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和我的哭泣洋娃娃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小很小的時候,每當我孤單害怕,我都會幻想自己變成一個洋娃娃,被真實的我抱在懷裡。小小的我,緊緊抱著小小的洋娃娃,安慰她:「不要怕,沒有人可以傷害你,我會保護你。」我自己抱著自己,度過無數黑夜,那些哭著睡著的黑夜。
最近看到很多作家在書寫童年傷口,我都好羨慕,能寫出來真好。童年,是我人生最大的黑洞。愛與恨是交雜的,我被愛著,也被傷害著。那些傷害也許無心,傷口卻是真的。
前陣子看日劇《家族募集》,大意是有個單親家庭長大的熱血男性,意外找到一棟老舊卻寬闊的房子,決定改造成溫暖的「家」,幫助單親家庭。第一集還滿有趣的,我興致勃勃往下看,沒想到第二集才一開場讓我坐立難安。年輕母親帶著兒子來到這裡,母親夢想成為音樂人,任性而有才華,非常自我;兒子乖順安靜,依戀地看著母親。不知為何,熱血的男主人卻對這個母親充滿敵意。
我才看了一小段,就跟太太說:「這個媽媽要遺棄她的小孩了。」說完,放聲大哭。因為我也差點成為被遺棄的小孩。
我哭得很傷心,彷彿回到十歲那年,寒流來襲的夜晚,我穿著厚外套,窩在小阿姨家的陽台,邊哭邊唱各種跟母親有關的歌,我最喜歡唱:「母親~像月亮一樣~」每次我唱這首歌,都可以成功把媽媽逗笑。但是她已經一個月沒有來看我了。
我哭著哭著,回到更小的年紀,還在媽媽身邊。午睡醒來,聽媽媽在講電話,她哭著說:「我那天坐火車的時後,真的很想跳下去,我不想活了。」我望著媽媽哭泣的背影發呆,然後閉上眼睛,哄自己再睡一下,睡著就沒事了。
我太小了,不懂大人的世界這麼苦,苦到爸爸媽媽都活不下去......
🌸 10/10(日)前輸入折扣碼 bewithyou 購買《小貓的人生中途週記簿》專題,享 9 折早鳥優惠,永久閱讀。查看優惠方案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4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貓的人生中途週記簿
瞿欣怡
瞿欣怡
瞿欣怡,江湖人稱小貓。任性驕縱,愛吃愛玩,路見不平,不拔個刀自己過不去。於媒體工作二十年,出版工作數年。曾擔任壹週刊國際旅遊組記者、TVBS周刊主筆,以及「小貓流文化」總編輯。 寫作《肯納園,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夾腳拖的夏天》、《說好一起老》、《台北365》、《吃飽睡飽,人生不怕》等書,二度獲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