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將一百萬借給誰?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自:CANVA

今天你是銀行放款經理,你會將一百萬借給誰?

A、Youtube頻道百萬訂閱的『甲』
B、臉書、IG百萬粉絲追蹤的『乙』
C、抖音帳號經營得多有聲有色的『丙』
D、天下雜誌專訪過、上過遠見雜誌,獲得百大經理人獎章的得主

在近幾年,我在服務創辦人、企業主時,
他們會問我:『BILL,這家媒體找我去採訪,我要去嗎?』
我馬上回他:『只要不用花廣告預算。時間允許的前提下,只要有邀訪,就去吧!』
但他們竟然不只一個向我回覆:『現在還有人在看電視嗎?』
我大吃一驚,我也便把剛剛一樣的問題,去問了企業主
他們聽完問題,懊惱的回了我一句:『哎呀!我沒注意這是資源,我馬上去請人聯繫。糟糕資訊料了!這時可懊悔不已』
沒錯,我想你應該也知道問題的答案是什麼了,是『丁』選項。

第三方報導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自:CANVA
這個問題,無非就是想和你討論第三方報導的重要性,在新聞媒體業做了這麼多年,我也見證著因為新媒體的蓬勃發展,傳統媒體影響力的銳減。也看著報章、雜誌社垂死掙扎,沒有轉型成功的只能被忍痛被市場淘汰資金不夠
許多企業也因應著這股趨勢,創立自己的社群網站、新媒體平台,擁有屬於的內容產出管道。在自己的平台,說出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價值。但卻沒有意識到第三方媒體報導最終影響力之關鍵。
到目前為止這是對的!但是在經營社群平台、新媒體的同時,你是不是也忘記了傳統媒體的第三方公信力呢?但當你現需時,一則業配少說新台幣15萬連帶媒體的新媒體露出,我們在2022.07.31才有更新一次業配新報表,天阿,沒有新台幣30萬-40萬根本資訊跑也跑不動...這也就是落入企業主的另一個惡循環.沒有覺察到這門必修課後,當需要少量的露出聲量才緊急業配。不是『聲量用時方恨晚』嗎?

大家都在意第三方的評價

圖片來源自:CANVA
我又想問你一個問題了,今天滑手機看到一個令人垂涎欲滴的中秋禮盒,是你沒有見過得牌子,你上網找資訊會看的是網站上寫的細膩的做工、昂貴的原料?還是Google的評價?
我相信應該是Google評價,因為我們都想知道第三個人的評價。
而經營媒體同樣也是,如果一個品牌能夠擁有第三方報導,能讓這個品牌更具公信力。一個企業資金流的活絡非常重要,當企業、銀行相對應單位reference 的正式看第三方報導。要去申請政府補助、銀行貸款時,企業增資,企業擴張時需要的金主或天使投資人,只能眼睜睜目睹自己的股份被稀釋。每個劇情,都活生生在我不同客戶中部斷重複上演著。
圖片來源自:CANVA
就像買房子貸款時,銀行會看我們的信用卡繳款紀錄,去認定這個人是不是一個有信用的人一樣。經營第三方報導就像一個品牌給大眾的信用一樣,透過媒體的報導,知道企業的品質、核心價值、發展策略,能使品牌擴張自己的能見度,也能提升好感度。

第三方報導該怎麼做?


其實並不難,只要企業將自己的企業體質、企業品格、核心價值,商品利基,發展策略、核心價值,透過和公關不斷的溝通,讓公關從和企業的創辦人的人物專訪、採訪當中,將企業想要強調的想法、核心概念,製作成專屬於這個企業的媒體資料庫。再將資料庫的內容切入不同的議題,找不同的媒體,就能提高第三方報導、露出的成功率。
圖片來源自:CANVA
贈送給你的『如何生出一篇價值15萬的新聞報導』,文件中的圖檔,也能發現企業和公關公司之間其實是要做長時間的溝通、進行QA問答,引導企業、品牌說出想要傳達的理念。少則兩、三個月,多則半年、一年的長期互動,才能將溝通內容整合、並產出含金量極高的媒體資料庫。接著在溝通不同的媒體、切入不同的新聞議題,將內容給予媒體新聞部。
經過長期的溝通、深入的理解企業與品牌的品質,產出的內容也會更加完整,而完整的內容,媒體採用的機率就是相當高的,充足的資料也使得露出內容容易在好的時間、好的媒體。自然品牌的能為大眾所見的機會也就大大提升,內容也是符合品牌、企業所期待。

BILL
BIL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