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雜談(36)接受失敗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接收失敗是世俗的,臣服是修行的,兩者同屬於太陽輪的議題。
太陽輪內有一個基於邏輯而建立的自我意識,這個自我意識在許多修行詞彙裡叫小我,許多修行方法都是以放下小我,轉化小我為目的設計的。
我在後期,再也沒有用過小我這個詞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問題,我認為所有問題都是我的問題,而不是我之外的小我的問題,因為小我也是我的本心的延伸所創生的。
從我個人觀察,小我並非不好,只是不完善;可能曾經在人類的某個時期,祂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可是隨著人類文明的進程,太陽輪內的意識在當代就顯得不適配,而創造了諸多壓力跟衝突。
首先我們人身上的意識,絕對不只一種,太陽輪內的意識只是是其中之一,但祂是目前大部分人身上最強勢的一種意識。
換個跟得上時代的概念來理解太陽輪內的意識,就是最近最流行的人工智能。太陽輪的本質跟邏輯規律有關,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太陽輪會根據我們的感受,經驗,及觀察到的規律,建構出一個人工智能意識幫助我們更好的認識這個世界以及自己,可是弔詭的就是,這個人工智能就像YouTube的推送系統一樣,會按最初建立的邏輯開始重複建構事物邏輯,因此隨著時間流逝會開始產生重複性,人的觀點個性經驗因此會越來越固化及矮化。
我們常說每個人都活在自己不同的世界,從這個角度看是真有其事,因為我們如果要通過理性去認識世界,去對世界反應,就離不開太陽輪內的這股意識,沒有祂我們沒辦法理性認知世界,可是只靠祂卻又是管中窺豹,深受其制約,而不能看到世界的本來面貌。
這只是祂其中一個缺陷。
祂另一個更大的缺陷是,由於類似電腦程式,太陽輪意識內部的邏輯也有自洽的需求;我們人生中所有的邏輯理性經驗,所有的原則信條,所有我們以為是事實的信念,都整合在其中,如果當中有邏輯不能自洽之處,這股意識就會崩盤,然後重組。
大家思考看看,認為自己人生所有的邏輯理性經驗,所有的原則信條,所有我們以為是事實的信念,都是邏輯自洽的嗎?
我的觀察是,當中的邏輯遠遠不能完美自洽,因此太陽輪為了自我保護,產生了兩種功能,一個是憤怒對抗的強大意志力,用以對抗能破壞祂自洽的訊息進入,一個是自我欺騙自我催眠的功能,使意識本體對其中的不能自洽視而不見,從而產生一切符合邏輯的假象。我們遇到的訊息或事件越觸及我們太陽輪自我認知本體安全的,以上的對抗及謊言就越嚴重。
舉個例子,讓大家了解意識邏輯運作的複雜性及欺騙性。
我觀察自己以及別人,注意到了一個現象,有兩種努力想成功的人,或許都自認自己確實是要做一番事業,最後有成功也有失敗,我就注意到,失敗者其實真正的意念是:不要失敗;成功者的意念是:要成功。
那「不要失敗」跟「要成功」有什麼區別?「不要失敗」者以為自己在追求成功,但其實只是在逃避失敗,因此求人的事不會做,低下的工作不敢做,冒險的事害怕做;而「要成功」者,眼裡沒有失敗,求人可以,低下的工作可以,冒險更是可以。
因此「不要失敗」與「要成功」看似相似,本質不同,而太陽輪內的意識邏輯運轉就會不同,決策聚焦點會不同,產生壓力產生逃避心態的時機點會不同。
再用同樣的例子看,如果理性能夠正確運作,「不要失敗」者會發覺,他最大的失敗原因,正是「不要失敗」,而他不能自我修正的原因,正是太陽輪為了自我自洽,因為一個「不要失敗」的人,正是一個沒有勇氣,屬於「失敗」概念範疇的人,因此為了自我保護其邏輯的自洽性(或自我感覺良好),太陽輪內的意識就會自我欺騙,把「不要失敗」的初始意念,粉飾扭轉成「要成功」的外衣。
再舉一例,幾乎大部分人都有的狀況:
多數人潛意識默認自己是好人,是正確的,但人有許多行為都是自私,動機更是上不了檯面的,因此太陽輪為了維持自洽,就會不停輸出各種謊言,自我欺騙。
我小時候一直好奇,為什麼任何人看電影,無一例外都是站在主角那一邊的,比如一個很惡的婆婆,看電影看到很惡的婆婆,跟自己一樣,大概也會站在電影裡的媳婦那邊,難道她不會覺得電影在諷刺自己嗎?後來長大就了解,每個人的自我形象,都是自以為正確的。
但其實這一切都只是太陽輪意識為了維持自洽,而不得不做的事,而相對就會產生兩個大缺點,在世俗上及在靈性上都是如此。
第一個就是人除了見解狹隘,還會自我欺騙而跟真相漸行漸遠;人沒辦法因幻像而改變,人只能通過真實而改變,因此活在幻象裡的人失去了改變自己人生的機會。
第二個是太陽輪為了保護內在意識自洽,會綁架生命能量輸入太陽輪,產生極高的能量也產生極高的壓力情緒,也會把這種高能量情緒投射到外在以保護自己,使自己跟別人都情緒起伏,輕則影響人際,重則影響健康。
說了那麼多,那有解決方法嗎?
我的經驗是,在修行上有幾種傳統的方法。
背後邏輯我認為是通過放棄太陽輪意識轉移到其他意識來見到更寬廣的真相,然後太陽輪就會因為新經驗而重塑:
以愛的觀點來行事是一種;以空性破法執是一種;感受身體進入當下是一種;臣服超越對立是一種;清靜當然更是一種。
但以上種種都知易行難,因此我覺得可以從以上的世俗版本做起:
從今天開始,學習慢慢接受失敗,失敗其實並不是失敗;把人生中的部分經驗歸類成失敗,就是人的意識中最大的偏見。帶有偏見,就見不到生命完整的面貌,就會被太陽輪意識綁架。
能接受失敗的意識,就是能接受生命一切的意識,就會開始打開太陽輪意識的局限。。
56會員
113內容數
關於原初水晶,以及使用原初水晶後的種種延伸議題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