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練場上與場下-05評審老師

演員在場上,可以「指導」另一位演員嗎?
評審老師先不要!
————05評審老師————
演員在場上,可以「指導」另一位演員嗎?
這件事或許很難講
先問問你們有沒有聽過一則父子騎驢的小故事
(沒聽過可以自行google呦)
眾人七嘴八舌地對父子進行各種評論、丟出各種見解與意見
突然間,那對父子手腳都不知該往哪擺、好像做什麼都不對了
-
好長一段時間,我在排練場上、場下,就是處於那對父子的狀態
每個路過的人,都能評上個一兩句
剛開始我每句都聽、覺得要廣納建議
然而搞到最後,我連自己是誰、做什麼才好都失去準則了
後來,我遇到另一種「給予建議」的方式,卻相反的令人舒服許多
才發現,原來兩者差在「動機」的不同
一是路過不負責任的隨性動動嘴巴,透過此舉來彰顯及滿足自我
二是真心想為對方解惑,希望雙方一起解決問題
兩者不同的動機,產生非常不同的影響與感受
你我都需留心,在開口前確認自己的動機是什麼?
-
回到文章開頭的問題,演員在場上,到底能不能「指導」另一位演員?
我認為,那要在確定自己所給的是否能夠正中對方所需、或對那場戲真的有幫助的情況條件下,也許會較為恰當。或者你是超級前輩,你開了金口與對方分享超級資深經驗,那麼這樣其實是一種傳承傳授的美意。或者,對方有開口求救。
不過你我真的確定自己的建議能幫助對方符合導演要的嗎?
甚至,自身能力真的足夠給予對方精準協助嗎?
否則嚴重的話只是打亂他人罷了!
不如在場上先演好自己的角色
這也是演員在場上的首要任務與本分對吧
-
好為人師、得意忘形,通常會相伴出現
然後背後動機更是會慢慢浮現,顯化成各種行為
-
當太多非導演/演員教練的人告訴你「該怎麼演」,例如這裡的語調應該要怎樣、那裡的反應要怎樣、怎麼樣從這裡走過去那裡⋯
腦中可能亂哄哄一片,最後我才明瞭:
同一個角色、同一句台詞,不同演員會有不同詮釋方式
否則表演就是千篇一律
那麼多人演過梵谷、哈姆雷特、小龍女、林黛玉⋯等角色
每個演員詮釋出來的樣貌難道都一模一樣嗎?
有導演/編劇/演員創造出來的樣子
觀眾眼中想像的樣子
但沒有「絕對正確」的樣子
所以記得相信自己,做足演員功課,並且密切與導演、演員教練溝通
跟評審老師說聲:「先不要!」
-I’m Angi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演員,意云。我思故我寫,於意云何? 分享自己在學戲、表演路上的點點滴滴。戲劇即生活,以演員的視角看待世界,書寫戲劇路上的生活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