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我們似乎一直搞錯了|自由書寫計畫 第 11 天: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由內而發的誠實,一字不刪

由內而發誠實的寫字。每天一主題,不間斷 30 分鐘用筆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不會過濾、評斷、刪減。 一字不漏更新至專題。

自由書寫計畫 第 11 天:幸福

我們似乎一直搞錯了。幸福是一種品質、感受,而不是一種恆常的狀態(開悟也是)。
因為搞錯了,所以給幸福下了許多前提:有伴侶之後我會幸福。有房有車。賺大錢。恢復健康。變美變瘦。有了哪個包……。
設定了目標,勢必帶來失望。擁有了反而覺得:「原來就如此嗎?」接著又設定更多的目標。
Something's wrong. 你感受到了嗎?
如果當下就能感受幸福,為何我仍覺得人生很苦?因為思維模式無法改變時,仍會陷在求不得苦的心境。
手邊有一杯喜愛的咖啡、安靜的環境,我可以在這裡寫字。幸福。
雞蛋的陪伴,休息時可以馬上抱抱親親她。幸福。
家人的支持與照顧,想吃什麼媽媽馬上變出來。幸福。
有熱情的寫字,寫下宇宙傳送來的靈感。幸福。
我可以一直一直寫下去。
[繼續閱讀請訂閱專題]

自由書寫練習計畫|「喬安納日記」專題

Q: 我是怎麼選題目的?

A: 在靜心 5 分鐘後,從365 Things to Write About 這本書中直覺地挑選題目。選定之後馬上開始寫,腦中浮現了什麼就寫下來,不先構思。
如果你也想加入自由書寫,可以上來看題目(但不先閱讀我的文章),先開始你自己的書寫。

Q: 我是怎麼靜心的?

A: 用法鼓山禪修計時 APP 或是 Plum Village APP,靜心 5 分鐘。感覺坐骨扎根向下,感受呼吸,放鬆身體。
想像自己進入心的空間,那裡只有我,沒有別人,像是對自己說話那樣,寫字。

Q: 這次的自由書寫和日記或隨筆有什麼不同?

A: 日記或隨筆像是倒垃圾的過程,腦中的念頭、煩惱的事情,以及各種情緒,一股腦的倒出來,寫下來。以物質整理比喻來說,像是把櫃子中的物品「下架」,全部拿下來。整理的部位比較偏向頭腦
這次的自由書寫像是開挖的過程,埋藏在內心的、內在相信的、身體感受的,寫下的是信念、情緒、感受。以物質整理比喻來說,像是把塵封已久的紀念品、不敢/想面對的物品翻出來看一看。整理的部位在胸口

Q: 如果想到別人會讀到我的自由書寫,就覺得寫不出來了,怎麼辦?

A: 我的作法是,創造一個全然屬於自己的心靈空間。空間裡面的樣子完全由你決定,可以是大自然、是美麗的建築,或者兩者皆是。
靜心之後,想像從頭腦搭著電梯,向下經過脖子,抵達心口部位的心靈空間。電梯門打開之後,你就在自己的心靈空間,寫字。
你的心靈空間中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1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安納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3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的愛♫過了就不再回來~嗎?讀《宛如星辰的你》曉海的父親拋家棄子不顧、堂而皇之住進小三的寓所,櫂的母親追隨男人至蕞爾小島、意亂情迷下家中大小事都無法自理。一位是家境岌岌可危、我見猶憐的在地女生,另一位是見過都市繁華、遠道從京都來的俊俏小生,在有此令人困擾的家庭背景下,兩人時常成為鎮上茶餘飯後消遣的話題。彼此惺惺相惜,不受待見的倆人逐漸有了交集。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4-06-18
【談影說劇】不夠善良的我們│人生,似乎是自己與自己和解的一段路程對於這部劇的深入研究和分析,探討劇中角色的心理與行為,以及對於劇名的獨特解讀。
Thumbnail
avatar
玖伊氏
2024-06-11
輕小說「我們不可能成為戀人!絕對不行。 (※似乎可行?)」みかみてれん2020校園百合作品由集英社DASH X文庫推出的校園百合輕小說「我們不可能成為戀人!絕對不行。 (※似乎可行?)」,是小說作家みかみてれん創作、漫畫家竹嶋えく繪製插畫的作品。自2020年至今共出版6卷,台版由東立出版社引進。故事主要講述了國中時的甘織玲奈子孤僻不合群,但高中後她決定改變,和王冢真唯、瀨名紫陽花、琴紗月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4-04-03
對自己慈悲15--尷尬,我們似乎不在同一個世界中母親以前總說我臉皮薄,我憤怒的不想接受她的說詞,可我逐漸明白,與她有關的事情我的確是臉皮薄,因為我覺得她對人的感受和我感覺到的很不同,我覺得在人情上負擔的事情,她似乎沒有什麼感覺。
avatar
阿布拉喬巴
2023-09-28
好書推薦 | 你們就是不懂我!(心理學博士陪你找到正能量,度過讓人有點不知所措,似乎又有點美好的成長期)「對!你們就是不懂我!」 這是即將升小六的女兒看到我買了這本書的第一個反應😭 本書作者是心理系副教授和他兒子(7年級)的對話。他用32個青少年關心的問題,寫給正值青春期的你/妳,以及青春期孩子的父母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8-13
我從《FBI談判協商術》學到的四件事 閱讀筆記#8 我們可能常常犯了一個錯誤: 把自己的眼鏡拿給別人戴 有效談判的關鍵在於「同理心」, 也是本書的宗旨。 作者提到: 「有效談判的關鍵, 在於情緒與情商, 而不是解決問題。」 本書共分為十章, 每個章節都用一個實際談判的故事開頭, 接著作者再分析哪些策略成功、失敗, 並且告訴讀者如何運用這些策略, 幫助自己和其他人在生活中贏得談判, 例如談薪水、買車。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7-16
失業日誌:我似乎丟失了自己的名字睜開雙眼,在意識仍在睡夢以及清醒間,我打開人力銀行,看到的是沒有通知、沒有回應的訊息,儘管投了多封履歷,仍然沒有人需要我,原來承認自己「沒有能力」這件事情是這麼痛苦。無論在哪裡,都不會有自己的名字。
avatar
水邊的小槐花Lynn
2022-03-01
能夠限制我們的,一直是我們自己:我看《霍爾的移動城堡》看著蘇菲從自我受限中慢慢走出,好像也提醒我不要被自己設的框架限制住......
Thumbnail
avatar
阿洛洛
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