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的天堂》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敬重的朋友和長輩為協助自由工作者而成立基金會,心裡頗有感觸。將過去研究的資料於此時拿出來,或許是我能給予的最佳的協助吧。
四年多前,一位長輩要我寫學習案子,規模不限,甚至越大越好。那時我在反覆思索後,決定寫一篇關於城市發展的企劃,以國外為例,談論觀光城市應有的發展樣貌和核心價值。初次擬案就挑戰城市發展是多麽不自量力就不用我多言了,重點是,裏面有一項名為「將花蓮打造為自由工作者的天堂」的計畫,稍微值得一提。
我先著手研究幾分國外的調查,欲分析最適合自由工作者生活的城市究竟該具備哪些要件。
稅率、健保、勞保,是每一位自由工作者最在意的要件。不過台灣不像美國,每一州各有自己的稅率和保健,因此無從選擇,於是先行省略。
住宿是排行最高的考量。租屋的值和量,以及價格、環境,是許多自由工作者優先的考量。
交通便利不便利很重要。大眾運輸工具的便利性和普及性影響頗鉅,能夠用極低的花費在日常移動上為最佳選擇。平日能夠靠步行就能解決所有需求,那是更好。但若是大眾運輸工具無法令人滿意,又無法仰賴步行,那再來考量的點是購車,也就是自行車、機車或汽車的價格和實用性。
生活環境優不優美,是不是能夠隨時親自大自然,想要旅行,隨時都能出發。
醫療也是很重要的一點。便宜便利的醫療總是比較吸引人,不論工作性質危不危險,或是身體狀況如何,有良好的醫療為後盾總是令人安心。
再來就是案源了。一般的自由工作者習慣遠距接案,案源往往來自全國各地,甚至包括海外,往往不會侷限於在地。然而不是每一種行業都適合遠距接案,創業之初的自由工作者仍然需要拓展人脈以增加案源,因此具備豐富在地案源的城市排行一定會比較高。
接下來是民間可以施力的點。不論是以公司或基金會的名義,招集資深的自由工作者,帶領年輕後輩一同接案,舉辦工作坊,分享工作經驗,或是建立師徒制都是可行的方案,讓新進的年輕人有機會在短時間內站穩腳步,日後接案時能夠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協助自由工作者找到案子,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成為平台媒介案源和自由工作者,親自提供案子,或是拿下政府和民間的案子,轉託自由工作者執行,都是可以考量的方案。
我查過一座號稱爲自由工作者天堂的島嶼,那是由一間新創公司租下一部分,打造適合交流的公寓,以自家的平台媒合案主和自由工作者,確保每個人都有工作,同時定期舉辦工作坊,協助每個人提升能力,學習自我宣傳,最終能在平台上爭取到案子。同時這間公司會在每年年底廣邀全世界的自由工作者和案主到島上交流。
花蓮要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天堂,甚至成為前幾名的選項,有些部分需要仰賴地方政府的支持,但真正要看的還是民間的力量。能不能提升在地自由工作者的生活品質,是不是能夠吸引更多自由工作者到花蓮安居,穩定良好的案源將會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隨手寫寫,作為紀錄吧。
喔,你說圖文不符嗎?是這樣的,唯有足夠的案源,才能讓自由工作者活得肥肥胖胖,不是嗎?
27會員
196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