上的問題。課程內容包括心理學基礎、溝通技巧、危機處理、家庭輔導等方面的學習。學生將透過理論學習和實際案例應用,培養成為具有輔導專業素養的專業人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輔導理論的哲學基礎之研究》談哲學的實踐在於思考 美國哲學諮商專家伊利特.科恩 (Elliot D. Cohen)曾表示:「行為和情緒問題的根源在於不合理的思維。」行為和情緒的好壞、合理與否早就決定於我們的思維了,所以古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其讀書並非單指讀書這個行為,而是指讀書之後能夠藉由「思考」書中的知識,獲得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1
    輔導雜記昨天,我和那孩子的共同學習… 那孩子蹲在廁所, 拿著他剛剛要打人的雨傘 ,一付挫敗跟委屈的樣子。 我看到他 ,走到他身邊,也蹲下來: 「 你還好嗎 ?一定又有人惹你生氣了對不對?」 他沒有理我.眼神呆呆看著地上。 「 要不要跟我到輔導室去休息一下?」 他沒有理我.… 陪著他靜默了一段時
    avatar
    廖勇潭
    2024-03-04
    輔導孩子的過程 - 一段治癒的關係2月份新學期的開始,等待個案會議的時間,也得整理自己的思緒,準備好自己的狀態,好開始面對孩子排山倒海的狀況...關係的培養是不是有影響他哪部分,每一週的"象棋時間",我會很努力地傾聽孩子的聲音,同理他不想上課的心情,一起思考不上課可以做甚麼...
    Thumbnail
    avatar
    康康老師
    2024-02-29
    「國二女下毒」用校安、輔導就可以了事? 教育部應推出更細膩的政策解決教育問題 在校園裡面孩子難免會出現脫序或違規行為,要導正這些行為需要透過觀察和分析,才能幫助孩子走上正途。只可惜我國的教育部習慣於用鋸箭法解決問題,好像用「通報」、「輔導」、「記過」和「轉學」就可以解決孩子行為偏差的問題。教育部如此的心態,只會放任孩子的問題日益惡化。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08-31
    輔導人生、生活輔導我是一個專輔人員、學校社工師。 我喜歡閱讀「人」的故事。 我是自己故事的作者,也是我周遭人們故事的小編。希望在我的陪伴下,人們的故事可以寫得更順利一點、更適合一點、更好一點。
    avatar
    張智昇
    2023-08-03
    輔導節奏的掌控近期在輔導幾家公司做年度策略規劃與績效考核制度的設計與調整。但很明顯地每家公司的輔導節奏都不太相同,有的公司導入很快,有的公司卻需要慢一點。 同樣的輔導主題,可能會因為企業的阻抗性強弱、老闆的個性及對顧問的信任程度等因素影響,而有不同的輔導方式與節奏。 以我13年前還在CPC經管顧問師班時,所做的輔
    Thumbnail
    avatar
    劉基欽
    2022-12-09
    [輔導]學生輔導法修法我細看了甲乙兩案的草案,覺得真的不行,真的改成這樣會很慘 長期以來學生諮商中心的專輔人員都沒有好好地被對待,當年學生輔導法通過,許多人搭上時代的便車,成為專輔教師,但專輔人員與專輔教師的就業環境與薪資差別很大,學生諮商中心由於是任務編制,永遠只能是約聘,就業沒有保障,許多人寧可當專輔教師,也不願當專
    Thumbnail
    avatar
    呱呱心理師的專業碎念
    2022-11-29
    輔導考照計畫:專技高考諮商心理師考試備考小小小補帖專技高考諮商心理師考試經驗分享。內含考前準備與考試當日電腦化施測等注意事項。 大學加上研究所,心理師的養成距離十年寒窗也是不遠了。最後一哩路,大家加油。
    Thumbnail
    avatar
    星子
    2022-10-04
    輔導昨天去了見心理輔導,所以沒有更新,按慣例要追更兩篇。 和心理輔導員見面的過程,因為疫情的緣故,不得不隔著一塊膠板。的確,面對面見面更能傳遞身體語言,當感受到輔導員聆聽的心,就自然而已地能吐出心裡所想。見完面,就像是把心中所有的想法都說了出來,排解了一部份的情緒壓力,回家後感覺整個人都輕鬆了。
    avatar
    30之後
    2022-07-06
    輔導老師和自己的長毛臘腸犬共用重量毯有一起的味道,一起的溫度,一起的感受 照片中是毛孩子已經睡熟到翻肚的可愛樣子 也有瞇著眼犯睏的樣子 註:第一代的重量毯,材質厚實棉軟,每格10cm╳14cm,整件分隔40格~48格,顆粒流動聲小,長條狀的尺寸可披掛在肩上。 重量毯/重量加壓毯/重力毯/重量圍巾 https://www.faceboo
    Thumbnail
    avatar
    守谷香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