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孤獨的冷漠:逃避型依戀障礙的分析與修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正式閱讀前先做了書末的測試,測試結果真是一言難盡 (冏...),但也解釋了我的性格與情緒為何如此。我是逃避型依戀與焦慮型依戀的混合體,特徵是敏感、容易受傷、疑心病重。
  書中不斷強調的一點是,形成這種性格的原因就基因來說占比不大,影響最深的是嬰幼兒時期來自父母的「同理回應」與關懷,再來是成長環境。作者真的很用心在蒐集分析病例,許多依戀行為都被歸納統整後展示出來。例如我真的很害怕面對人群、對他人的一言一行敏感無比、無止盡的被拋棄感(這兩年已經好很多)、容易焦慮、對世俗價值觀無感但可以假裝認同、容易成癮(囤積書籍與零食)、不安全感...。  

本書重點:努力活下去

  • 安全堡壘 (作者指出最好有一個能帶來安全感,穩定情緒的人,但我認為如果交際範圍很小、或者怕麻煩別人的個性,這很難。有沒有可能自己打造自己的安全堡壘?)
  • 藉由自身興趣與嗜好打開心門與他人接觸
  • 透過安全堡壘的恢復找到面對問題的勇氣
  • 找出根本原因與問題才能扭轉生命經驗
  • 面對過往創傷,找出束縛自己的源頭
  • 接受過去的所有創傷
  • 不要逃避

結語

  回顧本書,我覺得想探索自我又不排斥界受測驗結果的同類人可以試試看。閱讀的過程中心底一直出現一個聲音,會不會就是嬰幼兒時期的我幾乎是被忽略丟棄的那一個,所以直到現在對父母親都還有隱隱的敵意?或者應該說是一種莫名不諒解的情緒,而現在的我想放下它。
  因為年紀的關係,許多年長的親戚一遇到就會開啟關懷模式。開始闡述人就是要結婚傳宗接代等等等...。可是,人的一生就是這樣了嗎?有這麼理所當然?每當我直白的跟他們說我不想結婚,就會開始被詢問性向 ( 無性戀 )、舅舅他們也會有意無意地讓表弟表妹遠離我 ( 當我病毒?),說不難過是不可能的,但也只能笑笑算了。
  這麼多年來沒有任何一個人嘗試關心我個人的心智發展過程。許多事情真的只有自己經歷過才會明瞭,情緒風暴輪迴似的登門報到,卻又不被周遭人尤其是養育我們的人理解,那種情況真是雪上加霜。可以理解周遭人的不耐煩,但有沒有想過當事人更不想要一直重複這個。 
  有時候會想,連自己都還沒有"安頓"好的前提下,如果是為了結婚而結婚,那是不是一個坑跳入另外一個坑而已?如果只是為了傳宗接代或其他什麼的原因而生了孩子,能百分之百對這個生命負起完全的責任,好好養育他、引導他、栽培他、關懷他、愛他嗎?那是一個活生生的個體,未來會經歷各種酸甜苦辣,要怎麼養成他面對困難挫折、自信勇敢、做一個正直善良尊重別人的人,真的有那麼容易嗎?只要生下來就好?
  看完這本書,反而更不想生小孩,在還沒有自信可以完全負起責任前,我寧願不要辜負這一條生命;因為我們都無法代替他所承受苦難,這是閱讀完後的最大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川流大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書摘-《情緒的驚人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摘練習,找到放鬆的方式書店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可以翻閱感興趣的書籍,吸收大家的故事和經驗。這篇文章分享了練習寫書摘的放鬆方式,並提到了在壓力中找到跟自己對話的方式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Evasayso
    2024-06-16
    《想念的總和》書摘:和Emily Chan勇敢潛入心底,探索愛的軌跡!貓奴、成年孤兒、憂鬱患者的復原之路 認識Emily Chan,因為她為自己和貓咪創作了許多有趣的圖文。六年前的『我愛陳明珠』,至今還是我家孩子愛不釋手的床頭書! 去年得知她有新作問世,毫不猶豫就買下~但沒有想到這一本書內在的重量,是如此的渾厚、刻骨銘心! 如果你也曾經歷過失去所愛、歷經憂鬱的低谷、感受深刻卻無法向周遭傾訴…
    Thumbnail
    avatar
    月影紗
    2024-06-02
    亮點書摘 【偶爾也需要強烈的孤獨】 金珽運著 2019 中信出版 ❍ ❍ ❍ ❍ ❍❍ ❍ ❍ ❍ ❍❍ ❍ 無論再怎麼忙於生計,我們都不可以失去與自己面對面的時間。期待借由他人的關心,忘卻自己內心深處的傷痛。然而,用這樣的方式是無法療傷的。 即使有了賴以生存的本錢,孤獨也不會消失。要學會承受孤獨,只有歷經孤獨的磨煉
    avatar
    YJW
    2023-11-10
    一個人可以跑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跑更遠!YPT 實現社群共學,讀書不再孤軍奮戰|使用者意見調查 EP5.3.2Amazon 快速崛起的關鍵在於透過「逆向工作法」,讓整間組織的效率顯著提升。回到個人層面,有沒有什麼軟體可以讓我們在效率和時間規劃上有很顯著的提升?今天要來分享的軟體,是我在疫情期間組讀書會準備韓文檢定時,很喜歡使用的 YPT。這款讀書軟體有什麼特別的?就算遠距,真能讓大家在一起學習互助嗎?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1-01
    為拒學孩子打造的烏托邦《鏡之孤城》:書摘/心得我之前就一直想看這本,這本小說已經在誠品的排行榜很久了,封面更是貼著「本書獲得日本本屋大賞」。 今天好不容易有時間一口氣把他讀完,整整三個小時我都沒有停止,真的太過癮了,作者文筆極佳,一開始看似普通老套的題材逐漸有了曲折,看似日常生活的描寫,卻都暗藏了關於結局的蛛絲馬跡,是一本賺人熱淚、融合科幻、
    avatar
    學習奶油
    2023-07-26
    現代人的孤獨無力是「極權主義」的溫床:《逃避自由》讀書會文本詳述(中)這種「把自己完全交託給上帝」這個神聖權威的想法,可以視作「權威性格」的一種原型。隨著宗教的影響力式微,這種「權威性格」既然可以完全捨棄自己的尊嚴與主體性,徹底臣服於上帝,那麼當然也可以把自己交託給極權主義的領導者、官方敘事下的「民族偉人」,同時也可以是資本主義那偉大自由市場中「看不見的手」。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者向前走
    2022-07-26
    《不該等的戀人? 什麼是逃避型依附!》什麼是逃避型依附的人 逃避型的核心是「不受束縛」。 他們既不依賴別人,也不接受依賴,認為獨立獨活的狀態最好 同時,也極力避免帶給別人麻煩,重視自我責任。 所以看起來可能很獨立 喜歡一個人生活,勝過於兩個人 不擅長表達或感受情緒,什麼事都是淡淡感覺 不喜歡做決定,不喜歡改變、不喜歡衝突
    Thumbnail
    avatar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2022-07-26
    推薦5本男女主感情發展慢熱的言情小說:《總管原名格蕾絲》 | 【書單類型:現代+西幻+推理+靈異玄幻+修仙】推薦5本男女主感情發展慢熱的言情小說:《總管原名格蕾絲》 | 【現代+西幻+推理+靈異玄幻+修仙】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4-27
    《春光乍洩》用詩意的影像語言,展現兩個人在關係中的依戀、逃避與矛盾。詩意的影像語言 最近,《春光乍洩》的4K修復版重新上映。《春光乍洩》(英文名:Happy Together)由王家衛所導,梁朝偉和張國榮主演,描述一對同性戀人_黎耀輝和何寶榮離開香港來到了阿根廷的首都_布宜諾斯艾利斯,「相約重頭來過」,而後相處、爭執、分離的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2-03-01
    【職場讀書人選書】一窺作家李維菁的真實自我與其筆下角色的原型— 《有型的豬小姐》 自從看過《我是許涼涼》之後,一直很好奇作者的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她的生活是什麼樣?而她又是經歷了什麼,才能寫出如此耐人尋味的小說?看完這本作品之後,這些問題也多少獲得解答。去除掉小說的神秘面紗,《有型的豬小姐》有的是作者的生活日常,沒有了那些「越美麗,越自苦」的情節,卻因為乘載了真實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