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四)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了幾天,剛跑完外面行程回到辦公室,行政助理L看到我突然偷偷把我拉到一旁偷偷講話。
「那個新人今天跟其他部門的同事吵架了。」
「蛤?」我聽到當下有點嚇到。
「發生什麼事?」
「我也不是清楚,好像是提供給其他部門的資料有問題。」
我問了與E吵架的是那個部門的同事,得知是OOO專案裡負責財務支出控管的J,猜想是專案的經費支出的問題。跟J也算熟。所以回到辦公桌後,就先打電話去問J,釐清整個狀況後再找E談談。
電話中,J一直在抱怨E提供的資料,寫的文字落落長讓人看不懂在寫啥,更重要的是數字前後對不起來,經費加總還會出錯。用EXCEL表加總就可以處理的問題,不知來回搞了好幾次都搞不好。
我一直不斷地道歉,很不好意思增加他的工作,也幫忙圓場,說E長期在國外讀書,中文用字可能不是很精準,又是新人,很多狀況都還搞不清楚。
等到J抒發完不滿情緒後,感覺暫時安撫了對方的心情,約了E到小會議室討論,想跟他好好溝通工作方式,但老實講要怎麼跟E談才能讓他不帶情緒聽下去,實在很困難,直接講他目前的工作方式有問題,應該會引起他更大的反彈不滿。
唉!真是一件麻煩事情啊。真心不想處理。
進會議室前,先深呼吸了幾口氣,讓心情平復下來,兩個人坐下來後。我先嘗試著擺出笑臉,笑笑地對E說:「聽說你與其他部門同事有點爭執,讓工作進度有點delay,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E有點不爽地說:「這麼快就來打小報告了。」
「這不能說是打小報告,團隊工作需要大家互相配合,你剛進公司自然需要跟大家磨和。大家做事方法不同,有不同意見多少是難免的,所以才需要不斷溝通,彼此調整到比較適合的做事方式,這不是你一個的問題,一堆人一起工作就是會這樣。」
「我並不覺得我做事的方式有什麼不對,也沒什麼特別要改的...看不懂我寫的東西,那是對方的問題,我花了很多心思在寫報告,盡量精準地說明工作進度與我建議的方案,他沒耐心看,怎會是我的問題。」
「大家平常工作都很忙,所以工作上用來溝通說明的文字最好簡要一點,不要設想大家都會有時間與耐心...」我持續試著跟他解釋職場上的工作實務。
E好像不能認同我的意見,歪著頭望著我。
看到他那副態度,我只好講白一點:「他是財務背景,你報告中經費數字都兜不起來,對他來講就沒辦法接受。」
「數字寫錯他就不爽,既然是他專業,看到不小心寫錯數字的地方,他依他專業改掉就好了嗎,幹嗎為這種小事發作,是看我新人好欺負嗎!」
我聽完當下無語,不知道該說啥。只好用嚴肅一點語氣說:「我的工作原則是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讓別人多做一些不必要的工作,我希望我們部門交出去的東西是大家看得懂,沒有問題的東西,而不是還要等人修改校正的東西。」
E看到我表現出動怒的情緒,有點不情願地說、「好啦,我知道。」
我趁勢講說以後給其他部門的資料,如果對方反映有問題時都先讓我看一下。
不過後來我後悔為啥要擔起這責任,E提交給其他單位的資料根本慘不忍賭,常常很跳躍,沒有邏輯。為了改他的東西或告訴他如何修正,都很花我的時間,加上E經常與其他部門發生口語上的衝突,我還要事後去安撫對方的情緒或收拾善後,結果我加班時間並沒有減少,反而更多了。
這也讓我與E之間開始出現緊張關係,E可能覺得我老是再找他的麻煩,不信任他的能力。只要是跟E討論事情的時候,就很明顯感覺到他強烈的對抗心。
我對於他也越來越沒耐心。
這種工作溝通關係上的持續緊張,讓我感到整個人心力交瘁。
確實,我心底已經完全不信任E的能力,真懷疑上頭怎找到這種人進公司的。
其他部門與E交手幾次後感受到E是個大地雷,在工作分工上也盡量跳過他,避免與他接觸,如真不行可能就直接找我處理。原本找E進來是要分攤我工作,結果反而是增加我的工作量。
與其花心思交代E如何處理,自己一個人處理更有效率一點。
相較之下,E還沒來之前,我還比較輕鬆。
突然懷念起與A的工作默契,數次看了我之前傳給A的訊息,仍是未讀狀態,臉書也沒有任何更新。
真得很想找A好好抱怨一下E的天兵事蹟。
因為實在不知道如何處理E在工作上的問題,試著幾次委婉跟部門主管暗示,E能力可能不適合目前工作所需,主管只會打哈哈說:「新人嘛,你要多花點時間教人家,我相信你可以的。」
E在公司內部工作上引起的問題已經讓我很頭痛,更慘得是他惹毛了客戶,第一次與他一起去B公司報告本公司新提案規劃時,他竟然與B公司的業務對槓起來。
原本客戶要我們改什麼,我都會盡量照做,有困難的也會委婉地說會再研究評估看看。
這次對方業務要求我們修改行銷活動的執行規劃,E直接回對方說;「你這意見不切實際,不可能這樣做。」然後雙方就在會場上唇槍舌戰起來討論這行銷活動要怎麼做才可以。我當場聽到嚇得滿身汗,趕快找到空檔阻止這不斷蔓延的論戰。
「有關貴公司在這部分的想法與建議,我們會回去再討論評估。」硬是終結了這段無謂的爭吵。
好不容易結束有點混亂的提案報告後,坐車回辦公室時,我與E兩人默默無語,實在不知道如何與E當面溝通討論今天的事情。我知道行銷計畫是他花時間寫的,被人家否定,心裡當然會很不高興,現下講啥,他應該都聽不進去,心想當他心情平復後再說說吧。
給錢的客戶就是我們的神,只要能賺到錢,客戶要改啥就配合改就好,這個道理一定要好好讓E體認到才行。
事後我趕緊打電話給B公司的業務與B董道歉,解釋他是國外公司回來,對台灣業界生態還沒那麼熟悉,感覺總算平息了這場小風波。
過了一個禮拜,我與E一起被部門主管叫過去
「B公司剛通知要跟我們終止新提案計畫,你們在搞什麼啊!」
「啥!」我怎完全沒事先收到通知,也沒察覺到任何訊息。這下事情大條了,畢竟是上千萬的案子,是今年本部門與B公司的重要合作案。
我頂著主管快要爆發的怒氣問到:「對方有說原因嗎?」
「沒有,對方直接跟老闆講,然後我剛被通知的,真是的...」
「我來問問對方看看是啥原因。」
心裡盤算著為何突然會終止,實在想不出來。就算之前開會時E與對方業務有點爭執,但也不可能因為這點工作上的小爭執就終止整個提案。
走出主管辦公室後,我問E對方有沒有跟你透露什麼風聲。
E聳聳肩說沒聽說。
我打了幾通電話問了B公司那邊幾個認識的人,終於拼湊出整個事情大概。
原來是E後來有繼續打電話去B公司討論整個提案內容,最後跟對方吵起來,一直要說服對方採用他的建議,搞得連對方高層都有點煩,所以直接交代終止這次的合作案。
這真讓我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先找E過來問問相關訊息,核對對方講的事情,大致上時間點與討論的話題都對得上,應該十之八九沒錯。
嘆了一口氣直接跟E說:「根據對方的說法,可能是因為你提出的意見,讓他們上面覺得這案子有點難執行,所以就終止,但是否還有其他考量,我就不知道。」
E面無表情看著我幾秒後,接著說:「我提供他們更好、更有效率的執行策略,能發揮更大的效益,怎麼那麼死腦袋,看不出我的建議方案是更好的選擇嗎。」
我有點無語,只好說:「就我而言,給錢的就是老大,我們拿了錢就要盡量滿足客戶的需求,而且對方也沒提出一些過份的要求,都屬於合理的範圍。每家公司做行銷時都有不同的考量,不只是完全想要馬上賺到錢,我們多少要尊重他們的想法,你可以給他更好的建議,但對方不採納,那也沒辦法。」
雖然我完全看不出來E的建議方案有哪裡更好。
「我再想想後續要怎處理,畢竟是我們公司的大客戶,看看能作何補救。」說完就讓E先回座位。
B公司是我們部門的大金主,部門的績效有很大一部分都來自於B,每年都有好幾千萬元的合作金額,有時一年甚至到上億元,所以不能讓E再去搞砸其他與B公司的案子,而且我也不能去背這黑鍋。
所以直接去跟部門主管報告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再看看他要怎麼處理,至少要調整一下E的工作,原本A負責的工作有很多是與B公司有關的,就算這個新提案毀了,也不要連累到既有的合作案。
部門主管聽完我的說明後,出乎我意料的,主管反而是對著我發作。
「E是剛進公司的新人,很多事情都不懂,所以才要你來帶啊,他工作出包,不能怪他,最大責任是你啊,新人要循序漸進地教他,如果我像你這樣,我主管怎麼當,怎麼管理整個部門,你也要學習領導能力,這樣未來才能當主管啊,不能只專注顧好自己的工作,主管就是思考要面面俱到,不只自己做得好,也要能帶領別人,可以激發同仁的能力,現在就是你學習負起管理責任的機會,不要把過錯都怪在E身上...」
我當下聽到主管莫名其妙的言論,心裡不禁動怒,但怕一開口回嘴會控制不住與主管吵起來。
「所以是要我扛了。」
「要不然勒,難道是我嗎,把工作順利交接給E不是你的責任嗎,要把這次當一次難得機會,好好學習。帶人要用腦袋,知道嗎,要給年輕人多點成長機會,沒有人一開始什麼都會。」主管邊講邊舉起右手,激動地用食指指著他自己腦袋。
我強壓住我的情緒,從嘴巴中勉強吐出「好!我知道了。」然後就走出主管辦公室。
回到辦公桌後暗罵了一聲幹,狠很用拳頭搥了桌面,嚇到附近同事,紛紛看向我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16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