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秋日來臨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週隨著颱風路過,帶來白日許久不見的涼意,才意識到如今這時節應該已是秋日。日日炎熱,鎮日在冷氣間與發霉的牆壁共同呼吸同一片空氣,都忘了多年前在夏天前吹來的微風,或許那個記憶也是屬於秋天的。
這樣一個中秋日,傍晚略紅的彩霞、晚間圓潤的月亮,與撩起頭髮的涼風,我才確認秋天確實隨著颱風而來,還悄悄的躲起幾個日子,讓夏天持續當班。
秋天是萬物開始沈寂的日子,那種凋零裡有著最輕盈的沈重,彷彿將傾圮國度的君王,在崩解那刻終將用生命換取所有責任的拋去。
這樣的季節,卻是許多人生邁入下一階段的開始。
研究所已開始一週,有許多新的概念開始在腦袋里扎根,最近總在想讀文學的人,該怎麼乘載現實的厚重?在一個現代裡當個讀書人,勢必得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努力保持清醒;而清醒的人,在這樣亂世邊緣的和平年代,尤為痛苦。只因越接近真實,越是看得見沈重,也越認知到自身渺小,在整個大勢前,舉無輕重。
已經不知道多少次,在看見新聞的同時被一種國之將傾的憂慮深深籠罩。那是一種對於未來完全不知道會如何發展的恐懼,和只能順其自然的無奈,或許這就是小國之民天生就必須背負的屬性。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樣的季節,這樣的感悟,我知道這是所有開花前,必經的路程。但老實說,這樣似乎有些傷感的日子我是不討厭的。秋意微涼,對我這樣溫和性子的人,相比於酷熱的夏天更是舒適。正如,我就是身在這個時代的人,我相信有些事是我們這世代的幸福,也勢必有些東西,是我們必定要面對的。過去或許單純美好,但那不是屬於我們的時代。
與滿懷希望的春天比較,秋天帶著點警醒,也同樣帶著希望。那種自然生命終將死亡,卻又帶著最後的饋贈,傳遞到下一代的規律,是生命正訴說著傳承——死亡會降臨,但新生也會來到,所有的沈寂都是為了來年的綻放。
未來依舊徬徨未定,不過現在只要如秋天一般,為來年春天補充養份,大概就是最優解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