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引・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路引》讀了兩回,腦袋轉了千百回的好書”。作者是一位醫生,喜愛閱讀,他將自己生命經驗為例子,搭配他閱讀咀嚼後的心得,楊斯培醫師的文字閱讀起來樸實但不失力道。
廣讀之後,我們腦中才能累積注意併發新思想的燃料, 才有機會用別人的智慧, 提升工作效率, 甚至轉換跑道” ,楊斯棓醫師在書中的這段話,彷彿說出我心中這3年重拾閱讀後的心境。
從閱讀書中的文字中,引領走出人生的道路
在《人生路引》之前, 我並不認識楊斯培醫師, 更不知道他曾寫過上百本書的推薦序。雖然本書是作者咀嚼轉化28本書智慧的大作,但書中引用更多其他本書中的內容,想要傳達更多更精準的觀念給讀者。
人生要修練的當然不只28個基本功,而最難修的學分課叫【自己】。或許如此,整本書議題才會先從自己出發。
在【獨善其身,可以這麼準備】的首段篇幅中,摘要五本書的精華提點how~練說書、練說話、練寫作、練自律、練思辨。透過重新的整理所選書之精華,直接幫你劃重點/再複習。
之後【開創新局,有賴觀察省思】,談到洞察、辨別、選擇,學習如何摸清運作結構的軌跡後,選擇適合的戰場發揮。
第三篇【豐盛應許,來自思維習慣】,則是我最有體會的篇章。(註: 《雙括號係代表書名》)
✅《心態致勝》給我最大鼓勵是擁抱“成長性思維”::At least ,you fighted;抱持成長心態,素質可以改變;多看世界,懂得謙卑。
✅《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課》拆解商業模式,花更多的錢,想出更賺錢的方案。讓我想到前段時間聽到公司高管們討論固定成本對最後利潤影響時,聽到一個有趣的比喻。
會計學思維vs.經濟學思維
會計學談如何擴大產量,以攤提單位固定成本後使總成本降減有利,售價格不變下擴大營益。
經濟學談供需模型,市場規模,若供給增幅>需求增幅 售價降低機率較高,這時【P1*Q1-總成本1】 vs【 P2Q2-總成本2】孰高孰低仍未知數。
而我認為的商業思維就是Depends on the situation。
✅《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富翁,而你卻沒有》提出三個關鍵面向:不被智商綁手腳(實踐性智力>創造性智力>分析性智力)、啟動心理防護罩(大多數富翁克服貶損的能力,來自他們帶有正面語言的父母)、找對池塘釣大魚(市場定位)
第五篇【家是堡壘,先依賴後互賴】談生命的課題。談子女教育、伴老、與親人的財務界線、預立遺囑、預立醫療決定,預立殯葬……,先做好得以準備的人,得以相辭;沒做好準備的人,只能斷氣。有些事還是必須提早想起來做好,才不會留給家人變成負擔。
能決定人生的是觀念·能改變觀念的是"持續"學習,《無法預期的人生如何準備》此刻你有任何學習機會,就好好去學, 一分一秒不要浪費去拓展視野
看完《人生路引》,不禁回想起自2018年因讀書會重拾閱讀後迄今種種歷程。閱讀的確是人生茫茫時的救贖,也是在茫茫人海中的羅盤…指引航向
厚積薄發是全書中作者讓我最有感的四個字
這本《人生路引》值得一讀再讀~~
分享身為一位經營幕僚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漫畫心得] 《この世界の攻略本を拾ってしまいました》(不小心撿起了這個世界的攻略書)原本只是路人不知不覺變成女主角紗娜原是道具店小妹,店內的回復藥在哥哥巧手調配下,療效倍增令生意興榮,哥哥行動不便較遠的藥草都是她去找,某一天偶然間撿到了一本精裝全彩的完全攻略書,本不想干預太多未來但紗娜熱心助人,每當碰到難題就打開書查看,誤打誤撞還是捲進各種事件。原本只存在事件裡小鎮中的路人不知不覺變成拿到女主角劇本了XDDD
Thumbnail
avatar
明璃
2024-03-18
京都太空慢步。不斷重複走過的路。人情喫茶チロル坐在這裡,就能不斷感受到店裡的顧客與喫茶店之間的流動,店長秋岡智說,很多人即使後來沒有住在京都或是這裡,都會再回來喫茶チロル,來這裡約會、結婚、甚至後來有孩子的人,回到京都,也都會回到チロル,然後主人就會笑著說,我們還沒倒閉,我們還在,喫茶チロル也一直等著大家回來。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4-01-07
人生なんてこんなもの昨天一整個心情很低落,在這家公司當門市人員已經將近8年。這8年來,由原先的3個人當班,到最後遇缺不補,只剩下我一人。我也是一樣兢兢業業,努力的做好每一件事,讓所有我服務過的客人,感受到我的熱忱與專業,而客人在google 上的反饋,4.9顆星的評價,也讓我感到欣慰。 有時候我覺得很好笑,公司對外稱
Thumbnail
avatar
站在屋頂上的女人
2023-09-10
人生是自己的東西│那個男人 ある男 (2022)親密感的產生,看似在於彼此秘密的減少,但「秘密」這回事在未揭開前並不存在,是人們的「相信」得以親密。在本片的主線故事裡,由安藤櫻飾演的里枝在第二任丈夫谷口意外身亡後才發現他不是他所聲稱的人,因著身分的未知,浮現她心裡的恐怕是「那麼曾經以為我們共有的感覺,還會是真的嗎?」。回頭看原文片名「ある男」,字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3-06-23
【好書推薦】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這本書推薦了28本他人的著作,但讀來並不讓人覺得完全摸不清每本書的重點,卻也不讓人感到過度引用而對書籍喪失了興趣,反而是恰如其分地用自身的例子及想傳遞的觀念加強每位作者的所思所想,成功地引發讀者想去閱讀的慾望,也深深感受到楊醫師真心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閱讀讓許多人增進智慧、改變心態甚至逆轉命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12-16
韓劇好推|從定型的人生中,看見隙縫裡的白月光-我的大叔(나의아저씨)疫情間被迫放慢步伐而轉換心境的日子裡,再次打開《我的大叔》,終於感受到這部沉重灰暗的劇情裡,每個角色定型的人生中,由各自的執念、固執、剛毅、悔悟,到終於睜開雙眼,看見隙縫裡一直存在的白月光,才明白大多時候,都是我們不願意看見,在重新嘗試信任與選擇善良的時候,終於發現眼前的黑,也能成為迎向天日的黎明。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8-10
『人生路引』閱讀心得-能讀書是幸福的『人生路引』這本書,內容提到人藉由廣讀,腦中才能累積足以併發新想法的燃料、善用別人的智慧與經驗,提升效率甚至開啟人生不同的道路。 因此作者楊斯培醫師,以身為愛書人也鼓勵人多看書,並以前人智慧為樁,個人經驗為網,透過28本經典好書述說如何擴張自身視野與能力,幫助讀者在無法停滯的人生時鐘裡,找到方向應對
avatar
TALF宅
2021-06-24
《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讀書是最好的人生指南!會想讀這本書,很自然的跟自己在這邊寫讀書心得有關。本書的作者楊斯棓醫師,是台灣有名的KOL,並曾獲邀寫過上百本書的推薦序。做為一個心得寫作初心者,很希望可以從這本書中,學習如何更好的去向讀者推薦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3-21
閱讀|《続・橫道世之介——打工奮鬥篇》人生的谷底,萬萬歲!當低谷深不見底,闇夜密不透風,生命感到悲觀絕望之時,回首過去仿若殘忍的酷刑,於歲末年終僅體悟得到淒涼,彷彿絕緣體般,外界的慶祝與展望無論再張狂都與自己無關。 然而,什麼樣的人會為人生谷底拍手叫好喊萬歲?什麼樣的人在最悲慘的一年還能在回想時感到快樂? 我想,只有世之介辦得到了。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