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認為我不夠好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秋節回老公的老家,和一個嫁去雲林的好朋友碰面聊天,講到她的大女兒,時常惹她生氣,而她心裡也明白,她的憤怒僅只是因為在女兒身上看到了自己個性中不好的那一面,而點燃了對自己的情緒。
她看了很多教養書,也有心要改變這樣的反應模式,可是常會忘記,情緒一來就先發作,她開玩笑地對我說:我應該刺青在我的手上,這樣才比較不會忘記。我認真的幫她想,她要刺什麼在手上提醒自己不要發這麼大的脾氣呢?
我想了一陣,跟她說:我知道你要刺什麼在手上了,你需要的就是這三個字-愛自己。
她有點驚訝,怎麼不是什麼溫柔堅定啦、不打罵啦,而是"愛自己"呢?
我說,當妳在小孩身上看到的是自己個性中不好的那一部分而生氣時,其實妳在氣的是妳自己,在排斥的是妳自己的那一部分。但其實可以接納自己的每一部分,不管好或不好,都是妳自己,不用評判自己,接受就好。
朋友笑了,眼眶有點紅,但小孩老公都在,我知道她不想在這時候哭出來,我開始開玩笑的說,哎呀刺在手上生氣的時候哪裡會記得看,應該刺在小孩臉上,寫個"不要對我太兇",這樣看著小孩想罵人的時候才會記得不要太兇嘛。她真的笑出來了,我們還開始研究應該做個頭帶戴起來可能比較方便,還能隨時換句子之類的。總之,這個話題就夾帶在玩笑中過去了。
後來聽了朋友講述更多無理的焦慮,她的小孩一個大班,一個不到兩歲,她就在想應該要在巷口開個全家,這樣她就可以完全不擔心她的小孩未來要做什麼了。還有她說她很怕有一天小孩回來跟她說以後想唸高職學美容美髮,她真的覺得這樣她的臉皮掛不住,還補了一句:我知道我就是膚淺的台北人!可是我真的沒辦法不這樣想!
我了解我的朋友不是那種用外在條件評斷別人的人,她也不曾比較我的小孩或是用我的小孩的表現來評斷我的好壞,但是很奇怪的,她會用這樣的標準來評價自己。
我想,這一切的原因或許就在於她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吧!
作為一個媽媽自己不夠好,作為一個成人自己不夠好,最核心的是:作為自己,自己不夠好。
我替她感到心疼,而她不是我周圍唯一一個這樣想自己的人!
不知道為什麼,周圍的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心中經常會出現自責、自我批評的聲音,或許跟從小被罵、被批評有關,或許也跟自我的高標準有關。但我看著她們在生活中如此努力,不論是否有世俗認可的成就,維持住一家大小的生活,自己還沒累倒、病倒,就已經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了,還要時常面對心裡自責的聲音,是真的讓人很不捨。
或許我比較阿Q一點,總想著活到這個年紀,人已經不會壞到哪裡去了,就挑選讓自己舒適寬心的觀點吧。現在我們就算驕傲自滿也不會誇張到哪裡去了,實在不需要繼續選擇責怪自己的聲音。
我跟朋友在訊息裡面說,我在工作中看了很多對親子,發現孩子的好是父母有培養,孩子的壞是他的個性,畢竟人性本懶,孩子又還未成熟,真的不是父母出了什麼問題。換言之,孩子的好是自己的功勞,孩子的壞是他還沒成熟,希望我朋友能多肯定自己一點。
然而這段話並不能準確的表達我對"父母如何影響孩子"這件事的想法,畢竟只是為了讓朋友寬心罷了。我真正的想法是:父母需要先了解孩子,然後在專長上面做培養,在弱點上面調整,讓孩子有獨立的能力,並且適當的喜愛自己,差不多就完成父母的任務了。
我想,或許現代父母需要先學習的是"肯定自己夠好",才能真正教會孩子喜愛自己。畢竟自責的習慣一定不會只對自己,它也有可能對著孩子發作,而讓孩子也承接了"一出狀況就責怪"的習慣,無形之中造成的影響,恐怕父母就真的難辭其咎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