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子小姐〉──日本史上最重要的一部極短篇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聲鼎沸的酒吧中,器子小姐憑著姣好容貌吸引許多酒客夜夜上門。誰也不知道她是酒吧老闆精心打造的機器人,只為她千杯不醉的姿態與冷若冰霜的應對而瘋狂……
◎文/星新一
那具機器人堪稱巧奪天工。性別設定為女性。既然是人造的,當然要盡量做得漂亮些,因此納入一切美麗的特徵,雕琢成一名國色天香的美女,只是看起來有些高冷。話說回來,自古紅顏多高冷。
誰也沒考慮過要製造機器人。試圖造出一具能和人類一樣做事的機器人,無疑是白費力氣。真有那筆經費,倒不如拿去改良機械系統,提升生產效率。更何況急著找工作的人滿街都是,要幾個有幾個。
所以,這具機器人是興趣的產物。製造者是一家酒吧的老闆。這名酒吧老闆每晚打烊回到家後便滴酒不沾。在他眼中,酒只是用來賺錢的商品,除非必要否則不碰。金錢,從那些醉鬼身上賺得盆滿缽溢;時間,也多得需要消磨打發。既然有錢有閒,心想乾脆來做個機器人吧。這只是他的一項嗜好。
正因為出自興趣,才能造出如此精巧的美女。其外表的質地像極了真人的肌膚,簡直毫無二致,看起來甚至比一般女人更為光滑柔嫩。
可惜的是腦袋空空。他還沒空研發智力的部分。這具機器人只會簡單的答覆,動作也只能斟酒而已。
製作到這個程度,他就把機器人搬進店裡了。雖然這家酒吧設有桌座,但他將機器人安置在吧檯裡面,以免被識出破綻。
酒客見到店裡又雇了個年輕女孩,不免要聊上幾句。一開始被問到姓名和年齡時,它尚可對答如流,但接下來的問題就難以應付了。縱使如此,居然沒有任何酒客察覺到自己在和一具機器人交談。
「叫什麼名字呀?」
「器子。」
「幾歲了?」
「還很年輕唷!」
「今年幾歲呢?」
「還很年輕唷!」
「說出來沒關係嘛……」
「還很年輕唷!」
由於這家店的酒客多數是紳士,所以沒有人堅持打破砂鍋問到底。
「這衣服真漂亮。」
「這衣服很漂亮吧?」
「妳喜歡什麼呢?」
「猜猜我喜歡什麼呢?」
「要喝琴費士嗎?」
「要喝琴費士。」
這位器子小姐是海量,喝起酒來千杯不醉。
姿容年輕貌美,態度冷如霜雪,答話冷漠淡然,從不討好客人。這般奇特的公關小姐令眾多酒客爭相前來一睹芳容,聊天暢飲,舉杯同歡。
「所有的客人裡面妳喜歡哪一位?」
「猜猜我喜歡哪一位呢?」
「妳喜歡我嗎?」
「我喜歡你。」
「下回一起去看場電影。」
「一起去看場電影吧!」
「什麼時候去?」
每當器子小姐答不上來時便會傳訊通知,老闆收到訊號後立刻上前解圍。
「先生,別太為難我們店裡的小姐喔!」
通常老闆這麼說即可搪塞過去,酒客也頂多露出苦笑,不再深究了。
老闆經常蹲下來從器子小姐腳邊的塑膠管線回收酒液,再端給顧客喝。
儘管如此,酒客都沒發覺情況有異。大家只覺得這位公關小姐年紀雖輕,應對談吐卻相當幹練,從不諂媚奉承,酒喝得再多也不會失去分寸。於是,器子小姐芳名遠播,吸引了更多人聞風而來。
在諸多酒客之中有一名青年愛上了器子小姐。他幾乎天天光顧,認為自己再努力一下即可贏得芳心了。一段時日過後,他已阮囊羞澀,付不出酒資,竟動起歪腦筋偷了家裡的錢,惹得父親大發雷霆,將他訓斥一頓:
「拿這筆錢去把賒帳付了。我警告你,這是最後一次了,以後不准再上那家酒吧!」
這一晚,他來到酒吧結清餘款。一想到過了今夜就見不到器子小姐了,不僅將自己灌得爛醉,也邀器子小姐一同借酒澆愁。
「這是我最後一次來了。」
「這是你最後一次來嗎?」
「妳傷心嗎?」
「我傷心。」
「妳是騙我的吧?」
「我是騙你的。」
「世上再沒有和妳一樣絕情的人了!」
「世上再沒有和我一樣絕情的人了。」
「我乾脆殺了妳吧?」
「你乾脆殺了我吧。」
他從口袋裡掏出一小包藥粉,摻入酒中,將玻璃杯推到器子小姐面前。
「願意喝嗎?」
「願意喝。」
器子小姐在他注視之下,喝下那杯毒酒。
他啐了一句「去死吧」,將鈔票遞給老闆,默默離開了酒吧,背後還傳來器子小姐那聲「去死了」的應答。店外已是夜色深沉。
老闆目送那位青年推門而出了之後,向還在店裡的顧客宣布:
「接下來的酒都算我的,請各位喝個痛快!」
酒吧老闆雖然大發豪情,可是這些顧客喝了從塑膠管線回收的酒液之後,恐怕再也無法上門了。
「萬歲!」
「好耶好耶!」
店裡的酒客和公關小姐杯觥交錯,老闆也在櫃臺後面愉快地享用了一小杯。
那一夜,酒吧裡的燈光亮了一整晚,收音機的音樂也播了一整晚。一屋子的人誰也沒有離開,然而卻聽不見任何一個人說話了。
最後,收音機傳出「親愛的聽眾朋友,晚安」,播音結束。器子小姐跟著輕輕複誦一聲「晚安」。接下來沒有人開口了,表情高冷的器子小姐靜靜地等候著下一個提問。
●本文摘自麥田出版之《器子小姐
《器子小姐》|作者:星新一 :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09.08
【作者簡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田出版
麥田出版
一1992,麥田裡播下了種籽…… 耕耘多年,麥田在摸索中成長,然後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以人文精神為主軸的出版體。從第一本文學小說到人文、歷史、軍事、生活。麥田繼續生存、繼續成長,希圖得到眾多讀者對麥田出版的堅持認同,並成為讀者閱讀生活裡的一個重要部分。2002 年已翩然到來,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