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在縱容記者隨性發揮品牌的至關重要資訊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拿回屬於你的媒體話語權
多一點品牌議題掌握,多一份議題規劃,帶進100萬善款,一解書屋即時困境,如降甘霖....是誰說公關效應不能換實際產值
圖片來源自:CANVA
我是BILL,今年是我進入公關產業的第十八年,我所接觸到的不論是國際品牌或是本土企業,在面對媒體邀約時,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因品牌經營被動邀約成為受訪者,您也是嗎?
為什麼會說是被動?因為面對媒體邀約時,企業其實是非常自然的接受訪問,可以說被動的等待記者提出的訪題,再憑己經驗質,順口的回答。對媒體產業、媒體別,露出版面,計畫書寫的議題也許完全不會多問,不懂的媒體的屬性與媒體生態,只能跟著先說話的人做行動,企業也在不知不覺中失去了媒體話語權、選擇權。
大多數的企業主都選擇『看媒體給的訪綱、提問內容,想著該怎麼回答。』當媒體進行提問,企業做回答時,話語權就掌握在媒體手中。但是所有的企業主,其實是沒有察覺到這樣的次序其實是犯了經營品牌的忌諱,是相當危險的因為一旦露出才發現錯誤,再來咎責,ㄧ切都來不及了。
基本上『網路世代中,你的品牌的錯誤資訊,將永遠烙印在網海中,我們稱呼這個叫『數位足跡』,也就是『目前還難以擁有自主的被遺忘權』截至目前為止,在台灣是刪不掉網路錯誤資訊的』就是永遠存在了品牌的錯誤資訊!為什麼媒體在訪問我們的專業時,主導權卻交到記者手中?

*關於數位足跡、被遺忘權可以參考志祺七七的影片,裡面更深的解釋及舉例:
  • 43秒開始介紹『數位足跡』 / 2分45秒開始介紹『被遺忘權』

圖片來源自:CANVA
再來窺探一下記者媒體記者每天需要採訪1-3則新聞不等,以媒體的角度,是不會去琢磨在貴公司未來發展與規廣產品的媒體所關注的焦點是收視率,新聞梗。有沒有畫面或好的照片,而你在乎的是想宣傳公司品牌或商品基本上兩位所關心的重點是沒有重疊,也沒有交集 ,但最終開始受訪時,你卻回答記者想問的問題,你完全被記者牽著鼻子走,有沒有一語驚醒夢中人...
最後產生出來的新聞,一但有錯誤率、議題方向不對、斷章取義、字體寫錯、內容有誤,而這些錯誤的資訊,早已在網路上形成數位足跡,想刪也刪不掉。企業主再去責怪記者媒體『少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這個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是誰縱容記者隨機發揮的呢?但是這樣的問題到現在大部分的企業是沒有覺察到的
我也了解新聞公關的知識以及媒體溝通方式,其實非常抽象,但透過我和讀者進行案例探討,將案子執行的細節進行傳承給我的讀者,相信對你們在新聞公關操作會非常有益!

下一篇文章我將和你分享我之前做過的案子:台東<孩子的書屋>的新聞公關案例。
圖片來源自:孩子的書屋官網
台東<孩子的書屋>是由陳俊朗所創辦的偏鄉的非營利機構,讓偏鄉的孩子能夠『無償』到書屋裡面去學習、吃飯,進行課後活動。經過這十幾年的新聞媒體露出,<<孩子的書屋>>早已在非營利機構中佔有一席之地。
在看下篇文章前,我希望你先看過這些資料,會讓你更了解我們案子的進行,也會更有感~
►關於台東的書屋:
台東<孩子的書屋>的新聞露出
  • TVBS【看板人物】「陳爸」陳俊朗 一碗麵催生「孩子的書屋」燒光積蓄顧貧童

我的IG:
我的FB:
BILL
BIL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