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漂流家園》我想我能理解夏芽的感受。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漂流家園》
本文主要同理與分析夏芽的心理狀態——
在經歷安次爺爺去逝、被迫離開公寓,曾經支撐、接納夏芽的一切都消失了,面對這極具的傷痛,僅是孩子的夏芽無法面對、無法處理,不知所措,也無處安放,於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只好往自己身上怪罪去,因為只有自己是「可控」的,只要我不再期待就可以不用再次去經歷一樣的傷痛,這是唯一可以完全不會再面臨創傷的辦法。夏芽開始怪罪自己,原先以為這樣就會有效果了,但沒想到連「自我厭惡」都是造成人家困擾的原因——「我又開始想太多了,對吧」於是夏芽笑著面對航佑,說著「我沒事的。」
人們討厭拖累他人的人,於是只要我壓抑委屈、壓抑傷痛,假裝「正常」,人們就會接受我了對吧?我就不會再感到孤獨了對吧?結果卻不如夏芽所預期的,他越是壓抑、越是不說出口,身旁的人只會離他越來越遠,永遠都培養不了親密感,即便是曾經每天玩在一起的航佑也是。
夏芽失去了原生家庭理應提供的溫暖、他從安次爺爺身上得到補償,體會被疼愛、被在乎的感覺,但「他又不是你的親爺爺」——是啊,這份溫暖是我自己想像出來的吧,我不應該、也不理當名正言順地認為自己可以跟航佑一樣,把安次爺爺當作自己的家人吧。我想夏芽應該是這麼想的。
「他又不是你的親爺爺」夏芽因此開始否定曾經感受到的溫暖,但同時又好想念它,因為那是他現在還活著的原因啊。而夏芽從悲傷、自責、愧疚、自我厭惡裡無限循環,甚至發覺所有的負面情緒也會造成他人的困擾、沒有人理應承受他這樣任性的「胡思亂想」,於是他產生情緒、也討厭自己「產生情緒」,就在這之間掉進了無底的黑洞裡,他壓抑、噤聲,假裝堅強,他不再與人分享內心真正的感受與自我。在「不造成他人困擾」的概念下,夏芽成了最孤獨的存在,但夏芽每回憶起與安次爺爺相處的溫馨時光時、重新感受那份溫暖時卻說著「好想被傾聽啊」。
夏芽想被傾聽、想展現脆弱、想撒嬌、想任性,好希望被理解,但外界的現象都在告訴他這是他自己的問題,他是不應該悲傷卻感到悲傷的人。於是夏芽變成了真正的刺蝟,對所有人築起笑容的牆,以阻擋所有想靠近他的人,免於他人受到傷害、也免於自己再次經歷創傷。這使得夏芽進入了永遠爬不起來的孤獨深淵裡。
許皓程
許皓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