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如何面對低潮期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囉~大家最近過得好嗎? 最近台灣的疫情又開始升溫了,每天看著確診數字不斷地攀升,好多想做的事、與朋友約見面的行程都被迫延期先取消。最近也面臨了工作跟生活上接踵而來不大好的突發狀況,已經有一陣子覺得自己活得靈肉分離,無知無覺~(苦笑),但最近終於有慢慢覺得從泥地裡爬起的感覺。我想每個人都有低潮的時候,低潮不可怕,或許也是一個機會審視自己的生活的契機,以下我就來分享幾個我面對低潮時採取的方法,一起來看看吧!

1.調整作息

自從最近工作量繁重後作息開始逐漸偏離軌道,以前總是「晨型人」生活型態,現在也經常加班回來後會忙到11-12點才會入睡,也因為太晚入睡,讓自己的生理時鐘大亂,即便睡滿6小時,還是有早上醒來還是很累的狀況,睡不好情緒又會很差,最近意識到這個問題,也慢慢地適度調整回以前的生活作息,雖然白天的時間被壓縮,但更該好好做時間管理,並且逼自己要在該休息的時候躺平在床上。

2.整理自己的生活空間

其實生活空間反映了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每當我面臨低潮時,環視生活空間總是也一團亂。像是前幾天我才意識到小窗台的綠色植栽好久沒澆水,已呈現跟主人一樣奄奄一息的狀態(無奈)~於是沒有替自己找個改天或是假日在整理,立馬捲起袖子開始整理環境大掃除一番,生活空間就是自己內心的鏡子,只要生活空間恢復秩序整齊了,心理的小石頭好像也跟著輕輕掃落,變得輕鬆,請務必試試看。

3.可以耍廢一陣子,但一定要設定停損點

低潮時一定會有種自己好像變成爛泥的感覺,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耍廢。沒事的,我想是人一定會有這種狀態,可以什麼都不做,就是耍廢個幾天,但請設定一個停損點,比如就這一周,之後就要振作了,讓自己振作的方式可以先從前面提到的把自己的生活作息、生活空間打理好開始,就像一個開關按鈕,幫自己reset恢復到原有狀態。

4.獨處練習,透過書寫直面問題

對我而言,書寫就像是跟自己對話,與其對外尋求幫助,但最重要的還是好好面對自己的內心,雖然有些低潮毫無緣由,但其實很多低潮的原因有跡可循,只是平常自己壓抑逃避罷了,累積許久在某個時候爆發。
「但最終還是只能自己去解決自己的問題」 找個時間,這次不再逃避了,把自己現在遇到的困境條列下來,思考如何克服。

5.少用社群軟體,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

有時候面臨低潮時,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漫無目的划著手機內的社群軟體,看著別人「裝飾」過的美好生活,看到那些一直玩過得很爽的照片,不免燃起比較跟羨慕忌妒恨的心(我好偏激~哈),陷入了否定自己或是對自己沒信心等等負面情緒。
我只要意識到自己開始有這種負能量產生,就會很激進的把手機設成「勿擾模式」。提醒自己「生活是自己的」,很多時候會覺得對自己沒有信心,是不是因為花太多精神在與別人比較,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換個角度,跟去年的自己做比較吧!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自己就是最大的競爭對手,

6.找朋友聊聊

我承認我是個很怕麻煩別人的人,特別是這種負面情緒,可以的話,我都會盡量自己消化掉,不想造成朋友們的負擔。但其實很多事情,自己越想會越鑽牛角尖,越來越負面,哈哈哈哈~
真的撐不下去了,找一位了解你並能傾聽你的朋友聊聊吧! 像是我這陣子負能量100%,每天去上班事情一堆又急,遇到狀況外的同事,就會脾氣很差,然後開始討厭這樣的自己,跟很了解我的朋友聊,他跟我說一句:「要發脾氣的時候,想想如果你是對方的話,會難過的,換位思考~」馬上醍醐灌頂,被溫暖接住的感覺。不要怕不好意思麻煩別人,找朋友聊聊,或許能幫助到你。

7.去做或想想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以前難過時會討厭自己,現在會找讓自己能開心的事情做,像是這陣子陷入低潮,我就看了很多我很欣賞的女明星林予睎的專訪,每每都被他瀟灑詼諧的人生觀點療癒到,原來還是有這樣閃閃發光的人啊,我得好好向他看齊才行。
啊我還補了NETFLIX的影集《壯遊倒數:Inspiration4平民太空任務》《重返太空》紀錄片。我是太空迷,從外太空這個維度看世界,突然會覺得地球上發生在身邊那些在意的鳥事,就好像一粒星塵般的唯不足道。
雖然現在因為疫情取消了很多戶外行程,想想那之後跟朋友想一起去的地方,海邊或是爬山什麼的,有了這些讓自己能開心的寄託,心情好像也會好一點。
面臨低潮時,雖然陷入地當下沒辦法這麼快好起來,但一定會慢慢地爬起來的。經歷低潮時也讓我體悟到生活處處充滿修行,有時候遇到那些鳥事,雖然過程中不舒服,但其實也是在幫助凝視自己最害怕面對的問題,跨過了,就能升級成更新版本的自己。加油~一起面對他吧!
如果你也有什麼面對低潮時的好方法,歡迎留言告訴我~














































































































































































































































































































































































































小酌同學
小酌同學
以前是海洋系女子現在好像也可以開始喜歡山了。 假日不是在斷捨離就是在騎單車的路上,嚮往「Less is more」的簡單生活,開始用文字與攝影記錄生活中的spark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