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筆記2-繼續閒聊,創作也是另一回事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要寫作呢?寫作好像挺枯燥的,坐在電腦前,能夠拼命打字是萬幸,多數時候就是看著屏幕思考(發呆),就像現在的我,原來每日一篇的晨間筆記,沒想到第二天就遇到瓶頸,看來,得來找找前人有沒有解方。
突然想到讀書的時候,老師總是發著稿紙,指定題目,那時候倒是可以快速交卷不猶豫,為了想要離開教室跟同學去擠福利社,根本文思泉湧,下筆神速,難道那時候的我是寫作天才?那現在是江郎才盡了嗎?卡麥隆的[心靈,是創作的療癒旅程]提到有一種藝術家,叫影子藝術家,影子藝術家和藝術家都有才華,而兩者間的差異在於[膽識]。影子藝術家往往就是躲在影子裡,怕自己的夢想見光死,怕拿出來了會被碰碎。所以這類型的藝術家只把夢想藏在心中,而選擇了比如新聞編輯或是廣告文案類的工作,用工作的寫作來替代自己真實的夢想職業。卡麥隆也建議影子藝術家要直面自己的內心,走出陰影,才有機會站在創意的光芒下。在自己想做的事情做著類似的職業,要問問是不是自己的真心?
有時候總是會覺得自己沒有能力也沒有才華,說的意見沒有人聽,是不是表達的不夠好,沒辦法讓大家理解我的意思,自卑感湧現的瞬間真的會對很多事情退怯。其實很多藝術家都是有才華的有能力的,但能突出站在聚光燈下的,往往還多了一點膽識。就是有那種時刻,被[害怕]兩個字束縛了,擔心寫的文章不好,會被取笑,或是被批評,更可怕的是萬一沒有人喜歡我的作品。作者卡麥隆也提到這種追求完美者的表現,完美主義是拒絕讓自己前行,削弱力量的封閉系統。他們無法享受過程的愉悅,總是一直在為成果打分數。學生時期,為了同儕友誼,可能那時候皮厚肉糙,耳朵有自動屏蔽功能,青春期的大無畏,那種交卷那種豁出去的心情,是該撿回來了。
在沒有靈感無法下筆的時候,應該是我忽略了什麼?我要理解的是這段寫作的過程,在沒有思緒的時候,我的身體指引了我什麼?也許它只是想叫我休息來杯茶,等我倒杯茶回來之後,說不定就能繼續提筆振作。也或許是窗外的細雨朦朧又浪漫,想提醒我該抬頭看看。暫停的瞬間,不代表就是沒才華,深呼吸一下,思緒沉澱下來,將想趕快完成一邊文章的壓力和急迫心情先放下。創作,真的是一場心靈的療癒旅程,透過寫作這件事,觀察到自己對於創作的心情,即使中間有著焦慮和不安或是害怕,這也是個過程,下一次就更能平靜地對待自己停下筆的時刻。就是這樣,才能夠一次又一次的完成一篇文章,持續的維持寫作的步伐,繼續往前。為什麼要寫作呢?我想就是想體驗每次寫作後的療癒旅程。
8會員
24內容數
介紹RU的心路歷程,從分享茹素到離開職場,踏入不一樣的人生. 吃對於現代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吃什麼東西從出生開始,就被身邊的人傳達食的理念,不管是為了健康、信仰、環保. I'm what I eat. I'm what I do. I'm what I belie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