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的追蹤粉絲數量多,產品一定賣得出去嗎?粉絲想購買的內容不是”你”(創作者),而是創作者創造出來的獨特主題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些人說:「經營自媒體,其實讀者最後是買”你”這個人。」
這句話就讓我思考:「所以只要社群媒體上的追蹤人數爆多,那他/她出版的所有產品都會熱銷嗎?」
近期看 Category Pirates 的《Snow Leopard》,在 「Writer Business Model (作家的商業模式)」看到頗有啟發的段落:「讀者、聽眾、路人以及潛在消費者想購買的內容不是”你”(創作者),而是買創作者創造出來的獨特主題。(What readers, listeners, viewers, and potential customers want isn’t you. It’s your category.)」
所以上面問題的答案是:不會,你的粉絲人數不等於銷售量的保證。創作者最後要賣的,應該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獨特主題。
下面來看個例子。

為什麼粉絲人數不等於銷售量的保證?

你聽過美國歌手-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的歌嗎?
2019 年這位歌手的歌紅遍網路,當時 Spotify 有一陣子的全球歌單、各地區歌單的第一名都是她,表演風格讓人印象深刻。
當時 Billie Eilish 的 Twitter 上有 600 萬的追蹤者、在 IG 上有 “9700 萬”追蹤者。以龐大的粉絲數量為基礎,她在 2019 年出版了《Billie Eilish》的自傳書,但根據全美最大的書籍銷售數量追蹤公司- NPD Bookscan 的數據,2021.05 出版後到 2021 年底,僅銷售出 64000 本。
換算成粉絲數量,以 2021 年她在 IG 上的粉絲數量作為基礎來計算,僅有 0.06% 的粉絲購買她的書(6.4 萬/9700 萬,參考連結) 。
從以上案例可以看到,龐大粉絲數量不等於賣什麼都大賺的保證。

多嘗試不同的寫作主題,這些過程會成為你在網路上的獨一無二的創作主題

所以讀者到底在買什麼?
不單純是因為 “你” 這個人,而是你這個人創造出來的 “特殊主題”。
例如同樣是分享「寫作」這個主題,Dickie Bush 和 Nicolas Cole 著重在 Twitter 上的快速寫作,主張用看數據的方式依序將表現好的 Tweet,依序發展成
  • Tweet thread (推文串)
  • Atomic Essay (約 300–500 字的原子短文)
  • Blog Post (約 1000–2000 字的部落格長文)
  • Mini Course, Newsletter Email, Ebook (小型課程、連續電子信、電子書) 概念跟許多人提倡的:「要寫作,直接去寫部落格文章吧!」很不一樣吧。
以我自己來說,我的主題通常會交雜著生產力工具、筆記軟體、時間管理方法…等。思考原因,這跟我從 2019 年開始探索寫作主題的路徑有關:

過去 (2019–2021)

  • 生產力工具介紹
  • 數位筆記軟體 Evernote 介紹
  • David Allen 的 GTD 的時間管理方法

現在 (2021–2022)

  • 筆記方法-卡片盒筆記法
  • 數位筆記軟體-Obsidian
  • 線上寫作(Online Writing)
雖然每個時期寫的內容都不太一樣,但在後來會逐漸交叉影響,最後形成獨一無二的寫作視角。(例如生產力工具 x 卡片盒筆記法 x 線上寫作)
這裡的 Takeaway 是:
每個人的職業、專業、興趣都不相同,因此能教、如何教的方式也是完全不同的。想經營自媒體的人,在早期多嘗試與探索不同的創作主題 (例如同個主題寫 10 篇就換主題寫),過程中會慢慢發覺自己能寫、想寫、有人想看的內容。
讓好奇心當作嚮導、用寫作紀錄沿途的思考,就會有新的「只有我能寫」的獨特主題出現。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可以...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85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獲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