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罵您是他在罵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痛苦還是快樂,不是由別人主導,而是你的心在創造。別人能夠給予的痛苦或快樂是很短暫的,要在這個痛苦或快樂裡停留多久,完全取決於你自己。別人罵你,了不起一個小時,時間再長,他的口水都乾了,接下來就是你自己罵自己,翻來倒去回想他罵你的片段,今天想完了明天想,明天想完了後天想。用負面的情緒反覆地折磨自己,這就是人愚昧的地方。我們學習佛法,就是學著從這些煩惱裡解脫,統統放下。」以上是最近看的一篇文章内容。
自己的工作常會接觸到不同人、事、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也會發生各種奇怪的事情。自己特別有感悟,工作或生活中常因別人的一句話,在心中、腦海不斷反覆思考,句句話語在腦海中飄過,像有強迫症般不斷地想起,一再複習。後來在靜坐中才發現,自己常因別人錯誤的行為和言語而心生煩惱,繼續傷害自己,讓他人一句中傷的話,在心中反覆迴盪,久久不能自拔,不開心而心生煩惱。
此外,常有同事在凌晨大半夜傳工作訊息給我,卻是不怎麼重要的事情,我剛開始都會很緊張,後來發現這樣生活無法好好休息。他人的素質是他人的事情,不會考慮到別人的狀況,不重要的事情凌晨大半夜的還在打擾,我可以選擇放下、不理會,放下煩惱,隔天早上再回覆就行,不用一聽到手機聲,就緊張的被嚇醒。
因為工作的關係,身體狀況變得不好,一方面思索是自己的個性使然,責任心太重,怕不立即回覆訊息,別人會有不好的看法,但有時要打破自己的思為和框架,不同的環境和人事物,要有不同的作法和應對方式,把自己調整到最佳的身心狀況。雖然工作認真很重要,做事有責任心也很好,但當一個環境的人事物不懂得體諒自己,或將工作扔給會認真作事的人做就好,自己也要改變作法,才能讓自己工作的快樂又開心。
有時我很在意別人的眼光,常會沒自信,被別人說個一、兩句,就會難過很久,靜坐時思索著,為何要把別人不好的話,拿來困擾自己的內心?一、兩句無心的話,就讓自己不開心很久。我要我的快樂,天天快樂又開心,別人怎樣是他的事,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自己要更加有自信,不要以別人為標準,要有判斷能力,學會捨棄煩惱,該聽的話聽,不該聽的不要聽,不因此產生煩惱,才能天天悠遊自在。
(分享完畢)
常有一句話說:「煩惱是自找的。」無論是哪一個年齡層或是哪一種身份的人,只要是凡夫,來到這世間就有種種煩惱和磨練。但是不要怕煩惱,所謂「煩惱即是菩提」,修行首先要先認識自身的煩惱,觀察到自己最容易產生煩惱的原因來自於哪裡,進而將煩惱轉化為智慧。
佛法修學無非就是教導眾生解決煩惱,不被煩惱左右,做自性的主人。任何人都有其性格上的弱點,這些弱點就可能導致煩惱的生成。
文中的有緣人看到自己總是因為工作或生活中別人的幾句話而困擾,也會因為工作心態未調適好,緊張到無法放鬆,許多人可能都有類似的經驗,被別人的言語綁架,或面對超越負荷的工作時,就感到壓力纏身。學習放下過於在意他人的觀點,不讓自身糾結在無法控制他人的行為所產生之煩憂。
嘴是別人的,有什麼行動也是他人的意願,對他人不太合適的舉動,內心不需要有太過在意的反應,則能時時安定。有一次釋迦牟尼佛面對他人的謾罵默不作聲,等到對方罵夠了,佛問曰:「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禮歸子乎?」對曰:「歸矣!」佛言:「今子罵我,我今不納;子自持禍,歸子身矣!」大意是,送禮給人,若對方不接受,禮悉數歸還送禮的人,今你罵我,我未接受,那麼你還是要把罵人的罪帶回去。
《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凡人多為境礙心、事礙理,常欲逃境以安心,屏事以存理,不知乃是心礙境、理礙事;但令心空境自空,但令理寂事自寂,勿倒用心也。」
我們很容易因為他人的言語、行為,造成許多心理上的不悅、憤怒,甚至是創傷。但佛告訴我們,我們不應該執著眼前的各種現象。
宣化上人開示:「若有人打你,就應作『無我』觀想,如果你難以放下這個『我相』,有一妙法可助你把『我相』放下。有人打你,你當自己走路不小心撞到門框上;有人罵你,你可自我解嘲,當他在唱歌,或說某種外國語言而你聽不懂。你能用這種種的反面方法以對治,煩惱自能消除。人有業障才有煩惱,既有業障就應消除業障,修忍辱行。」(引用完畢)
修行,不是要讓自己跟外境過不去,而是要修消滅內心的我執煩惱,才不會被境界耍得團團轉。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憨山大師 《澄心銘》
真性湛淵,如澄止水;憎愛擊之,煩惱浪起。起之不休,自性渾濁;煩惱無明,愈增不覺。以我取彼,如泥入水;以彼動我,如膏益火。彼亂我真,亂實我生;我若不生,劫燒成冰。是故至人,先空我相;我相若空,彼從何障。 忘我之功,在乎堅忍;習氣才發,忽然猛省。省處即覺,一念回光;掃蹤絕跡,當下清涼。清涼寂靜,挺然獨立:恬澹怡神,物無與敵。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