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解放大腦限制,內在智慧自然浮現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否曾有過類似的經驗:你正在度假,天氣晴朗,風景優美,餐點精緻可口,旅伴幽默風趣,一切看似完美,你卻莫名一刻也無法靜下來,無法安心放鬆,更別說享受,但對於煩躁的原因卻一點頭緒也沒有,越想釐清解決反而越發焦慮。事實上你內心清楚明白,從沒有人來作弄搗亂,問題不在外境,而是你大腦的隆隆聲破壞了這一切,它就像罩頂的烏雲,怨恨的幽靈,牢牢糾纏著你,無時無刻,隨時隨地,在你耳邊低語,讓你喘不過氣,靜不下心,這趟假期當然也只能心不在焉,魂不守舍,白白浪費。
大腦同身體感知與情緒一般,都是人類體驗物質世界的絕佳裝備,大腦是特別設計來協助我們理解眼前的處境,解決迎面而來的挑戰。但許多人的焦點,一開始就放錯地方了,他們將自己視為待解決的問題,自顧自地認定身而為人,身而為我,應當有個完美的樣貌,並試圖依照這個「理想狀態」糾正自己的各種不足與錯誤,以靈性法則的觀點來說明,是深層信念版模出現錯誤設定的緣故,更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大腦隆隆聲是負面信念的產物。
當你有機會靜下來,仔細聆聽,你便會發現那些腦內低語是一些你可能早就知道的陳腔濫調:「我不夠好,我不值得被愛」、「我如果休息就是懶散,我如果懶散就會壞事,我如果壞事就沒人愛我,所以我不能休息」、「沒有人願意幫我」、「夢想還沒實現都是我的錯」、「我需要更努力,更有錢,更負責任才安全」、「沒有人來救我,我沒有這個價值」、「我有罪,受苦是應該的」…。這些無意識的話語始終像是無限迴圈,在腦海重複播放著,身心狀態良好(例如身處安全環境、有足夠休息、獲得關注與肯定)時可以無視低語,超越迴圈,但身心狀態低迷時那些聲音便會趁虛而入(這也是為何有些人在職生病萎靡,辭職便自動康復的原因)。
你相信的負面想法化為恐嚇你大腦的罪犯,也就是恐懼與焦慮的元兇,但他們藏得很深,躲在大腦隆隆聲和負面情緒背後。想徹底消除噪音,清理負面信念,光是挖掘表面的意識(它們通常會從核心信念像樹枝一樣擴散開來),治標不治本是不夠的,因為沒有完整地經歷、體驗和流動情緒,便無法將盤根錯節、根深柢固的負面信念連根拔起。
事實上,我們是神性的延伸,我們的內在知識早就看穿混亂的表象,理解背後的秩序,知道一切難題的答案,只是我們負面信念產生偏執的妄想,催化負面情緒,最後變成大腦隆隆聲,這一連串環環相扣的網羅將我們禁錮在大腦的邏輯迴圈中無法自拔,自我批判、懷疑而難以相信直覺,焦慮也導致我們無法停下來重視身體的感受與情緒,更遑論傾聽內在智慧並採取行動。這些負面想法是如此的駭人,以致於對我們的人生有極強的毀滅性且影響巨大深遠,因此療癒自己,傾聽並成為真實與完整的自己才如此重要,而靜心幾乎可說是唯一通往真實、完整的途徑,而自由書寫便是我最常使用的靜心方式。
自由書寫說難很難,說簡單也很簡單,重點就是「自由」二字,形式很簡單自由,目的也是自由、解放自己。你只需要一支好寫的筆,平滑空白的紙,以及沒有人打擾的空間便可以開始。設定好時間,甚至不用題目,「只需要將意識聚焦在內在,就像是認識一位新朋友那樣來看待自己的處境,只要真誠、不帶批判地提問,保持信任和耐心,情緒便會自然流動,答案便會自己浮現、展開」,讓心帶著筆,讓筆帶著你,看見真相(引號也就是任何療法產生療效的基礎與關鍵)。但在這個令人眼花撩亂、追逐名利的時代中,聚焦於內在需要練習,放下批判、重建對自身和宇宙的信任也並非一蹴可幾,這也就是不只自由書寫,包括各種靜心對於大多數人都困難的原因,這也是我在工作坊的前半部加入靈性知識、宇宙法則,以及帶領靜心與冥想的緣由。
剛開始書寫出來的都是表意識,再往下挖會是大腦隆隆聲,再來浮現的才是情緒,抽絲剝繭釐清後會發現信念板模,最後才是連結到神性的內在智慧,或稱直覺。因此保持信心與耐心,學習自我對話技巧,並持續練習,才可能遇見真實的自己,然後接納、和解與合一。
特別適合運用自由書寫靜心的人:
✔️ 聽覺型(對外境的感知與溝通模式多以倚賴語言文字,通常回憶、夢境以對話為主,喜歡閱讀寫字)
✔️ 想更認識自己與神性、提升覺察力
✔️ 想學習陪伴自己、自我對話的方法
✔️ 願意每天花時間練習
最後是工商時間-函授課程:
✨ 大腦放鬆術-自由書寫工作坊(共7小時)歡迎洽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