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 觀察與模仿帶來的計畫調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前月回顧

  第一個月全職投入,做了滿多嘗試,這些嘗試包含對於自己的能力,如時間規劃、出產的內容;也包含對於vocus這個平台的市場調查。是時候檢視一下八月的紀錄了。
  八月份產出了九篇文章,一共有三篇上了當日的及時精選,是健康與情感的分類,真是備感欣慰;另外,研究生涯的內容好像沒有那麼吃香,但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個人工作比較麻煩的點大概就是什麼都得自己想、自己找問題、然後產出下一步可以嘗試的方向。隱約覺得我書寫的內容距離市面上許多社群媒體平台有一段距離。但我也不確定我到底缺什麼,我得試著概念化,檢討後擬定九月的書寫方向與改善計畫。我試著從觀看其它人經營的平台開始:
  • 海苔熊:一開始是寫失戀、戀愛、依附關係等內容,有很明確的領域,後來想到親密關係就會想到他。看他的臉書平台時,我總是最先注意他可愛的手寫字跟手繪插圖,最後才去看他的文案。
  • Masaki 諮商心理師: 最吸引我的點其實是instagram上美麗又整齊的色調,一眼看去很舒服。對於準備研究所考試、研究所諮商學習的內容、心理師考試有很多的作品,這個領域似乎也是我現階段最接近的方向之一。但如果要做,我得想想我有什麼獨特的點可以加入。
  • 盧美妏心理師FB:搜尋適合文章的圖片總是讓我覺得很頭疼,但這裡心理師的FB會有他的日常(很多好吃的食物)、心理相關的反思或警句、以及課程推廣(連結具體產品)。
  • 讓關係.歷久彌新 - 石瀝新諮商心理師: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寫的衛教文章,把學術的概念跟大眾心理學的概念轉化的很漂亮,"心理肌肉"真的是很形象化的比擬。
  • 換日線:極度喜歡真切真摯的文字,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的文章很長,但總是引人入勝,我很容易沉浸在裡面。我還不知道怎麼做才會有這種重量。
  • 張忘形:竟然可以用NounProject的素材就完成ppt或各種衛教圖片,很仔細的把複雜的概念切割成易讀、易懂、易吸收的文案。主旨總是非常清楚。
星子vocus八月份成就一覽

二、加強觀察與模仿學習

  從對他人的觀察與模仿,反思自身經營的平台,我擬了幾點改善的方向:
  1. 事前準備不夠使得作品品質不夠:我在產出作品前做的準備需要再增加,以解決可能的問題,包含主旨不夠明確(混雜太多概念);篇幅過短(約一千字就無法繼續)的困境。我應該暫時放下每天都產出成品的不當自我期許
  2. 概念的轉化和切分:需要我有足夠的整理,才能將抽象的概念切割,並轉化成大眾心理學的內容,什麼都想寫的結果就是蜻蜓點水,最後什麼都沒寫。
  3. 定位:最一開始是希望能夠以心理諮商相關的內容為主,即使是筆記也沒有關係,但後來為了維持產出,就沒有那麼堅持。不是什麼都要寫,得決定什麼不要寫。

三、九月計畫

  連續書寫一個月了,接下來面對的問題就不再是穩定書寫的習慣,該進一步要求自己產出的內容了,短期還是會對照能申請站內vocus的創作者v計畫努力,以心理相關的主題為主,同步學習相關的能力這樣子。
  1. 製圖:我得好好使用Canva來製作更適合專題的圖片了,當然,我得更清楚我要製作的方向才行。
  2. 前置準備:增加事前準備的時間,並妥善規劃時間的使用。
  3. 概念切分:一篇文案先要求自己有三到五個清楚的知識點。
  4. 結構化:使用排程發佈,固定發文的時間。
  5. 區分精緻的內容與情緒性的自爽或農場文章的差異:發佈前請他人幫我看看文章的編排跟節奏是否合宜。
由觀察與模仿來學習調整,釐清自己投入與決策等行為動機,節省時間等成本浪費的同時也會更深刻的認識自身殊異之處,以期為後續的創作建立良好基礎。

我是星子,歡迎與我分享您的感受與反思,我都會看,害羞的話也可以寄信給我就是了。歡迎追蹤、訂閱、分享、自由打賞(請量力而為)。
文章授權請洽:[email protected]
70會員
78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血癌小戰士▌兒童癌症˙2Y1M白血病維持期之哥哥停課VS新冠確診 | Ep.10新冠疫情變異後迎來了新高峰 無法確定化療中施打疫苗的效果與反應 採取躲避戰術,出遊只往空曠的地方走,盡可能的居家生活   2022/5/4(三)  維持期第十週,回診打藥日 上週弟弟出院前,主治醫生特別說明了新疫情高峰的狀況 分析了施打疫苗的利與弊 (但媽媽感覺有說跟沒說一樣,因為根本不
Thumbnail
avatar
豪門蕉妻
2024-06-10
生活點滴 EP.10|微型習慣養成之打卡第2天 打卡第二天, 目前都有完成兩個小任務❤️ 感恩宇宙讓我連續兩天都有完成~ 以週日做為當週第一天的話, 本週進度:睡眠1 / 閱讀1, 繼續朝向第三天努力💪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12-11
察覺奴性思維|觀點小品 Ep.2好像工業時代的老毛病了:工時就等於進步。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3-11-07
穩+信任,革自己命的領先策略!掌握微軟的企業史、轉型和成長關鍵,先看這篇|趕快tech我 EP2.2.6儘管微軟對於年輕一代相當陌生(很常用了軟體卻不知道公司在幹嘛),甚至沒有掌握當前終端消費者為主的手機市場,但微軟可不是靠併購、只會灑錢的有錢老頭(?)喔,在這幾年已經成功轉型,從 PC 巨頭轉變成以 B2B 雲端為主的生產力巨頭。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0-06
變革時代:了解氫能、PDCA目標法在個人與社會轉型的關係|資訊篇|前導|【怪獸】你與科技的距離 EP2.1你有沒有想過,現在除了企業要數位轉型外,能源也要轉型,既然這樣,在這個變化快速的社會,我們是不是也要「轉型」成更好的樣子?這篇文章要談的是社會層次以及個人層次的目標,我們會以 2050 淨零排放目標相當為例來談替代能源,以及聯發科、亞馬遜常用的 PDCA 工作法。想了解當前趨勢,就從氫能開始談起。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7-05
【ATFX全球動態】八月全球活動回顧在時間前行中,八月已經走到盡頭,回顧ATFX這一個月的進程,獎項、研討會、交易量……讓品牌影響力再次提升,現在,跟隨我們的腳步,一起來看看ATFX的八月。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2-09-01
在關係中與他者相見—專線工作者的三個月紀錄半年前離開校園,以新人之姿進入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的我,開始社工生涯的第一份工作。 但後來想想,正是擁有新鮮與好奇眼光的現在,身為一個剛畢業的社工系學生,初入實務界的此刻,是值得被記錄的吧,也許青澀或不成熟,不過誰的今生不是第一次。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06
三陽的操作紀錄分享與盤中提醒(2022年4月14日) 開盤後不久,判斷平盤28.5元有新進主力在吸收籌碼,所以個人做了一個艱難決定: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4-14
回顧2021年一月二月練跑記錄終於, 要開始跑京都線上馬拉松了。 今天是美國的1月23日, 昨天是開跑的第一天, 但因為加州這邊竟難得的下起雨來, 所以我們就今天才開始跑。 和老公先設定好互加對方TATTA 好友, 因為這個日本細緻官方指定記錄APP, 複雜到連日本血統的老公也不能有百分之一百的確定已經有設定好, 然後, 屁!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2-03-04
【創作記錄】我在方格子創作39個月的里程碑與收益紀錄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寫作前言:台美港陸股100家值得關注的好公司!是在2018年10月30日撰寫的,當時方格子是叫作SOSreader,後來就轉型為訂閱型的寫作平台。統計我從2018年寫作至今,一共產出了539篇文章,1.1K的追蹤者,達成31個成就值。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